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林道广学心锐,文苑他年应留名”,历朝历代官修正史中的《儒林》《文苑》二传,都是学术史、文学史研究中极为重要的文献资料。历史地看,清代学术史论述的生成是朝野合力且长期互动的结果。清廷纂修《儒林传》和《文苑传》,耗时长达百年,留有诸多成型稿本,记载了清代学者、作家数百人,但由于原始档案被带到台湾,长期不为大陆学界所知,至今研究者寥寥。

  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戚学民教授由研究清代新学,而上溯传统的清代学术史,追寻清代学术史论述的形成,此次带来新作《清史档案中的清代文史书写》,系统地汇编了多年来有关《儒林传》《文苑传》及其他清史人物形象书写的研究成果,基于稀见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清国史馆档案,揭示了清代关于古文史、诗歌史和经世学史整体论述的形成过程。本书着眼于清代官方学术论述的生成过程,多层次、动态地呈现出清代学术史书写的丰富图景,体现了清华历史系中国近现代史方向的学术传统和研究特色,有关内容可以供历史学界和史学爱好者参考。

  9月30日(周五)14:00-16:00,我们特别邀请了本书作者清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戚学民老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史研究室主任林存阳研究员,一起做客清华大学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和大家分享交流“清史档案中的清代文史书写”。欢迎参加!

图文直播
间隔 手动刷新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