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山东乐陵:45个项目以“绿”获贷30多亿元
首页> 专题频道> 数字乡村知本论 > 正文

山东乐陵:45个项目以“绿”获贷30多亿元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2023-12-03 21:58

        “我们的风电项目投入运行后可节约标准煤6.9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94万吨。”近日,在谈到项目得以顺利推进时,山东乐陵市中明绿源风力发电有限公司风电项目负责人、中明绿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副总监卢茜表示,多亏了这个项目的绿色属性,才在当地金融辅导队的帮助下解决了资金燃眉之急。

        新能源发电项目普遍存在投资金额大、回报周期长的问题,单靠企业自有资金投入,很难满足项目进度要求。卢茜表示,随着项目铺开,购买风电设备需要大量资金,供应商要求加快结算,否则供货会受影响。正当企业着急万分时,乐陵市金融辅导专班了解情况后立即协调当地银行,结合企业经营现状及信用情况,为其量身定制融资方案,以纯信用银团贷款方式先后发放贷款1.5亿元“光伏贷”。

        “我们不断强化信贷支撑,建立绿色信贷项目库,引导金融机构聚焦清洁能源、污染防治等领域项目建设。”乐陵市金融风险防控中心主任李志诚表示,截至目前已经创新推广“光伏贷”“危废贷”等绿色信贷产品15种。

        为做好服务,乐陵市金融风险防控中心不断优化金融辅导,组建9支金融辅导队,通过金企对接、线上沟通、入企走访等形式,不断延伸金融服务触角,对循环经济示范园、高端装备产业园内绿色化工、智能制造等26个绿色产业项目建立金融辅导关系,定向开展服务,协同推进政策宣讲、融资培训、上市挂牌、企业架构优化等多元化金融服务,争取绿色信贷6.2亿元,节省企业融资成本550万元,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等问题。

        据李志诚介绍,今年以来,全市绿色贷款总规模32.16亿元,较年初新增9.63亿元,累计支持绿色产业项目45个。同时,积极对上争取,成功申报国家级EOD项目试点,推进总投资30.3亿元的水生态修复、生物质新能源应用、生态文旅10个子项目,到位资金11.4亿元,推动了13项生态环境治理工程与关联产业有效融合。(王金虎)

[ 责编:王恩慧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