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首页> 专题频道> 数字乡村知本论 > 正文

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来源:光明网2022-10-26 14:06

  在江西省赣州市于都县祁禄山镇,来自广东、福建等地的游客徒步体验红军长征小道、品尝红军挖的思源井水,察看当年战火留下的炮弹坑,真切地感受到红军当年的艰辛,感叹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用好红色资源 赓续红色血脉

  十年来,赣州市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精神引领、思想启迪和发展赋能作用,用好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赓续红色血脉。

  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赣州坚持从娃娃抓起,深入实施“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把红色基因传承有机融入到教育教学、学生评价、社会实践全过程。

  2021年7月,从南昌开来的“红色初心号”专列载着千名师生抵达赣州,开启了红色研学之旅。在这场红色研学之旅中,孩子们唱红军歌、听红军史、悟红色情,心中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无限热忱被激发。

  结合地方红色资源,积极开发校本教材。如章贡区天竺山小学的《红色记忆》、兴国县的《红色基因代代传》、于都长征源小学的《长征》等,同时注重学科渗透,落实学科核心素养。另外,学校领导带头进思政课堂、历史课堂,讲好红色小故事、音乐课教唱红色歌曲、美术课用剪纸和绘画呈现红色人物和红色情境、阅读课,开展红色书籍读书分享交流会等,让每一名中小学生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传承红色基因。

  发展红色旅游 提升产业附加值

  “太真实了,革命先辈们突破重重关卡与大部队会合的战斗场面好像就在眼前。”近日,在瑞金市沙洲坝“二苏大”旧址,“冲出重围”VR体验让游客大呼震撼。

  十年来,赣州以建设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和打造全国著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着力丰富实践载体,努力把红色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经济优势和发展优势。实施红色旅游提升工程,促进红色旅游与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业态融合,推进红色教育培训事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程沉浸式的红色文化体验,推动赣南苏区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提档升级。打造一批“文化+文创”“文化+数字”“文化+影视”等一批高附加值的红色文创产品、旅游直播项目和精品宣传片,推动红色文化产业创造更多实实在在收益,造福老区人民。

  十年来,赣州推出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毛泽东寻乌调查纪念馆、宁都县中央苏区反“围剿”战争纪念馆、大余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纪念馆、会昌“风景独好园”等“红色地标”,截至2022年,赣州现有国有博物馆(纪念馆)20家,非国有博物馆5家。2012年以来,新增国有博物馆6家,新增非国有博物馆4家,新改扩建博物馆7家,提升了革命文物的展陈水平,为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革命传统创造了条件。

  如今,赣州现有红色旅游A级景区9处,纳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2处(赣州市、吉安市、抚州市中央苏区政府根据地红色旅游系列景区<点>;赣州市红色旅游系列景区<宁都县中央苏区反“围剿”旧址及纪念馆、大余南方红军三年游击战旧址及纪念馆>)。赣州“红色摇篮·革命赣南”红色旅游线路纳入“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新时代下‘红色旅游+’的新路径探索——江西于都打造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被评为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

  2021年,赣州红色旅游共接待6348.7万人次,同比增长56.4%;红色旅游总收入达613.5亿元,同比增长70.4%。如今的赣州,红色旅游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