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正文

“共享药箱”里传递着互助共济之暖

2022-12-26 10:06 来源:光明网 
2022-12-26 10:06:1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朝

  作者:邓海建

  近日,北京市海淀区发挥“共享药箱”的作用协调居民开展邻里互助,满足居民用药需求。记者12月22日从海淀区获悉,目前已经有1300多个“共享药箱”出现在海淀的各个社区。居民们以交换或赠予的方式,自发将家里多余的各类药品拿出来,通过共享药箱分享给有急需或者行动不便的邻居。

  一个“共享药箱”,就是现代邻里关系里的一个“超链接”:它连接着基层治理体系的创新点,也连接着民间道德传承的温暖点。多余的,雪中送炭去;不够的,相互调剂来。有的画着爱心,有的写着祝福……随同药物流转的,还有疫情当下凝心聚力的信任与鼓励。

  毋庸讳言的是,“医疗资源吃紧、救护人员短缺、药品流通不畅等,是当前疫情防控面临的突出问题。”拉平曲线、压低高度、延缓峰值——而要真正实现这些理想状态,离不开基层群众的共建与共治。就像海淀的1300多个“共享药箱”,承载着越来越多的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居民的爱心接力。这是自我防护意识与责任的唤醒,更是延续着前一阶段疫情防控能力建设的“附加题”。

  没有万能的政府,只有成熟的社会。就像市场里有形手与无形手总是相互配合一样,疫情防控从来也是政府与民众的双向奔赴。一时半会买不到药,特殊时期的市场短缺有复杂成因,但是,保不齐也有家庭层面囤积下来的“相对过剩”;此时,供给侧大方向的努力固然要马不停蹄,从解决居民实际困境来说,互助共济也是非常有效的补充手段。远亲不如近邻。古人说得更形象,“蒸梨常共灶,浇薤亦同渠。”在这种利益与共、荣辱与共的邻里关系下,只要基层组织与工作人员智慧到位、创意到位,不难激发起大家扶危济困之心。

  有心,事就能成。“共享药箱”之所以让人心生暖意,起码在于三个层面:一则,它惠及的群体,恰恰多是不会“微信互助”的部分老年人。社区再辛苦帮着配送一下,这个药箱的“疗效”可能真正就功莫大焉。二则,它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形式,让我们看到了爱心的力量。就像居民们说的,“大家拿出的不仅仅是一份药品,更多的是守望相助的真挚情谊。”三则,它给基层治理带来很有益的启示。这1300多个药箱本身就是“群众路线”的有力写照,它同时也在提醒我们: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之后,基层社区仍有很多作为的空间。调节民间资源的优化配置、引领社会风尚的向善向上……今日的每一份互助共济之暖,最终都会汇聚成可观可感的中国式现代化之光。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健康“守门员”。与此同时,基层组织更要让每个“守门员”更专业、更有指望。“共享药箱”虽小,传递能量却大。值得一说的是,时下,海淀还启动了“健康护老”活动,与区卫健委共同配合,为29个街镇的60岁以上独居老人送去7500份“健康礼包”。类似举措说明一个老理:公权不缺位,民众才会尽责而到位。

  兜底补短、合力守护,“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各式暖心防疫措施为每个人构筑起守望春天的坚强力量。

[责任编辑:刘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