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黎里真实影像大会闭幕 共话“无尽的前沿”创新和探索纪录片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黎里真实影像大会闭幕 共话“无尽的前沿”创新和探索纪录片

来源:北青网2022-11-13 12:42

  2022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近日闭幕,提案作品《复制恋人》入选大会单片最佳提案、最佳创意提案和CCDF选择提案。此外,《赤羽四千》、《功夫冰球》、《复活的南宗壁画》、《无名拳赛》、《乡间》、《惠州北站》、《她在家》等作品也在2022新鲜提案·黎里真实影像大会的推优提案名单之列。 新人、新作,更有佳作,七年来累计面向全球征集到近千部提案,新鲜提案真实影像大会充分发挥节展活动的平台优势,汇聚行业力量,精筛创意提案,孵化优秀“种子”,发掘了诸多行业可能性和新空间。

  今年,大会围绕“无尽的前沿”这一主题,保留了提案板块、黎里论坛、新鲜实验室、新鲜对话、新鲜推介和新鲜潮等固定板块,也创新和探索纪录片前沿板块,首设“哔哩哔哩新鲜之选”,推出“新鲜优才计划”板块,新设公众参与板块,并推出北京专场活动,进一步延展活动和纪实影像的影响力。

黎里真实影像大会闭幕 共话“无尽的前沿”创新和探索纪录片

  多话题聚焦,推进高质量发展

  今年大会主论坛和新鲜对话等环节,邀请行业专家学者以及主流平台创作者齐聚一堂,从选题、创作、地域特色和国际传播等多重视角,共同探讨新时代纪录片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和创新方法论。

  主论坛黎里论坛围绕“新时代纪录片高质量发展”展开探讨,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杨乘虎和与会专家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谈及技术、产业、市场等多个维度的内容,合力探讨了纪录片未来发展的各种可能性。安徽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主任周学明从徽派纪录片的成功实践,提出创作上的两个“精”:选题上面怎么样精挑细选、制作上面怎么样精耕细作。苏州市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沈玲分享了苏州台用媒体融合的思路进行产业规划的新经验。哔哩哔哩纪录片高级顾问朱贤亮提到,B站纪录片深受青年人的喜爱的关键在于与时代共进,与青年同行。创新的主旋律表达是为了提高青年群体的爱国热忱;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为了提高青年群体的文化自信。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高级编辑唐俊指出,在未来,互动纪录片、动画纪录片、VR纪录片等更多形式的影像会被大众所认知并接受,这给纪录片产业带来了机遇,也提出了挑战。

  以“纪录片—地域形象塑造与产业赋能”为主题,大会论坛主持人肖龙邀请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国家一级导演许继锋,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副主任、纪实人文频道副总监朱晓茜,优酷纪录片频道总监韩芸,共同探讨纪录片在地域形象塑造中的作用。谈到纪录片与城镇文旅的赋能问题时,许继锋指出要寻找与周边资源气质上、逻辑上的关联。“通过纪录片作为入口,可以导入一些新的资源可能性,成为打开文旅市场的一种方式。”韩芸表示,从纪录片和城市的结合来讲,重要的是做出差异性,还需要拥有创新思维,找到特别独特的打开方式,这样才会非常吸引人。

  好传播的关键前提是找到好的选题,然后通过更多元的渠道传播好故事。从国际视角出发,在“新时代·新影像——纪录片对外传播论坛”上,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录片中心工作室负责人陈亦楠、华纳兄弟探索集团中国区副总编辑张元,共同探讨纪录片的对外传播。张元认为要做好对外传播,必须坚持中国故事在中国生产,然后进行全球传播,这其中中外制作团队的携手联合显得极为重要。张元认为与国外的纪录片制作机构合作不仅要学习其国际性视野,还要不断提高纪录片制作的创新能力以及运用新技术的能力,“因为技术和内容密不可分”。

  此前,大会首设的北京专场还围绕“影像见证乡土中国与乡村振兴”“‘元宇宙’与纪实影像新思路”“青年影像人才发展”等主题,从纪实影像的“新选题”“新思路”“新表达”“新技术”“新人才”“新故事”视角出发,通过多场跨界对话,打开了对纪实影像“无尽前沿”的探讨与想象。

  高质量发展、人才培养、国际传播是老话题,但新时代下仍有新故事、新需求和新问题,需要纪录片创作者不断创新表达,开拓思路,用新鲜创意、国际视野持续讲好精彩的中国故事。

黎里真实影像大会闭幕 共话“无尽的前沿”创新和探索纪录片

  多产业探索,打开边界与外延

  关注影像更关注影像背后的人。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必须有源源不断的新鲜人才做支撑。在中国青年影像的人才扶持、培养上,真实影像大会做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继“新鲜制片人”计划之后,今年“新鲜优才计划”也为青年人才培养与行业的茁壮成长打开新思路,吸引更多青年参与到真实影像的创作生产的过程中来。

  现场提案、创投专场之外,大会还与哔哩哔哩、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合作,通过一系列活动持续为纪录片注入新鲜感。以差异化打法实现纪实影像的破圈传播,大会新设置的公众参与板块,进一步拉近了纪录片与公众的距离。

  黎里真实影像大会活动期间,黎里纪录片产业基地推出黎里“新鲜视觉”纪录片海报展,在核心区域集中展示了《我和我的新时代》《“字”从遇见你》《美术里的中国》《村庄十年》《人生第二次》《中国》《百炼成钢》《西泠印社》等总计202幅优秀纪录片海报,吸引了不少人前来打卡。除室内展外,廊棚、水街、巷弄、游船,纪录片海报与黎里古镇水乡的深度融合,让游客在满足视觉的同时,也能了解黎里文化。新鲜实验室板块还推出“黎里古镇VR体验”,为观众带来新鲜的影像体验。

黎里真实影像大会闭幕 共话“无尽的前沿”创新和探索纪录片

  建设纪录片产业基地,重塑纪录片产业文化地标

  稳步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地建设纪录片产业基地,与百姓生活融为一体的国际生态艺术小镇,已成为黎里当前的真实写照。为探索纪录片与黎里古镇水乡深度融合,黎里古镇开发保护区管理办公室和纪录中国-纪录片产业服务平台、江苏安和锦城市更新集团有限公司三方,将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方式进行深度合作,以重塑纪录片产业文化地标,实现项目在产业定位、文化内涵、多元业态组合等方面全面转型升级合作。

  此外,大会也与江苏广电局主推的“江苏百人纪录片扶持计划”项目形成良性互动,合力推进创意选种、人才培养、项目孵化等,让更多优秀作品走进行业和大众视野。

  从2016年创立至今,七年来尽管主题都各有侧重,但大会始终坚持迈着新鲜的脚步,持续推进新鲜的碰撞,寻找更新鲜的种子提案,孵化优质创意和新鲜故事,促成了许多出色的艺术创意转化成创作实践。搭建优质纪录片内容的遴选平台同时,纪实影像的跨界思维与创新融合也不断扩容着行业内容的价值和产业空间。(记者 肖扬)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