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手机交互端产品:驼铃叮当,探访丝路上的文明瑰宝

2017-03-30 09:51 来源:光明网 
2017-03-30 09:51:11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丁玉冰

  陕西( 7处)

手机交互端产品:驼铃叮当,探访丝路上的文明瑰宝

大雁塔

  兴教寺塔:位于西安市,是唐代高僧玄奘法师及其弟子窥基、新罗弟子圆测的舍利墓塔,展现了佛教沿丝绸之路传至长安后的发展及其对朝鲜半岛的影响。3座塔呈“品”字形排列于兴教寺院内,玄奘墓塔居中,弟子墓塔陪侍左右,其中玄奘墓塔建于669年,通高约21米,底层北壁嵌唐开成四年(839年)“唐三藏大遍觉法师塔铭”一方,记述了玄奘诞生、出家、受戒、取经和译经的过程。

  大雁塔:位于西安市,又名慈恩寺塔,始建于唐永徽三年(652年),通高64.5米,是唐代高僧玄奘法师为保存从印度带回的经书、佛像和舍利而建。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一印度佛教的建筑形式随着佛教传播而传入中原地区并中国化的典型物证。

  唐长安城大明宫遗址:位于西安市,是公元7至10世纪丝绸之路鼎盛时期东方起点城市唐长安城的代表性建筑遗存,始建于唐太宗贞观八年(634年),是唐代帝王常住的主要宫殿,遗址总面积3.42平方公里。该遗址以中轴对称的宫殿整体格局、规模宏大的宫殿建筑群遗存展现出明确礼制特征,见证了唐代农耕文明鼎盛时期的发展水平以及唐王朝开放、包容的文化特征。

  小雁塔:位于西安市,又名荐福寺塔,始建于8世纪初的唐景龙年间,为存放唐代高僧义净从天竺带回的佛教经卷、佛图等而建。小雁塔呈方形,为十五级密檐式砖塔,现残高43.395米。小雁塔所在的荐福寺是唐代长安三大译经场之一,佐证了佛教自印度东传的历史,也见证了佛教在唐代长安的流行。小雁塔密檐砖塔的建筑形式是佛塔这一佛教建筑传入中原地区早期的珍贵例证。

  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位于西安市,是汉长安城的核心组成部分,为西汉都城最重要的宫殿。宫城平面近似正方形,面积4.8平方公里,包括未央宫等40余座建筑。该遗址是汉通西域的决策和指挥中心,见证了汉长安城在丝绸之路发展历程中兼具时间及空间上的双重起点价值。

  彬县大佛寺石窟:位于咸阳市,始凿于6世纪,现存石窟116个,佛龛446处,造像1980余尊。该石窟是盛唐时期唐代都城长安及周边地区中国式佛教石窟艺术的重要遗存,其唐代大佛雕塑以阿弥陀佛取代释迦摩尼形象,展现了佛教东传至中原后的中国化。

  张骞墓:位于汉中市,是西汉时期杰出的外交家、丝绸之路开拓者张骞的墓葬,与丝绸之路开辟这一东西文化交流的重大世界性历史事件密切关联。该墓自汉以来,历代文献均有著录,沿革明确。1938年,西北联大对张骞墓墓道进行了初步发掘,出土刻有汉隶“博望造铭”封泥,及灰陶片、瓦罐、汉五铢钱等文物,从考古学上证明了该墓的真实性。

[责任编辑:丁玉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