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传学子赴浙江衢州开展思想文化调研活动
首页> 专题频道> 数字乡村知本论 > 正文

中传学子赴浙江衢州开展思想文化调研活动

来源:光明网2023-07-15 21:51

        7月10日至13日,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师生一行20人奔赴浙江省衢州市开展“行读中国——感悟中国式现代化”暑期调研活动。本次调研以“探寻南孔圣地,感悟文化传承”为主题,通过富有成效的实践活动,使师生切身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坚定师生文化自信、培育家国情怀、打牢中国式现代化思想根基具有重要意义。

中传学子赴浙江衢州开展思想文化调研活动

调研团在孔氏南宗家庙合影

        探访南孔历史脉络,感悟儒家文化传承。衢州是具有1800多年历史的一座江南文化名城,南孔文化的发源地。调研团一行参访了孔氏南宗家庙、中国儒学馆。通过拜谒南宗孔庙、浏览儒学典籍、体验儒学文化、学习南孔历史,师生不仅深入了解了“大宗南渡”“孔洙让爵”及儒学在衢州乃至江南的发展历程,深刻感悟了中华文化历史,感受南孔“崇学尚礼、义利并举、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文化内涵。

        寻访未来乡村之路,解码乡村文化振兴。调研团一行来到余东和碗东乡村,调研新时代衢州“未来乡村”建设和基层社会治理实践。期间,大家亲身体验集艺术与淳朴为基底的农民画,汇技巧与创意于一身的竹编制作,切身体验农家艺术,感受传统与现代融为一体的农家文化,寓乐于学,躬行实践。 调研团参访了历史文化名城——江山市廿八都古镇,感悟儒释道传统文化融于一座建筑的奇妙,了解一镇一百三十多种姓氏和九种方言的独特民俗文化,体会古镇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积淀。

        参访江南毛氏祖祠,寻迹忠孝传家之风。毛氏文化是“衢州有礼”的重要内容,衢州重视推动毛氏家风家训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其成为文化创新的宝藏。调研团到访江南毛氏发祥地——诗意浓厚的衢州江山市石门镇清漾古村,了解毛氏家族千百年来的变迁与传承的历史,观摩“天下第一谱”——《清漾毛氏族谱》,参观毛泽东纪念馆,感怀伟人的丰功伟绩。毛氏家族千年传承的历史和注重诗书礼义、耕读传家的优良家训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师生们从毛氏家风之中,学习体悟清正廉洁的美德;在毛主席的事迹里,学习先辈的红色革命精神。

中传学子赴浙江衢州开展思想文化调研活动

双方签署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

        调研期间,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和衢州南孔文化发展中心签署了实习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通过校地合作,提高中传学子的历史文化底蕴,促进中国儒学文化的传播。(王新雅、莫心怡、李文颖、叶婧楠、罗阳霞、毛诗成)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