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方肖之争反映科研体制问题
     http://www.gmw.cn 2010-09-30 09:47:13 来源:中国广播网
    0

    北京9月3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9月28号被刑拘一周之后,华中科技大学统计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泌尿科主任肖传国向警方承认,是自己雇人袭击了方舟子,按照他的说法,雇人打方的原因在于,自己没有任何其他途径排解与方多年的仇恨,就是自己见了面也可能打他几耳光,可是一个顶着若干光环的医生为何对一个科普作家有着如此刻骨的仇恨,以至于有此费尽心思的举动。南方周末调查记者柴会群接受了采访:

    柴会群:肖传国从我接触来讲,实际上我听了我都不感觉太奇怪,案发几天方舟子给我发了一条短信,问我要肖传国的电话,因为我之前采访过他,他说是警方要,也就是说那个时候我估计警方已经锁定,包括方舟子已经锁定肖传国了。

    申玉彪:正常理解恨一个人容易,但是如果要是雇人打人,另外还是一个知识分子,怎么理解他这样一种行动?

    柴会群:他对方舟子的话,确实是,我觉得用刻骨仇恨来形容,这种做法是不过分的。

    申玉彪:今年年初,南方周末记者曾就肖传国肖氏反射弧进行过深入调查,并曾对其有过一次三小时的访谈,多名受访者表示,肖传国雇人袭击方舟子并非一时冲动之举,多名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不是方舟子提出质疑,肖传国几乎肯定当选院士。

    柴会群:我采访过两个专家都这么认为,包括肖传国自己也对我承认这一点。方舟子最早的质疑据我所知,他并不是针对肖氏反射弧,开始他也不懂,肖氏反射弧是一种很专业的一种手术,他开始怀疑的只是肖传国的履历,他应该重点讲的是这一点,然后他顺带的说肖氏反射弧没有影响,这个东西恰恰又是肖传国的安身立命之本。我相信院士评选的时候他有各种因素在起作用,方舟子对他的质疑他通过公共平台发出去之后肯定要传到这些评审专家的耳朵里面。他如果本来就对肖传国有些疑意的情况下,看到方舟子这样的质疑,最后他们肯定会考虑这些因素,最后导致他院士落选,我觉得也是符合逻辑的。

    申玉彪:根据你这么长时间的调查,肖氏反射弧现在还没有一个科学的定论?

    柴会群:它是一个非常专业的事情,我们所说的,这个东西它最后能反应出来的问题非常多,我感觉肖传国的有一天肯定也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他跟方舟子的一场争论,能够上升到肖氏反射弧这样一种技术层面的问题,包括他在评奖,在获奖在鉴定过程当中存在的种种问题。

    申玉彪:对肖传国雇凶报复方舟子的解读,如果仅限于一起学人失德失控所导致普通刑案,则削减了事件的本质,南方周末柴会群调查后认为,长达十年的方肖之争其实深深反映出中国科研体制、学术评价等等相关问题,这才是肖传国案件背后的争议。

    柴会群:如果没有方舟子跳出来揭发他的话,这些东西可能就会过去了,这些问题将来可能都是严重的问题。比如说一个处于研究阶段的手术,仍然处在实验阶段,怎么在中国就能,本来在美国是做不了这种临床手术的,只能在中国人身上做,而且做完之后那么多人都成为一种收费的手术,整个事件当中,最发人深省的一个问题。另外他这个手术理论上本身就有他的缺陷,但是虽然认为他们有缺陷,有他的问题,有他的不足,竟然最后还是给予他们这么多的评价,那么重量级的人物,那么重要的成果,这又是一个层面。还有一个层面,肖传国这么一个在业内人士看来存在如此多的问题,在社会当中竟然有那么多人,因为反对方舟子而去支持他,包括他已经被抓起来了还会支持他,这又是一个层面的问题,所以这些问题我感觉都不是简单的雇凶杀人所能解释的,必须问几个为什么?

    [上一篇] 肖传国简历(2009年版)
    [下一篇] 现在不该称肖传国为“罪犯”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谭靖东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