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特种机器人智能巡检护航工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首页> 专题频道> 数字乡村知本论 > 正文

特种机器人智能巡检护航工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2023-05-31 17:05

  在5月31日开幕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上,一款防爆化工轮式巡检机器人高性能版本吸引了业内外人士的目光,成为当天关注焦点。该款机器人以其智能化巡检产品为石油、化工、消防、电气等行业的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过去石油、化工、消防、电气等行业企业为排查安全隐患,需要投入大量人力进行巡检,不仅效率较低,还容易出现漏检、错检等情况。随着新一代数字化技术的涌现,能够节省人力、提升效率的智能巡检机器人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 这款防爆化工轮式巡检机器人高性能版本由七腾机器人有限公司出品,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杨波告诉记者,“为响应落实‘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将安全巡检落地落实,以特种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化安全巡检产品对于赋能石油、化工等行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介绍,相比此前的版本,防爆化工轮式巡检机器人高性能版本在外观结构方面,采用了轻量化设计,实现更多狭小应用场景的覆盖,进一步提升了巡检范围和巡检效率,同时具备高频减震、超稳驻地的能力,能够在横滑、坡度、颠簸路面和斜面等环境下自如行走。在算法方面,其表计识别效率从秒级提升到毫秒级,识别精确度也获得进一步提升,在模拟测试中识别精确度接近100%。

  此外,另一款明星产品防爆化工四足机器人也亮相展会。该机器人凭借在防爆、运动控制、负重等领域关键技术的突破,实现了更多复杂巡检场景的覆盖,填补了国内的技术空白。

  “目前七腾机器人已为全球4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上千家企业提供了服务,实施的项目案例已达3500余例。据了解,七腾机器人已推出防爆化工轮式巡检机器人、防爆化工四足机器人、防爆消防灭火侦察机器人、电力轮式巡检机器人等多款产品,拥有8项核心技术、16项领先功能。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