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让血防健康知识扎根桑给巴尔
首页> 专题频道> 2018寻找全国血防先驱、楷模和卫士> 要闻 > 正文

让血防健康知识扎根桑给巴尔

来源:无锡日报2018-11-07 17:01

  健康教育作为公共卫生措施之一,有着投入少,社会效益好等特点。所以,当一个中国人正在桑给巴尔的中小学的讲台上讲课时,有可能他是在传播血吸虫病防治的相关知识。目前,援助桑给巴尔血吸虫病防治项目第四批队员已抵桑开展工作,作为项目实施单位——江苏省血吸虫病防治研究所始终将血吸虫病健康教育作为众多防治策略中的基本组成部分,在桑给巴尔结合当地实情,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健康教育工作。

  健康教育是件“困难”的事

  “在非洲做血防不容易”——这是所有队员们的认识。桑给巴尔基础设施差,条件简陋。村子里没有像样的路,学校里没有电、甚至连窗子都装不起,村中卫生室没有桌椅板凳,当地的防病机构没有设备……为了传播健康知识,队员们硬是肩扛沉重的宣教物品,靠着双脚走遍岛上的大小村落;没有电,队员们就化作电工,到了健教现场先从远处拉线接电,身上背着一捆电线成了常态;没有窗子,队员们就用草席遮挡阳光,确保健教现场投影效果;没有桌椅板凳,队员们就空地上席地而坐,地当板凳腿当桌……

  “在桑给巴尔工作,除了要不怕晒、不怕累、不怕苦,还得学会挨饿。”第三批项目组组长、省血防所血吸虫病室副主任李伟如是说。原来当地的群众一天只吃两顿饭,没有午饭的概念。为了工作,队员们学会了“扛饿”的本领,有时为了契合当地的生活作息习惯,队员们只能傍晚下班后前往村庄开展健教活动,一直到天黑才能回驻地。岛上的百姓99%是穆斯林,斋月期间白天连水都不可以喝。一次去岛上偏远的小学开展健康教育,正值当地斋月,为了更好地融入他们,队员们包里放着水硬是没拿出来,几个小时的讲课任凭嗓子冒了烟,嘴唇起了皮裂了口……

  健康教育是件“系统”的事

  “在非洲做健康教育是件系统工程”——这是所有队员的共识。援桑血吸虫病防治项目每期队员只有四名,想要做好全岛目标人群的健康教育,除了是件“困难”的事,也是一件系统工程。为此队员们先是以项目试点为先导,先后在Mtan-gani、Kiyuyu 和 Wingwi 等3个试点以及Uwandani示范区开展健康教育工作。截止到2018年8月底项目组在试点区与示范区累计开展健康教育宣传讲座40场,受众人数达到5000余人。同时,在上述地区的12所中小学开展了系统性血防知识健康教育课,通过放视频、讲实例、展样本、现场问答等形式向中小学生传播血防知识。为了增强互动性,第三批队员们还创造性地举办了“血防杯”作文竞赛,累计收到竞赛作品英文195篇,斯瓦西里语315篇,评出6篇获奖作文,3所学校获优秀组织单位,有效地加深了当地学生对血防知识的了解。

  除了讲座、教育课外,队员们还通过树立示范区牌、墙面标语、有螺水塘警示牌等方式,做好警示和宣传。为使血防健康知识深入到全岛千家万户,队员们还精心设计并印制了宣传海报5000份、宣传折页10000份,将这些宣传海报、折页张贴、分发至当地学校、社区基层保健所、政府机关等部门及村民家中,提高了健教覆盖率。

  健康教育是件“快乐”的事

  “在非洲,累并快乐着”——这是所有队员的心声。李伟深刻地记得,在村中遇到过刚满6岁的三胞胎男孩,令人痛心的是三个孩子全部感染了血吸虫病,最严重的一个孩子10毫升的尿液中发现了362个虫卵,那时除了震惊、难过和惋惜外,也更多地有作为一名公卫医师的责任和担当。看到健康教育的效果逐步体现,队员们露出了幸福的微笑,因为队员们让岛上的居民都知道有那么一群中国医生在为了血吸虫病而奔走着……队员们就是因为对公卫事业有更深的爱,所以才不眠不休;对疾病有更深的理解,所以才不离不弃。

  通过项目队员的努力,2018年8月的健教效果评估显示:群众的血防知晓率由之前的61.36%提高至86.97%,人群血吸虫病防治认知不断提升。 (薛军 李伟 许大成)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