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山东乐陵:“巧媳妇”带富众乡邻
首页> 专题频道> 数字乡村知本论 > 正文

山东乐陵:“巧媳妇”带富众乡邻

来源:德州日报2022-11-16 14:35

  “大家都看好,先把这个线拉开,胸前这根线拉到后面,右边这根线拉过来,拉过后面的这一根线。”11月14日,乐陵市化楼镇张屯村“巧媳妇”手工坊,翟秀秀正在向前来学习的留守妇女们传授编织技术,团团彩线不一会工夫就在她手中变成了一件艺术品。

山东乐陵:“巧媳妇”带富众乡邻

山东乐陵:“巧媳妇”带富众乡邻

山东乐陵:“巧媳妇”带富众乡邻

  2015年,心灵手巧的翟秀秀开始编织手工产品,起初以编织衣服、鞋帽为主,经过仔细琢磨和创新,她开始编织一些创意性的小摆件、小礼品,编织好在网上售卖,没想到深受网民喜爱,经常供不应求。2020年,翟秀秀在镇里的帮扶下,牵头成立了“巧媳妇”手工坊,为喜爱手工艺的农村妇女免费进行培训,教她们利用毛线等材料编织鞋帽、包包、发卡、手机壳、汽车挂件、花卉、小摆件等产品,让她们学会编织技术,根据编织出产品的难易程度和大小规格,每编一件都能获得10元到25元不等的报酬。目前,“巧媳妇”手工坊已运行两年,带动1000余名妇女年收入过2万元,真正实现了农村妇女不出家门就能创业增收的梦想。

  近年来,化楼镇积极实施“巧媳妇人才工程”,大力培育发展手工编织、饰品加工、缝纫纺织等乡土人才,32名“巧媳妇”带动1100余名留守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人均月收入超过2000元。(贾鹏 郑金彪)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