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第七届中国传统文化与后现代心理学高峰论坛举办
首页> 文娱频道> 明说文娱> 文娱现场 > 正文

第七届中国传统文化与后现代心理学高峰论坛举办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23-04-03 10:24

第七届中国传统文化与后现代心理学高峰论坛举办

论坛现场

    近日,以“创造性转化 创新性发展”为主题的第七届中国传统文化与后现代心理学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中央统战部原副部长陈喜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党委书记孙向红,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傅小兰研究员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

    陈喜庆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人们在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更加关注心理健康。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其中蕴含着大量有关“心学”的内容,可以为深化当代心理学研究提供滋养。

    孙向红呼吁,对中国传统文化要坚持“文化自信”,对心理学理论研究要坚持“创新发展”。回望心理学百年学科发展,成果丰硕。新时代背景下,心理健康服务不仅有巨大的社会需求,也面临许多理论研究和技术方法方面的挑战。在促进社会心理服务方面,要坚持“联系实际”,坚持“传承、融合、对话、创新、”的宗旨,促使后现代心理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进而探索构建具备中国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并致力于服务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幸福中国的建设。

    傅小兰说,后现代心理学这种“放下专家的角色”“尊重当事人自主性”“与当事人合作对话”等回归人性和人文的风格,是现代心理科学特别有价值的补充和升华,也是一种宝贵的发展趋势,在当前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中,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第七届中国传统文化与后现代心理学高峰论坛举办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由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主办,三智书院承办,中国文化书院作为学术支持,晨星项目特别资助。论坛共进行了18场深度研讨与对话,300余位嘉宾参加现场论坛。其中,在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史占彪教授主持下,刘正奎、董海涛、沈宣元、张亚红、孙秀丽等专家围绕“新时代青少年成长与教育的挑战”展开专题对话,并探讨传统文化与后现代心理学的融合发展,以合作的理念、对话的方式为青少年心身健康发展提供解决方案。

第七届中国传统文化与后现代心理学高峰论坛举办

论坛现场

    中国传统文化与后现代心理学高峰论坛自 2013 年创办以来,坚持“创造性转化 创新性发展”的理念,目前已经成为国内最具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与心理学融合创新的专题论坛。(记者 何春中)

[ 责编:董腾飞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