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北京延庆:坚持“四抓四提”深入推进创先争优
    李金珍 http://www.gmw.cn 2010-11-24 14:18:2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北京市延庆县教育系统以“大力推进教育公平,实现延庆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为教育活动主题,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坚持“四抓四提”,提高广大教职工创先争优能力,激发广大师生创先争优活力,营造师生和谐发展的良好育人氛围。

      抓示范 提修养

      延庆县教工委开展“三个主题示范”教育,使党员干部教师学有方向,赶有目标。一是师德引领示范。开展“引领时代风范,做人民满意教师”——向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人民教师魏富春同志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在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心中树起教书育人、崇尚师德的光辉典范。二是党员引领示范。争当“群众心目中的好党员”,创设“党员课堂开放周”、“校园安保党员起表率”等先锋岗和责任区,开展“踏实做事、诚实做人,做德高身正的人民教师”党员公开承诺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党员干部教师自身修养。三是生态引领示范。以开设地方环保教育课程《延庆县生态环境教育读本》为载体,以7所“北京市节约型示范学校”为标杆,开展“绿色出行、节能减排、从我做起”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生态文明校园”创建和评选星级绿色学校等活动,提升党员、师生的生态文明素养,打造绿色生态、和谐文明的育人环境。

      抓学习 提能力

      延庆县以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为载体,搭建高层次、开放式和多元化的学习平台,做实“三个层面”的学习培训,提高教育改革发展的领导力和执行力。一是两委领导坚持中心理论学习,每人每月宣讲一个主题,做到先学、多学,学好、学实,争做教育科学发展的引领者和带头人。二是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高级研修、外出考察、主题论坛等方式,为培养专家型干部铺路搭桥。三是普通党员教师学习做到全覆盖。采取“专家大讲堂系列讲座”、城乡学校“手拉手”党员对口帮扶、开设党员“流动课堂”等有效途径,以及各学校开展的“书籍点亮人生,书香洋溢校园”、“好书伴我行”等丰富多彩的读书交流活动,不仅让党员教师在学习中与书本为友,与名师对话,还净化灵魂,升华人格,促使岗位建功、争创一流成为大家的共同心声。

      抓调研 提实效

      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延庆县教育发展紧密结合,抓好“两个层次”的调研,在创先中实践,在实践中争优,力求实效。一是两委领导干部坚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制度,结合教育事业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完成“延庆县学校特色建设”、“教育系统在劳动关系转型期存在问题及加强维权维稳工作”等8项调查。为编制“十二五”规划提供参考。二是各基层党员干部教师积极投入到教育改革和实践中,开展了“走发展之路,建设品牌学校”、“农村中学校长负责制下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研究”等调研,形成报告95篇。为推进延庆教育科学发展,解决教育实践中问题提供决策依据。

      抓考评 提质量

      健全完善创先争优活动考评长效机制,做好“两个方面”的考评。一是各基层组织扎实开展民主评议。采取“四个公开”,即公开活动考核方案、公开查摆问题、公开测评结果,公开整改措施,对党员干部进行民主评议。二是教工委开展全面综合考核。把创先争优活动情况作为综合考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的重要内容,纳入今年教育系统校长负责制任期目标验收的考核细则中,采用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档案资料,开展全体教职工调查问卷、全体中层干部和部分教职工访谈和抽取部分学生家长座谈等方式,认真细致的进行考核和测评,使其成为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提升教育质量,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强劲动力。(李金珍)

    [上一篇] 广东佛冈:构建安全文明校园 促进创先争优深入开展
    [下一篇]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特殊教育中心推动创先争优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辛忠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