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办好“关键小事”,交出暖心答卷

2022-12-26 10:04 来源:光明网 
2022-12-26 10:04:0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向秋

  北京市海淀区体育局日前晒出一份民生答卷:2022年,新建38套健身路径、更新273套健身路径、规划建设25处场地设施。一年来,海淀区聚焦群众就近健身需要,不断完善以“15分钟健身圈”为基础的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网络,努力向“10分钟健身圈”迈进,梳理疏解腾退空间、边角地、闲置用地、待建地,充分利用“金角银边”等空间资源,新建一批嵌入式、小型多样、灵活简易的体育场地设施,补齐街镇体育设施短板。

  民生无小事,但民生由无数“关键小事”组成。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要求越来越高,“15分钟健身圈”正是聚焦这一民生问题,着力满足于民众的健身需求。现实来看,“15分钟健身圈”既为改善民众生活品质、提高生活质量、增强健康体质提供坚强的基础保障,也进一步激发了体育发展活力,有利于打造一个健康海淀。如今,乐享健康运动,积极参与日常健身,已成为广大居民的共识共为。

  针对百姓关切,各地各部门每年都有民生实事“新清单”。对海淀来说,“15分钟健身圈”只是这张“新清单”中的小小一项。近日,在海淀区政府召开的第23次常务会议上,“本年度31件区实事任务全部高质量圆满完成”的承诺落到实处,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放在心上,清晰地交出了一份高品质民生福祉新答卷。

  兴办民生实事最重要的是坚持问需于民,才能办民所需。一方面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入手,老百姓期盼什么,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就朝什么方向努力;另一方面坚持底线思维,着力解决好民生领域存在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环节,在“稳”和“保”的基础上积极进取。办好“关键小事”,既抓“普惠”,又抓“特需”,在统筹兼顾中有效实现“精准为民”,就能增强群众获得感的“加速度”。

  越是面对困难挑战,越要办好民生“关键小事”。2022年,各地区各部门既抓防疫又抓民生,及时回应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从物流保通保畅到保障群众看病就医基本需求,从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到落实纾困惠企政策,从向失业人员发放补助金到确保“粮袋子”“菜篮子”产品量足价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变压力为动力,勇于攻坚克难,“兜”住最困难群体,“保”住最基本生活,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

  年底开展“回头看”,巩固提升民生实事任务成效。开展民生实事“回头看”,是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得到有效落实的需要。民生实事关乎民心,既要问需于民,更要问效于民。特别是对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卫生健康、交通运输、教育事业、文化体育、环境整治等领域民生项目,坚持把群众的参与度、认同度、满意度作为重要标准,把评判标尺交给群众,推动后续民生“关键小事”更加科学、合理、高效地开展。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民生实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从小处着手、从大处着眼,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如此,民生实事定能真正造福于民。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