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传承岭南文脉 尽显家国情怀 纪录片《家在顺德》在京研讨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传承岭南文脉 尽显家国情怀 纪录片《家在顺德》在京研讨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1-12 12:05

  纪录片《家在顺德》暨文化赋能城市发展研讨会1月11日在京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共佛山市顺德区委宣传部指导、佛山电视台顺德分台主办,来自顺德分台和北京伯璟的主创团队,以及纪录片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媒体机构等代表参会,围绕“顺德产业纪录片的创作规律、社会效益”和“文化赋能城市发展、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推动作用”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交流。

传承岭南文脉 尽显家国情怀 纪录片《家在顺德》在京研讨

  中国首部祠堂文化系列纪录片《家在顺德》分为“聚”“散”“兴”三集,每集45分钟,沿着“家庭、家族、家乡、家国”的脉络,着眼于记录顺德祠堂建筑与文化的传承与现状,以岭南区域文化为背景,串联起龙舟龙艇、永春太极、粤剧曲艺等独特的地域文化元素,呈现华夏文明底蕴、流变以及更加丰富多彩的现实景观,让祠堂之美被大众感知,岭南文脉得以传承,尽显中华儿女最真挚的家国情怀,传递人们不断追求美好生活的正能量。

传承岭南文脉 尽显家国情怀 纪录片《家在顺德》在京研讨

  在爆款纪录片《寻味顺德》的基础上,顺德台持续打造多部题材类型多元化的纪录作品,将顺德这一制造业重镇带向旅游美食打卡网红地。“在《家在顺德》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进行了充分深入地采风调研,力求找到‘最动人的故事、最美的地方、最有代表性的人’”。《家在顺德》导演李乐表示。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纪录片委员会会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战略研究所所长赵捷认为,《家在顺德》是对当地具有极大价值的历史性、家族性影像记录,是地方史志的活档案、活化石。

  “由于美食类纪录片的破圈传播,成就了顺德这一地区的新景观、新形象。”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博导杨乘虎认为,《家在顺德》进一步实现了题材和内容的扩容,既有聚焦祠堂建筑的集中性、饱满度的影像表达,也有以顺德祠堂文化为主体,拓展出城市文化等价值内涵,注重通过祠堂对中华文化“寻来处、居何处、谋去处”。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顾亚奇认为,纪录片《家在顺德》从镜头语言上让祠堂“活起来”,并跟当下生活紧密连接,呈现出浓浓烟火气,“顺德系列纪录片注重全视角的跨文化传播,以小切口为抓手促进人心相通,其精神内涵凸显着人类共同价值”。(记者 吴晓东)(《家在顺德》摄制组/供图)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