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马斯·库恩和保罗·费耶阿本德认为科学家并不探求真理,因为根本不存在真理这种东西;布鲁诺·拉图尔和他的建构主义者-相对主义者同伙认为科学家制造事实,而不是客观地研究事实;米歇尔·福柯认为“科学是另一种政治”,然而,这本《搞科学》要恢复这样一个经典观点——科学研究是要探索原始的真理。

  科学既不是可靠数据的宝库,也不是像波普尔所认为的那样,科学家是自虐狂,一心想证伪自己以前的学说。我们要像实践科学家实际所做的那样,提出一个科学研究观,这种努力愈接近实践中的科学,愈使我们比标准观点更接近哲学。

  几乎所有哲学家都探讨科学研究的成果,但大都忽视了它们的哲学前提,例如理性论和实在论。虽然这些前提大多是默会的且容易被忽视,实际上它们却极端重要,因为其中有些有利于科学研究,而另一些则阻碍科学研究。本书考察了发展中的科学,即以许多自然、社会和生物社会科学的实例显示的过程,集中注意研究过程及其哲学前提,主张哲学前提构成了构思和孕育科学研究计划的某种母体。

  3月23日(周四)19:00-21:00,我们特别邀请了本书译者之一、科学文化学者潘涛老师,以及清华大学人文学院科学史系教授刘兵老师,一起做客清华大学邺架轩阅读体验书店,和大家分享交流“搞科学:在哲学的启示下”。欢迎参加!

图文直播
间隔 手动刷新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