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忠诚血防事业的幸运儿
首页> 专题频道> 2018寻找全国血防先驱、楷模和卫士> 全国血防楷模 > 正文

忠诚血防事业的幸运儿

来源:光明网2018-11-23 16:06

    “不是血吸虫卵!”他坚定地说,“怎么可能”?不信他的一些同志异口同声发出质问。这是某站在粪检普查时发现一种虫卵,有说是血吸虫卵,也有人说不是,双方争论几天后,请示上级派安庆地区血防所调研科查明去鉴定并处理矛盾时看完样本片子出现的场面。他在纸上钩出血吸虫卵和这种虫卵图形,详细说明两种虫卵形态的许多不同点,所以这种虫卵不是人体寄生虫卵,可能是水源污染带来!第二天在水源处的河滩边发现七、八只兔子活动,取其粪便检查发现虫卵与争论卵的形态一样,接着又用毛蚴孵化法证实血吸虫卵能孵出毛蚴,而这种虫卵不能,争论有了正确的答案。后他又带着这种虫卵标本去找家畜防治专家确认是兔子体内寄生的虫卵。又次在某县考核时,有人说:“孵化瓶中发现一只毛蚴!”经十几人观察后,同样两种意见,“是”、“不是”争论5、6个小时,又是他听说后眼疾手快,运气加实力仅用1秒钟用吸管将小虫吸出,载入玻片用红墨水染色后,显微镜鉴定是血吸虫毛蚴。于是名气从此在血防界悄悄传开。

忠诚血防事业的幸运儿

查明

查明1970年6月参加《省血防工作队》赴宣城县支援血防工作,1971年12月正式分配至“安庆地区血吸虫病防治所”。据他后来回忆“我是一个幸运儿,甚至可以自豪地说,在地、市级血防工作人员中我是最幸运的”!因为安庆血防所技术力量雄厚,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已是全国十大重点所之一,七十年代的技术水平几乎达全省血防系统前列。老一辈血防工作者顾廷彦、王宗伟二人,知识广博,经验丰富,他进入单位就被列入两个前辈手下。首先是让他学习毛守白著的《血吸虫病学》、许书谨的《医学统计学》、李赋京的《钉螺比较介剖学》和1964年版《血吸虫病防治手册》四本书,接着带他赴上海、浙江等地结识了许多老教授、当面聆听了教诲;又在动物和实验室内积极传授血吸虫感染实验,反复观察血吸虫不同发育期的形态特征和鉴别方法,反复解剖钉螺等一系列基本功。三年的勤学苦练,使他熟练掌握了在不同发育内虫卵形态的识别能力,拥有在孵化瓶中能吊出单只游动毛蚴的绝招;能在介剖镜下准确分离出钉螺各种脏器,包括11个神经节和神经联合、连接及钉螺的齿板,脏器内寻找血吸虫母蚫蚴技能;去血防组驻点一年,熟悉了基层防治工作流程。著名教授苏德隆1973年底來安庆进行灭螺现场研究时,曾一对一、手把手地教他科研设计理论和方法,将没有发表的小样本统计方法手稿让他学习……。前辈坚定不移贯彻执行毛主席送瘟神思想,全心全意为疫区人民服务的精神、严谨的科学态度和胸怀宽阔,平易近人的作风,极大的激励和感召了他,确立了要在血防战场工作一辈子的决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安庆所各届领导积极不断地安排经费,大力开展血吸虫病防治工作调研和科研实践,让他先后参与64项科研实践,其中国家攻关课题17项,省、部级等直接下达12项,投标中标4项,单位合作3项,自选28项。过程中及时总结发表论文、专题报告143篇。积极参与安庆所技术决策活动,支持他去相关单位授课和技术指导、处理解决疑难问题等,对他培养加锻炼。先后10次派出进修学习,派出参加全国及省内各种学术活动和会达97次,收获极大。多次系统的聆听了专家们讲述的血吸虫病防治理论,全面了解国内外防治技术研究进展,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对他业务能力的提升,对各项工作的完成起了借鉴和推力作用。

除完成安庆所的工作外,还经常被抽调参与省内一些重大技术决策会议和活动、协助制定规划和方案,先后参与全省血防图帐资料桐城徐河试点工作,安徽省血防图帐资料的设计;全国两次血吸虫病抽样调查《安徽省执行方案》的制定,技术骨干的培训、各执行单位巡视指导,最终完成总结报告等41项专题活动。为全省血防工作辉煌做了一定的贡献。

更为可颂的是他有良好的工作记录习惯,手勤笔勤,无论做什么都有完整的记录,在各站配合下,他走遍疫区山山水水,查阅大量的历史记录,摸清了辖区内各流行村的钉螺历史分布和现状,建立了安庆市自1956年开始的分村逐年新发现、复现、报灭螺情数据库,绘制了分水系、湖泊、洲滩、县、乡级及市辖三区分村累计钉螺钉螺分布图和止于2010年底尚钉螺钉螺分布图;分环境感染性钉螺逐年分布数据库。完善了辖区内县级和市辖三区乡级自1956年开始的逐年查治病数据(包括粪、血检人数,粪、血检阳人数、粪、血检阳性治疗人数,扩化人数、急、晚治疗人数),并做了螺、病情统计分析展示图表。这是安庆市血防史的见证,也是血防人默默耕耘和无私奉献的成果,是不忘血防初心,牢记健康使命的彰显;是进一步制定防制对策和疫情评估、预测的科学依据,也有力地促进了全市血防工作的持续发展!

忠诚血防事业的幸运儿

查明

42年的血防路,查明是一步一个脚印,原安庆辖区内789个流行村、四大水系内的大大小小20个湖泊外滩都跑到了,长江北岸安庆段全长258公里、7545万平方米滩涂,13个江心洲都去现场勘查过螺情。血防历程的一点成绩应该说是以脚步丈量出来的。据他工作记录统计,血防工作的15566天中,在外面有4987天,出差占32%,在家里基本也是白天工作,晚上加班或学习,12点后睡觉,中午从未休息过,他为血防的付出,不得而知。

有付出必有回报,1975年在省内首先提出螺、病情资料统计使用“历史累计数”后被采用;1985年提出的人、畜扩大化疗理念(以安庆市为例,1952—2017年66年粪检阳性加血检阳性治疗1281126人次,而从1992年开始仅26年就扩大化疗1056367人次)后被普遍应用,1992年获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奖。1991年依据疫情回升态势建议全省开展《疫情现状调查》,后被省所采纳由安庆所完成“实施方案”和骨干培训后全省各地开展。在参与的64项科研课题中有10项成果获奖:其中全国、安徽省、安庆市科技大会奖4项(全国协作单位之一);安徽省科技进步奖二、四等奖各1项,卫生部地病司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奖1项;卫生厅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安庆市技进步奖二、四等奖各1项。1995年获安徽省血防先进个人称号;1996年获全国血吸虫病抽样调查先进个人称号等。2001年3月聘请为安庆市专家委员会成员。

这一切是查明忠诚血防事业的最美印记,退休前将所有的专业书籍、杂志、全部整理理好的资料全部赠给科室,离开工作岗位时的感言:是党和人民培养才走进血防工作大门,40多年的努力只能说是为了感恩,成绩虽不大,但已经做到无愧于各级领导关怀和培育,无愧于许许多多血防老前辈教诲和指导,无愧于周边同志的支持和帮助,无愧于伟大的血防事业。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