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山东乐陵:15分钟美育圈“圈”出“三美”新生活
首页> 专题频道> 数字乡村知本论 > 正文

山东乐陵:15分钟美育圈“圈”出“三美”新生活

来源:大众日报2022-10-28 17:00

  “美德花开香满园,同心掬得满庭芳”“藏古今、过千帆,大美乐陵护君安”。金秋时节,乐陵市城区的元宝湖公园内,一条条镌刻着美德标语的红色歇脚长凳与公园的景色相映成趣,为城市增添了些许美德韵味。实际上,不仅仅是公园里的美德长凳,出门就有的服务、丰富悦人的娱乐生活以及邻里和睦的氛围,时刻让乐陵人感受到这座城市大力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带来的改变。

山东乐陵:15分钟美育圈“圈”出“三美”新生活

  今年以来,乐陵市从资源融合强阵地、搭建平台聚民力、跨界交互亮品牌入手,深入实施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三维立体”养成路径,构建起15分钟美育圈,以德为美的新时代生活“美学”,让乐陵人以及众多旅居客过上了氛围美、服务美、活动美的“三美”幸福生活。

山东乐陵:15分钟美育圈“圈”出“三美”新生活

  氛围美 130个行政村、千余条街巷实现“一村一美·一街一品”

  “早起锻炼,洒扫庭院、内外整洁身心舒畅,尊老爱幼、邻里互助、家里家外和谐共促……”清晨,在朱集镇王双志村,耳中听着“朱集之声”土味播报的新编“美德家训”,徜徉在遍布以“和乐家风”为主题的枣乡农民画墙绘步行街,让回乡探亲的王英感觉到了家乡浓烈的美德风情。

  乐陵市聚焦“让美德健康的理念融入群众生活”,按照各领域、各地域的民俗习性差异化开展倡树工作。从城区遍布公园的600余处“美德歇脚凳”、居民小区里依托纳凉亭建起来的80处“和乐小亭”以及13处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体验基地到胡家街道梦之家美德健康示范基地、黄夹镇美德主题广场、西段美德3D墙绘、“好邻居”家庭站……全市130个行政村、千余条城区街巷实现“一村一美·一街一品”。

  景在眼前,也在指尖。“手机一点,枣文化博物馆云上看!这可太酷了!”让乐陵市民刘世宁感叹的,是依托乐陵融媒APP打造的美德健康“云上养成”平台。在这个平台上,乐陵市开展“美在乐陵·德润万家”公益直播活动,通过邀请名师讲课、让枣文化博物馆、爱国主义展馆等36处地标性、代表性的展馆、博物馆突破实体展馆的时空限制,带着“枣文化”“冀鲁边红色文化”与美德健康生活理念“云上碰撞”,群众的熟知熟见变为常看常新和乐看乐学,文明美德带着枣味“换个姿势”推进到“屏端”“指尖”,走进千家万户。

山东乐陵:15分钟美育圈“圈”出“三美”新生活

  服务美 “五共”活动送到群众身边

  “你带着菜、我带着汤,街坊邻居中秋聚餐,热闹得像一家人一样!”9月8日,家住乐陵市中兴村的李秀梅提起中秋街坊邻居的“百家宴”异常兴奋,这位80岁留守老人独自过节的孤独感一扫而空。

  中兴村“邻里一家亲·共食百家宴”是乐陵市纵深推进“敦亲睦邻”美德实践类特色服务项目的一个剪影。乐陵市聚焦服务身边人,依托文明楼道、“好邻居”家庭站、文明实践站等“家门口”“楼底下”的阵地,释放“最美家庭”“身边好人”“好媳妇好婆婆”等威望高、热心肠的“好邻居”在理念传播、社区关系中的引领力,通过在群众中开展共度佳节、共话新风、共商家事、共建家园“五共”活动,实施“敦亲睦邻”特色服务项目,让身边人服务身边事,城乡劲吹“好人好事好邻居,便民利民便街坊”的美德新风。

  不仅如此,乐陵市还以美德实践养成为抓手,按照各行各业特性开展活动,“乐骑小哥配送文明进万家”“暖心食堂服务到家”“一路有礼·乐畅民安”“枣约15·惠民代办”等一系列惠民服务项目借由美德实践类项目延长“服务线”进家门、到身边。

山东乐陵:15分钟美育圈“圈”出“三美”新生活

  活动美 非遗传承人“跨界”传美德

  “我来相亲不看钱,看的是小伙儿品格全,不问彩礼问美德,就是好的婚恋观!”10月12日,乐陵市杨盘南街村的“传美德·颂文明”晚会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跑玩意儿”秧歌剧中迎来了高潮,非遗传承人陈焕斌扭着秧歌“演新风”,为晚会增添了色彩。

  乐陵市依托全市建立的36处非遗民俗特色工作室,让非遗、民俗传承人跨界化身丰富娱乐生活的志愿者,东路梆子、河北梆子剧团、百年秧歌等文化遗产摇身一变,成为群众性娱乐晚会的特别“常驻”节目。

  “原来高大上的文化遗产,现在变成娱乐生活的‘家常便饭’了,感觉很魔幻!”乐陵市实验小学10岁的刘梓晨感叹道。让刘梓晨感到魔幻的不仅仅是非遗与美德的跨界,今年以来,乐陵市以倡树美德为抓手,将泰山集团、山水水泥集团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胡家街道“快乐农场”、郭家街道“家风馆”、铁营镇“健康教育站”、审计局“美德书房”等36处美德健康主题特色文明实践基地全部公益化向社会开放,组织多领域群众开展美德少年志愿先锋队走出“象牙塔”走进生活实践、组建“暖妈妈老师团”关怀留守儿童、大型全域共参健步行等交互式美德健康实践活动,打破领域限制拓宽群众的审美视角,人与人的情感在交互中缔结,美德在交流中不断浸润。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