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沿G15感受活力中国 公路寻访纪录片《下一站出口》开播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沿G15感受活力中国 公路寻访纪录片《下一站出口》开播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07 19:50

  今天的中国,是怎样的中国?外国人眼中的中国,又有着怎样的面孔?沿着G15沈海高速一路向南,我们会有怎样的意外收获呢?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承制的公路寻访纪录片《下一站出口》第一季,3月8日起将登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该片以G15沈海高速为线索,途经8个省市,寻访中国普通百姓,展现沿途壮美的自然景观和多彩的文化遗产,以国际化视角呈现当下中国令人骄傲的发展成就和充满活力的社会生活。

沿G15感受活力中国 公路寻访纪录片《下一站出口》开播

  密如蛛网的高速公路,既是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建设成就,也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象征。沈海高速,又被称为G15高速,是中国南北公路交通大动脉之一。它北起沈阳,南至海口,全长3710公里,纵跨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三大经济圈。《下一站出口》采用“单元故事”的结构方式,平均每集6-7个单元,每个单元5-7分钟,在叙事语态上秉持“国际化视角”,由两位来华留学生带领观众探访这条高速沿线地区的精彩故事:在传统文化浓郁的潮汕,品尝当地最富特色的美味宵夜,体验当地久负盛名的“英歌舞”;在福建福州,与专注茉莉花茶文化传承几十年的制茶师对话,体味茶文化的源远流长;在深圳周边,参观访问华为刚刚启用的新园区,感受令人惊讶的园区景观和平等多元的企业文化;在海滨城市大连,寻访立志于仿生机器人科技创新的研发团队,感受科技带来的发展力量;在被誉为欧亚大陆桥桥头堡的连云港,跟随码头工人深度体验这个国际海陆运输枢纽港繁忙的节奏。

沿G15感受活力中国 公路寻访纪录片《下一站出口》开播

沿G15感受活力中国 公路寻访纪录片《下一站出口》开播

  在“魔都”上海,日本来华留学生遥遥走进了江南造船厂和C919大飞机项目的总装车间和设计研发中心,访问大国重器背后默默耕耘的科技人员和企业工人,管窥中国造船业的国际地位和国产干线飞机令人鼓舞的最新成就;在青岛的脱口秀俱乐部,遥遥访问几位热爱生活的年轻人,见证他们勇敢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在古城泉州,俄罗斯来华留学生大卫结识了几位矢志传承南音文化的青年音乐人,听他们讲述古老的文化传统如何创新探索的故事;在浙江温州,大卫拜访了传说中的“厂二代”,见证他们敢于撕掉标签、直面压力的敢闯敢拼。

  一个个年轻人的故事,让我们瞥见当下中国年轻人的奋斗状态与工作热情,既有他们对故土的热爱,也有他们为发展贡献的力量。(记者吴晓东)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