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山东乐陵:“红色代办”破解在外群众“急难愁盼”
首页> 专题频道> 数字乡村知本论 > 正文

山东乐陵:“红色代办”破解在外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光明网2023-08-22 11:31

  近年来,山东省乐陵市黄夹镇整合驻京、津、济流动党员党支部及在外乡贤资源、镇内外党组织,创新开展“红色代办”服务,由代办员为群众无偿代办事务,着力破解在外群众“急难愁盼”难题,通过主动联系群众、帮助群众,招引乡贤回乡干事创业,助推乡村振兴,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以前办事得跑几百里地回老家,现在好了,在天津的红色代办服务点就能办了,真方便!”8月20日,在天津开饭店的黄夹镇闫家村村民闫甲朋竖着大拇指为“红色代办”点赞。

  上个月,他在天津办理驾驶证换证业务时,因驾驶证姓名与身份证不符,需出具户籍地派出所相关证明,正当闫甲朋因饭店忙离不开而犯难时,有老乡在微信群提醒他来到黄夹镇在南开区成立的红色代办服务点,在代办员的帮助下,不到两天,他便收到了派出所寄来的相关证明。

  “黄夹镇户籍人口8万余人,是德州市人口第一大镇,但常住人口不足35%,5万余群众在北京、天津、济南等地务工经商和生活,造就了黄夹镇独特的社会和人文环境,也为政府提供公共服务带来了特有‘难题’。”黄夹镇党委书记徐磊称,为此,黄夹镇立足镇情,创新推出“红色代办”服务,以驻外流动党员党支部为支点,串联起镇党委、黄夹镇驻外流动党员党支部、代办区域负责人、红色代办员、村级公益岗,高效服务在外群众。

  去年7月,依托黄夹镇驻津流动党员党支部,黄夹镇在北辰区揭牌成立了驻外首个“红色代办”服务点,并相继在南开区等9个区分别设立了1名区域负责人,配备2至3名红色代办员,为在津群众无偿提供咨询、跑腿、代办等服务,让2万多名黄夹在津群众享受到“家”的服务。

  借鉴“天津经验”,黄夹镇逐步延伸服务范围,又先后在北京、济南成立了“红色代办”服务点。目前,全镇已发展起一支拥有198名代办员、志愿者,可代办17类103项政务服务事项,覆盖3万余在外群众的服务队伍,已为1300多位在外群众办理2000余件代办事项。

  翻开黄夹镇的“红色代办”服务计划工作台账,服务事项涉及异地就医备案、灵活就业登记、宅基地建设咨询、希望工程学生资助、医疗保险变更等,受理时间、代办人、服务对象、办理结果、群众满意情况等一目了然,且每件服务事项从受理到办结基本不会超过3天。

  7月8日上午9点54分,黄夹镇范纸坊村范国路在北京红色代办微信群询问如何办理老家的营业执照年检?代办员李学兵9点58分回复,仅用1天时间就帮其代办了手续。

  8月10日中午12点20分,在济南创业的台张村退役军人张爱强通过微信求助如何把退役士兵档案转移到济南的难题?代办员魏亮亮3分钟内回复,并在两天内帮其办理。

  事事件件,记录的是群众的信任,体现的是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为目的,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类似的贴心、暖心、即时“红色代办”服务深受在外群众认可,大家纷纷点赞。代办员反应之所以如此迅速灵敏,背后是一套机制在全力助跑。

  黄夹镇制定了“自愿、无偿、便民、高效、依法、公开、督查、评价”八大准入原则,以及“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全过程登记、预约邮寄和严格保密”六大服务制度。“群众的事无小事,办就要办好、办实、办到位。”黄夹镇驻津流动党员党支部代办员殷歧勇感触颇深:被群众需要是一种快乐,被群众肯定是一种满足。

  “通过‘红色代办’服务,搭建起了党员和群众连心桥,强化了乡镇党委与在外群众的密切联系,形成了人口外流乡镇基层社会治理的新模式,增强了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招引更多乡贤回乡干事创业,助推了乡村振兴和群众共同富裕。”徐磊说。如今,在黄夹镇,已有39名在外乡贤和创业成功人士参与到乡村治理和建设中。

  在北京做家居建材生意的黄夹镇企业家邱万水有感于“红色代办”的暖心服务,返乡创业投资1亿元建起家居建材生产项目,还出资1万元,为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0盏,修缮排水沟10处,改善了村民出行条件;黄夹经济商会天津分会会长赵华新,回村担任赵古屯村党支部副书记,硬化村内道路,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规划建设新型装配式轻钢结构绿色农房,不仅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还改善了村民居住条件,提升村容村貌。

  “目前,我们开始搞数字化农业,让全村的老百姓逐步住进现代农房里,吸引更多外出的青年回乡创业,在家门口陪伴老人和孩子的同时增加收入,真正实现共同富裕。”赵华新满怀信心地说。(贾鹏 赵俊鹏)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