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方舟子有一股鲁迅般连续作战的硬骨头精神
     http://www.gmw.cn 2010-09-29 13:51:24 来源:
    0

    昨天,电视新闻报道,肖传国终于招供了,承认自己就是袭击方舟子的幕后主使。今天,方舟子发表了《肖传国的“忏悔”没有说实话》,认为“肖传国雇凶报复,绝对不是像他说的“一时气愤”,而是精心策划、按步骤进行的有计划行动。”

    他质疑道“肖传国说方玄昌被打得太狠了,超出了其预计,那么为什么在两个月后袭击我,所用的凶器反而升级了,除了钢管,另加了辣椒水、铁锤?这显然是因为对方玄昌的袭击没有达到预期,让方玄昌逃脱了,所以才会对我的袭击升级凶器,志在必得。”显然,在方看来,肖传国就是将他往死里打。如果凶手阴谋得逞,方舟子可能就是为学术打假而牺牲的烈士。方的聪明头脑、敏捷反应和不年轻也不算老的体力使得他逃过了一劫。当然,歹徒的愚蠢笨拙也放过了他,媒体的推波助澜也宣传了他、警方的缜密破案也成就了他,方舟子事实上是面临不幸事件的幸运儿。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中国有一句话,会说的不如会听的。随着方的报案,媒体的狂轰滥炸,北京警方投入了巨大的警力彻底破案,案件已经水落石出。本来,方可以选择不再评论,网民自有公论,检察院、法院、媒体自然会有自己的声音。如果那样,方舟子就不是方舟子了。肖传国作为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实际上也是有着利益分配关系的医生,他肯定对方舟子恨得要命。现在,他说什么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做了什么。他承认自己是幕后主使,有助于形成一个完整的证据链。

    认真比一比,方舟子与鲁迅还真有点相像。方舟子与鲁迅都是当时的人中翘楚,都有出国留学的海外背景,都有广泛的兴趣和阅读面;都是学习生物化学与医学的相关领域学科而转成为作家与科普作家的;一个当年在《语丝》上发表了许多犀利的杂文,一个创办的中文网站名字就叫“新语丝”;一个做过文学刊物主编,一个实际上就是新语丝网站的主编。更重要的,方舟子很像鲁迅有股“痛打落水狗”(鲁迅语)精神。他们让人感到非常有骨气,有一股凛然而不可侵犯的正气。不言而喻,肖将等待正义的审判。此事,将给中国学术界提供又一经典案例。

    “小不忍则乱大谋”在普通百姓眼里,肖传国已经是非常杰出的成功人士了。他甚至做起了获得诺贝尔奖的美梦。如果肖传国如愿以偿,他可就是永载史册的中国人了。至少,也该弄个中国科学院院士当当。一个方舟子的出现,惊醒了他,惹恼了他,破碎了他的黄粱梦。他的愤怒可想而知,他甚至拿起了法律的武器捍卫自己的尊严。这一切都不是不可以,问题的要害在于,学术辩论就彻底辩论清楚,舆论争鸣就要注意事实真相,运用法律就要完全信奉法律。德要配天地,道要贯古今,起码要能够对应、接轨。一个人不是不可以选择对抗,而是要以学术对学术,以舆论对舆论,以法律对法律。千万别搞盘外招,采取下三烂的渠道。

    实在气不过,找朋友倾诉一下,找专业的心理咨询专家指点一下,甚至去寺庙里去跪拜一下,消消气吧。著名医学专家,怎么连点心理学皮毛都不懂呢?在拯救灵魂方面,心理学比医学重要!(这也可能是鲁迅放弃医学而走文学道路的原因)

    “欲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已经锒铛入狱的肖有充分的时间好好思考,名誉、地位、利益、成功,难道真得那么重要吗?健康,平安,自由,平等甚至平凡,难道真得失去以后才知道它的重要吗?对于年轻的学子,真希望他们能够从这件事情上认识到:学问很重要,常识更重要!

    [上一篇] 方舟子案告破 学术界流氓更可怕
    [下一篇] 非要靠司法才能让肖传国“倒下”?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谭靖东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