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十年禁渔”央视荧屏和你一起见证《江豚归来》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十年禁渔”央视荧屏和你一起见证《江豚归来》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3-26 17:35

“十年禁渔”央视荧屏和你一起见证《江豚归来》

  由江西省广播电视局和南昌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纪录片《江豚归来》,3月26日晚20:00将登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CCTV-9)。该片聚焦长江江豚的生存、繁衍、迁地三个部分,通过凝练的“思想价值”、丰厚的“学术价值”和独到的“影像价值”,以多条叙事脉络及维度,生动展现人类与大自然的相处之道、和谐之美、美美共生。

“十年禁渔”央视荧屏和你一起见证《江豚归来》

  2月28日,农业农村部公布2022年长江江豚科学考察结果,长江江豚种群数量为1249头,其中长江干流约595头、鄱阳湖约492头、洞庭湖约162头,相比2017年的科考数据,出现了历史性止跌回升。作为长江生态健康的重要指示物种,长江江豚的繁衍情况、活跃地域,都代表着这片水域水生态环境的好与坏以及挖沙、捕捞等人类行为的危害程度。2020年1月1日,长江流域实行全面禁捕,就在长江禁捕退捕全面实施一年后,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长江江豚再次回归大众视野,随着长江大保护的深入推进和长江“十年禁渔”的全面实施,长江江豚的回归备受关注且意义深远。

“十年禁渔”央视荧屏和你一起见证《江豚归来》

  2006年、2012年、2017年我国曾在长江流域进行了三次长江江豚科考,在2017年的全流域普查中江豚种群数仅为1012头。2022年9月19日,长江流域第四次长江江豚科考在长江湖北武汉段和宜昌段、江西鄱阳湖、湖南洞庭湖等多地同时开展。本次考察的专家之一中科院水生生物所研究员王丁参与过前三次长江江豚科考且与世界上人工饲养的最后一头白鱀豚“淇淇”相伴了20年。

“十年禁渔”央视荧屏和你一起见证《江豚归来》

  全片以王丁教授保护、拯救长江江豚的心路历程为线索,讲述了30年前受人类活动影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作为长江“旗舰物种”的长江江豚面临危机,人豚矛盾愈演愈烈,物种数量急剧下降,10年来,人类面对长江江豚灭绝的危机以及长江水生态环境的恶化,走上保护长江、守护长江江豚的生存之路。

  长江江豚是我国长江流域特有的鲸类物种,孕育、生长、老去、新生,长江江豚都将面临不同的生死考验。为了破解物种繁衍的难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等国内多个权威机构开始对长江江豚开展科学研究。1996年,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开展对长江江豚的“人工繁殖”计划,到目前为止,三只江豚幼崽通过人工饲养繁殖平安出生、长大。

  都说长江江豚是世界上最难拍摄的鲸类动物,但是《江豚归来》摄制组通过数月时间的蹲守记录了长江江豚出生、交配、怀孕、哺育、死亡的全生命周期全球独家影像,关于长江江豚的“恋爱”“出生”“啼哭”“情感”“争食”等近十个“历史首次”在片中得以呈现。

  片中首次披露30年前白鱀豚的珍贵影像资料,揭秘了野生长江江豚妊娠及分娩全过程、野生长江江豚繁殖生理行为以及江豚幼崽出生后的第一声啼哭,展现了中国迁地保护30年来的重要历史资料画面,并首次呈现30年后我国最大规模长江江豚迁移全过程,书写出世界唯一鲸类迁地保护从探索中走向成功的传奇故事。(记者吴晓东)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