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复工复产加油干,用奋斗的姿态迎接春天

2022-12-26 10:05 来源:光明网 
2022-12-26 10:05:1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谢伟锋

  临近岁末,正是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进入收官阶段,也是在建工程项目全力冲刺的关键时刻。随着疫情防控措施密集调整优化,北京市海淀区各大重点项目按下复工复产“加速键”。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区市级重点项目复工率100%、区级重点项目复工率100%。按照“愿复尽复”的原则,全区200项规模以上工程已经全部复工复产。连日来,海淀区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快企业、项目复工复产节奏,一处处建设工地又恢复了往日的忙碌节奏。

  信心比黄金重要,那么信心从何而来?重大项目复工就有着这番清晰的映照。新闻中提到,瑞泽家园共有产权房项目积极推进材料有序进场,安全高效开展施工作业;温泉镇中心区C地块定向安置房项目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各项工作,正向着竣工目标全力冲刺;宝山村回迁安置房项目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全力冲刺地下主体结构冲出正负零目标……一项项重大工程施工正酣,一批批重点项目扎实推进,海淀区坚持国家和北京的“新十条”,抛弃徘徊不前的心态,拒绝一步三望的姿态,以争分夺秒的精神、机不可失的劲头、不遗余力的状态,迅速投入复工复产。“时间”是完成既定目标任务中最大的“变量”,在“时不我待”的语境里,有着对经济发展任务的最好履行。

  经济发展等不起、复工复产慢不得,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更是如此。对于在建工程来说,复工复产绝不是“按下开关”那么简单——由于疫情的影响,不少在建工程存在“人”与“物”等多方面困难。因而,要把战线靠前,主动服务企业,了解复工存在问题,并通过多方协调,帮助企业解决防疫物资、建材供应、劳动力等问题,积极助企纾困解难。没有在办公室里“坐而论道”,而是走进现场去“施展拳脚”,海淀区发挥“战时”作风、输出“战时”效率,为复产复工提供有力支撑。

  塔吊林立,焊花飞溅,机器声隆隆,运输车来回穿梭……在重点工程、民生项目纷纷开启“加速跑”模式的同时,安全生产这根弦也必须时刻绷紧。千条万条,安全生产第一条。海淀区住建委行管处8个监督科室,对已开复工的工程项目开展日常指导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培训整改,帮助企业树立科学防疫意识,确保正常开展生产。是安全监督员,也是生产服务员——扮演好这些角色可不是做做口头传达就可以,而是用实际行动确保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肩上挑的担子可谓不轻。一边是复工复产,另一边则是安全生产,两者是互相保障、彼此促进的逻辑关系,如此,才能交出合格答卷。

  复工复产加油干,用奋斗的姿态迎接春天。翻看日历可以看到,我们距离年底只有不到十天的时间了,撸起袖子加油干,既能为2022年画个收官的句号,也是在为2023年打下好的基础。经济发展的宏大乐章,构成于无数个微小但却铿锵的音符,在海淀区200项规模以上在建工程的现场,我们听到了这个冬日里最澎湃有力的“交响曲”!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