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多元化呈现中国地名背后的故事,《中国地名大会》第三季回归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多元化呈现中国地名背后的故事,《中国地名大会》第三季回归

来源:北青网2022-12-16 19:20

  为弘扬中华优秀地名文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民政部推出大型地名文化节目《中国地名大会》第三季,将于12月17日起,每周六、日晚17:30在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首播。

  《中国地名大会》第三季将延续前两季的优势,以地名知识为载体,深度挖掘“从地名看文化,从文化看中国”的主旨内涵,重点解析地名中深藏的中国智慧,让观众从身边的地名中收获新知,感悟中华文化要义,感受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多元化呈现中国地名背后的故事,《中国地名大会》第三季回归

  《中国地名大会》第三季博古通今,用鲜活的地名故事多元化呈现地名背后的历史变迁、人文底蕴和时代风貌。本季节目邀请全国50名地名爱好者,通过“龙虎争名”、“跟着地名游中国”、“闻名而动”、“特别出题人”、“地名之最”、“地名天梯”等环节进行地名知识竞答。这其中,不乏探究地名由来的故事,也不乏展示地名之上沧桑巨变的故事,更不乏讲述新时代典型人物与地名之间的故事。这些故事构成了地名的丰富内涵,记录了中国人的智慧和情感,向世界展示着中国地名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中国地名大会》第三季在节目赛制、内容、呈现方式等方面进行了创新提升。在赛制方面,以团队战和个人战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季12期节目每期都将产生一个单期冠军。在团队对抗赛阶段,50名选手分成两组,通过“龙虎争名”“跟着地名游中国”“闻名而动”“特别出题人”等环节进行团队竞赛,产生优胜队;在个人对抗赛阶段,优胜队的25名选手通过“地名之最”“地名天梯”两个阶段进行竞争,角逐单期冠军。这样的赛制安排,使得选手既要为团队赢得荣誉,也要通过个人努力取得个人胜利,让每一名选手都有价值、都有贡献、使选手参与感更强。

  在内容方面,本季将围绕观众熟悉却并不十分了解的地名知识点做文章,激发观众的好奇心和参与度,提升地名知识的输出质量。同时,节目将从地名信息管理和实际应用的角度,普及地名在生产生活中重要的作用,全方位展示当前中国的地名文化发展“重科学、重实用”的良好格局。此外,节目将围绕12个主题,通过特别出题人的个人经历,为地名赋予时代新意。

  在呈现方式方面,“跟着地名游中国”环节精选一批极富特色的景观,通过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外景短片加以呈现,同时从景观引出与地名相关的文化、地理、历史知识点,展现中国之大、中国之美。“特别出题人”环节以典型故事为载体,赋予地名全新解读。

  “地名天梯”环节利用5G传输技术邀请全国网友“云出题”。与此同时,节目通过XR技术、趣味动画、互动道具、特产品尝等丰富多样的手段,实现出题方式的耳目一新。此外,以中国山水画为主基调的舞美设计与选手竞答过程有机融为一体,形成震撼的视觉效果。

  以地名为鉴,知来路;为地名立标,向未来。《中国地名大会》第三季多元化呈现中国地名背后的历史变迁、人文底蕴、当代风貌,实现通过地名之旅,带领观众抵达文化的远方。(记者 肖扬)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