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24日起登陆央视纪录频道《巴扎》发现最鲜活的巴扎故事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24日起登陆央视纪录频道《巴扎》发现最鲜活的巴扎故事

来源:北京青年报北青网2023-02-25 10:34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制作的六集原创系列纪录片《巴扎》于2月24日-3月1日,每晚19:00档在央视纪录频道(CCTV-9)首播,央视频同步播出。

  纪录片《巴扎》通过寻找新疆六个各具特色的巴扎,发现最鲜活的巴扎故事,记录了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日常写照,为观众呈现真实质朴又鲜活热烈的新疆生活。

24日起登陆央视纪录频道《巴扎》发现最鲜活的巴扎故事

  塔克拉玛干沙漠西端的一片绿洲叫麦盖提。在这里,千百年来生活着一个独特的群落:刀郎人。刀郎人以热烈的歌声和绘画闻名。刀郎人喜欢吃的拉面又叫把子面。阿布都克里木的拉面店就是征服了刀郎人味蕾的地方,生意非常之好。老爷子卖拉面已经三十多年了,天天泡在巴扎里。可提起巴扎,却还是难掩激动的情绪,他说:“巴扎上有卖肉的,卖饭的,卖蔬菜的,卖水果的,卖衣服的,任何东西都有,比县城商铺便宜,这个巴扎是正儿八经的巴扎!”

  在巴扎上,布料、牛羊肉、水果蔬菜应有尽有,各种声音不绝于耳。人们从一个摊位流动到另一个摊位,但只有一种声音可以让赶集人停下匆忙的脚步,那就是伽师县大巴扎最当红的音乐人夏木西演奏都塔尔的声音。夏木西每周都会和好朋友吾斯曼来到巴扎演出、卖琴,虽然能卖出的琴十分有限,但他们在巴扎上的演出却大受欢迎,甚至在直播间意外走红。每周来巴扎表演,是夏木西的心头好,观众的掌声和赞许声使他内心得到极大的满足......

24日起登陆央视纪录频道《巴扎》发现最鲜活的巴扎故事

  巴扎也是手艺人的舞台,在这里,老工匠们骄傲地展示自己安身立命的本事。有位剃头匠是巴扎上资历最老的手艺人 ,已经在巴扎上摆摊70多年。周围那些理发的,都是他的徒弟。有位大爷自己做木工手艺 ,来巴扎上贩卖马槽已经三十年了。在他看来,巴扎不光是做生意的地方 ,也是交朋友的地方。小小的马槽摊位,全靠朋友照应,“就是我不在,这些老朋友也会替我卖货!”大爷自豪地说。他们显然已经亲如一家,这或许就是巴扎的真谛!

  周末的巴扎,永远是县城里最热闹的地方。吐鲁洪·库尔班是泽普县远近闻名的甜瓜商人。在每周一次的巴扎日上,总能听到他热情的叫卖声:“甜瓜,小小娃娃不要钱,孤寡老人不要钱!”甜蜜的不只是瓜,还有那浓浓的人情味儿。正如吐鲁洪所言,“我现在不卖瓜也可以,生活已经步入小康,我还承包市场,可是我热爱巴扎,所以我一辈子也离不开甜瓜生意!”

24日起登陆央视纪录频道《巴扎》发现最鲜活的巴扎故事

  玉龙喀什河,被称为“世界上最贵的河流”,因为和田玉的籽料就产自这里,来自全国各地的人都在这里淘宝。催生出无数财富传奇的玉石巴扎,也吸引着无数敏锐的淘金者。讨价还价,需要掌握各种“计谋”,即使陷入僵局,也有可能一举“反杀” 。既然是“较量”,自然就要冒一点风险。谁能看出这件“石包玉”里出不出“货”?所谓石包玉,就是在石头的外表里面可能藏着一块纯净的玉石 。那样的话,可能赚一倍都不止。也可能里面就是一块顽石,花掉的钱打了水漂。认真查看、仔细打量、锱铢必较,玉石巴扎成为财富传奇的舞台。

  巴扎是绿洲的集市,但巴扎又不仅仅是集市,正如当地谚语所说:“巴扎是父亲,巴扎是母亲,巴扎是世上的一切”。(记者 肖扬)

24日起登陆央视纪录频道《巴扎》发现最鲜活的巴扎故事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