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江西寻乌:科技赋能 唱响红色名村品牌
首页> 专题频道> 数字乡村知本论 > 正文

江西寻乌:科技赋能 唱响红色名村品牌

来源:中国青年网2022-10-27 16:57

  中国青年网赣州10月27日电“自从我们拍了《寻乌学子不寻常》,村里的人都开始叫他范先生,这也从侧面上说明,我们的红色文化宣传确实是有效果的。”日前,在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长宁镇三二五村的党群服务中心,三二五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哲瑜满脸笑意地介绍着村支部副书记范佛祥。

  三二五村在今年清明推出了三二五版觉醒年代——《寻乌学子不寻常》的短视频,范佛祥在其中饰演19世纪20年代的教书先生,视频讲述了寻乌人民革命历史的光辉岁月和革命先辈的动人事迹,掀起了转发讨论热潮。张哲瑜表示,拍摄《为什么是三二五红色名村》《寻乌学子不寻常》等红色历史宣传片的初衷是为了更好挖掘当地的红色资源、宣传当地的红色文化,“村里这么好的红色资源、这么多可以宣传的亮点,大家不知道就很可惜。”

  据了解,长宁镇三二五村以纪念1928年3月25日中国共产党在这里领导的农民革命暴动日而得名,这里打响了寻乌革命的第一枪,毛泽东也曾在当地开展革命活动,并写下《寻乌调查》和《反对本本主义》两篇著作,提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2020年,三二五村被确定为“全国红色名村”,当地县委、县政府将它纳入“红土风”品牌、“一馆七址”的项目打造当中,当地将红色文化广场、村史馆、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与寻乌调查纪念馆等串点成线,成为集红色教育、休闲健身、旅游发展为一体的红色打卡点。

  而今,得益于越来越多村干部的主动参与,“三二五红色名村”视频号已经发布20余个作品,总浏览量超20万,其中既有制作精良的科普介绍,也有日常简单的工作内容。张哲瑜表示,通过这些视频,村民们对村里的日常工作、活动更加熟悉了,参加村级事务、活动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对红色名村的荣誉感、归属感也在无形中得到提升。

  今年1月,当地同步开通了“三二五红色名村”的抖音号,除了宣传推广红色文化,该账号还承载了农产品带货的功能。“现在已经进入了流量时代,如果能插上短视频的翅膀,我们寻乌的特色农产品就能让更多消费者品尝到。”范佛祥介绍道,“所以我们在今年6月份成立了电商公司,抓住短视频、直播带货的机遇,也把我们村集体经济做强做大。”

  为更好发展红色文化+电商产业,当地有意识地将“三二五红色名村”的标识融入到产品的包装设计中,输往全国各地。“这是我们卖脐橙的箱子,上面有‘红色传橙’的标识,还有我们村的名字在这儿。”张哲瑜指着细节感满满的红色标识说道,“在售卖优质农产品的同时,也把三二五红色名村的品牌推广到全国,这是让我们最自豪的事情。”(闵旭丽)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