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网友大国:方舟子Pk肖传国,受伤的是中国科学
    大国 http://www.gmw.cn 2010-09-30 17:04:43 来源:光明网
    0

    近来,方舟子遇袭,肖传国被抓,同情的人与幸灾乐祸者相互转换,各大媒体和网上各个论坛议论纷纷。有人义愤填膺,有人冷嘲热讽,也有人是黄鹤楼上看翻船,认为遭打的是报应,被抓的是咎由自取。笔者认为,在方舟子和肖传国这件事中,也许有赢家,但是最终受害的是中国科学!

    第一、让肖传国出面跟方舟子干,最高兴的是那些真正的科学造假者。方舟子在中国开展科学打假,得罪了许多人。有不少人对其恨之入骨,早就想对方打击报复,置方于死地。然而,那些真正的假专家、假学者对方舟子虽然敢怒、敢言、敢恨,却不敢真正实施报复行动。因为作假者的伪装虽然高明,但是他们的东西经不起推敲,上不了桌面,见不得媒体,一经曝光,他们就会露出狐狸的尾巴。所以,这些人大多龟缩于某一个小圈子,糊弄糊弄圈子内的那些崇拜者,他们一旦走出圈子,抛头露面,就会原形毕露。因此,这些人没有底气和能力去打击报复方舟子。这次,由肖传国教授,一个先揭露方舟子“作假”、在国外镀过金、有着共同体公认科技成果的博士生导师、准中科院院士出面与方舟子PK,着实让那些真正的或者说地地道道的造假者窃喜不已。事情闹的越大越好,不管方和肖谁赢谁输,最终得利的便是真正的造假者。方舟子被打残或者被打死,那是最好不过的了;不行把肖传国查出来抓起来也不错,这样也可以让世人看看,我们这些被方舟子“打假”的人也不是饭桶,甚至并不比方舟子差。

    第二,此事让方舟子在道义和法律上取得胜利,可能使一些所谓科学的“打假”更加偏离科学争论的轨道。方舟子“打假”确实让一些科学作假者胆战心惊,但是也误伤了一些真正的科学研究,在一些方面其实很值得磋商。总的来说,方在开展科学宣传,甄别真伪科学方面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中国需要方舟子这样的人。笔者要说的是,方舟子在科学争论上,高举“打假”的牌子,实际上有点拉大旗做虎皮的嫌疑。

    这些年来,方舟子的所谓“打假”可以分为四个方面:一是抓 “小偷”——曝光抄袭行为。二是揭露造假。主要是揭露那些在履历、学历上的造假者和无中生有的自我吹嘘科研成果者。三是打击行骗。即戳穿对那些挂羊头卖狗肉的科学算命先生、特异功能表演等假科学之名,行骗人之实的人。四是质疑某些研究。也就是对某些学者的科学研究进行质疑,开展争论。

    方舟子“打假”取得辉煌战绩的在前三个方面。前三个方面也容易甄别,方舟子完全有能力在前三个方面开展“打假”。不过,严格来讲,抓小偷,不能称为“打假”。因为抄袭的论文还是论文,它只不过是别人的论文,不能算假;所谓假论文是在数据,实验结果等方面不尊重事实,蓄意造假。揭露履历、学历、成果造假和假科学之名骗人则与科学“打假”稍微沾点边。所以,笔者认为,方舟子的“打假”实际上有些名不副实。真正的假科学(研究,论文),即使是内行有时也很难识别。

    对科学研究进行质疑,争论,是需要时间的,万万不能称为“打假”!因为科学研究有其自身的规律,任何科学理论和应用成果,都有一个萌发和逐渐完善的过程,这个过程有时还比较漫长。如果把那些不太完善甚至有明显错误的理论研究当作造假者打掉,那么我们就有可能扼杀一些重大发现和理论突破!

    如果在开展科学质疑和争论时,仍然高举“打假”的旗帜,那就失去了争鸣的前提,没有了争鸣的心胸。因为“打假”是不能手软,不容客气的。既然你要置对方于死地,对方自然也会对你不客气。这样科学争论自然会偏离正常的轨道,于是骂街,抄家伙等让斯文扫地的现象便出现了。

    再者,方舟子以“打假”而著称,凡被方舟子质疑的东西,一些人就会认为是假的。这将给研究者带来科学研究甚至生活上的阴影。这次肖传国报复方舟子,以及前几年全息生物学的提出人张颖清因为被人质疑而“积冤成疾”英年早逝,等等,盖因质疑者高举着“打假”的旗帜。如今方舟子PK肖传国已近尘埃落定,随着肖传国的被抓,“肖氏反射弧”似乎被许多人认定是不可置疑的“伪科学”,这更是科学界的悲哀!法律比学术争论更具权威!看来中国的科学争论只能在打打骂骂中挣扎。宽容、宽松的学术批评在中国还一时难以生根。

    注:本文原载于作者光明网博客(http://blog.gmw.cn/u/527/archives/2010/279363.html)。

        光明网推荐此文,并不代表支持或者反对作者观点。更多信息,请访问作者博客

    [上一篇] 网友刘峰:肖氏反射弧将决定方舟子的历史地位
    [下一篇] 罗俊铭:方舟子与肖传国是神汉与法盲的PK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谭靖东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