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好事成双”的高交会:一座城市创新气韵与创新潜能的显影

2022-11-25 15:46 来源:光明网 
2022-11-25 15:46:1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王营

  作者:邓海建

  11 月 15 日至 19 日,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行,科教领域重要盛会——西丽湖论坛将联袂举办,人才高交会、应急安全科技展、节水创新展三个专题展同步举行,“2 大主展馆 +1 个论坛 +3 个专题展”让本届高交会更有特色亮点。

  疫情之下、转型之秋,作为“中国科技第一展”的高交会,成了最引人瞩目的“技术探照灯”和“产业风向标”。尤其是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背景下,正如本届高交会“科技改革驱动创新、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主题一样,我们在创新超速、深度融合的全球科技浪潮中找到了激荡信心。

  科技日新又月异,展会旧貌换新颜。参展和看展的都忍不住夸一句:这是一届“好事成双”的高交会。一则,“双舞台”创意亮相。本届高交会采取“一展两馆多地”模式,同时启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和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宝安),这也是深圳办一场展会活动同时启用两大会展中心的一次尝试。二则,“双展会”缤纷出彩。线下展会异彩纷呈,全面凸显“中国硅谷”的创新实力和国际视野;线上展会目不暇接,“元宇宙”概念火爆加持,借助“云会展”“云洽谈”等,线上线下一体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高交会”。三则,“双嘉宾”闪耀全球。既有国内兄弟,亦有国际友朋——来自28个国家和地区的21.4万人次观众现场参观了今年的高交会,共有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德国、英国、瑞士等41个国家和国际组织、29个境外政府团组、498家境外展商亮相。一句话,高交会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好声音”越来越响。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好事成双”的高交会在颜值之外,更与实力担当“比翼齐飞”。2022高交会以专业级别里的最高标准设置多个细分领域高质量展会,涵盖人工智能、智能驾驶、智能制造、数字经济、5G商用、物联网、IT抗疫、芯片技术、大数据与云计算、信息安全、区块链等领域。一方面,新技术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无限想象空间。无论是会绑扎钢筋的机器人,还是3D打印为缺损骨骼“牵线搭桥”,或是“大稻治碱”在长不出庄稼的土地上种出庄稼,新技术的价值不断在新的应用场景中得以体现。另一方面,高科技为高品质生活带来了更多梦想可能。手冲咖啡机器人、孔腔镜手术机器人MP1000、钢筋绑扎智能建造机器人、同声传译耳机、智能PLC可编程控制柜、浮游生物在线监测仪……高新技术成果,为人类美好生活向往打开一片澎湃的蓝海。

  枝繁巢暖,有凤来栖。深圳是创新之城,更是梦想之都。说到底,高交会是一座城市创新气韵与创新潜能的显影。比如,本届高交会首次设置深圳专精特新企业展,深度展现深圳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力量,43家深圳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组团参展,分布在VR、机器人、医疗器械、芯片、软件、物联网、新材料、无人机、通信等多个细分赛道。“硬实力”的高科技产品的背后,是深圳创新、中国创新的“巨龙出海”。展会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特别关爱,既体现了深圳这座城市对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的加持,更彰显了高交会赋能并引领实体经济的伟力。

  一场盛会,一个风口。“好事成双”的高交会,引领展会之潮、奔腾创新之机,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贡献着独特的深圳力量。(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