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聚焦前沿尖端装备《超级装备》第二季开播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聚焦前沿尖端装备《超级装备》第二季开播

来源:北青网官方帐号2022-09-13 15:50

  9月13日起,每晚20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推出的大型纪录片《超级装备》第二季将在CCTV-9首播。该片以探秘视角聚焦当今中国的尖端装备,打造工业制造的中国名片,以人文视角展现几代装备人的艰辛付出和伟大创造,彰显中国匠人的钻研精神与家国情怀。

聚焦前沿尖端装备《超级装备》第二季开播

  装备,是工程建设和科技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超级装备,更是国家发展的核心力量与重要见证。

  《超级装备》第二季聚焦中国的先进尖端科技与大型装备制造,以鲜为人知的装备制造过程,精密复杂的装备运转过程,以及尖端装备取得的巨大成效,揭开了一个个超级装备的神秘面纱。

  堪称“大力士绣花”的龙源振华叁号,能将超千吨的基础桩插入海床,还能将垂直精度误差控制在千分之三以内;用于帕金森等疾病治疗的清华“脑起搏器”,为全球首套植入人体超10年质保寿命的脑起搏器;世界上起重能力最大的起重船振华30号,可一次将相当于埃菲尔铁塔和12架空客A380飞机总重量的驳船起吊到空中......这些尖端装备的背后,是无数中国匠人开拓创新的智慧,也是多年来坚持探索的恒心。

聚焦前沿尖端装备《超级装备》第二季开播

  在超级装备的硬核外表下,隐藏着一颗颗精密的心。《超级装备》第二季中,既有全球首座十万吨级半潜式能源生产平台深海一号采集天然气的震撼场面,也有在6万多个精密零部件构成的微型验血工厂“太行”血液分析流水线中穿行的微观视角;既有在两米PET-CT“探索者”56万枚晶体的“凝视”下,示踪剂沿着静脉血管缓缓流动的生动画面,也有对百米身长的桥式梁车等巨型装备工作过程的“多维空间”拍摄。

  通过特殊摄影和特殊设计,大型装备的诞生过程以及鲜为人知的内部构造,以最直观和清晰的形态,鲜活、精细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最先进的尖端装备,最撼人心魄的工程奇观,是几代装备人的艰辛付出和伟大创造。龙源振华叁号建设者之一的张慧说:“这一片风机,全是经过我的手吊上去的。有时候晚上看看,也是觉得挺有成就感的。”清华“脑起搏器”建设者之一的李路明说:“我们看不到它,它在患者体内,但是它和患者的生命息息相关。”

聚焦前沿尖端装备《超级装备》第二季开播

  “鲲龙”AG600建设者之一的黄领才说:“我围着飞机左转三圈、右转三圈,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要远离家门一样。”

  正是每一个TA,成就了中国装备的高光时刻,也让这部硬核纪录片透出了“人”的温度和柔软,从精神上赋予了力度与厚度。(记者 肖扬)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