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2018寻找全国血防先驱、楷模和卫士> 全国血防楷模 > 正文

38年来的血防工作

来源:光明网2018-11-23 16:44

血防工作简历汇报

我于1964年9月,由铜陵卫校毕业,直接分配到贵池血防站,到2003年离开血防工作岗位,历时整整38年。38年来的血防工作大体经历了以下几个时间段。

一、近八年的血防临床工作

1967年,由于贵池血吸虫病流行严重,急性感染一批批地发生,在抓革命促生产的形势下,春季我就参加了池州地委小礼堂的急性血吸虫病的救治工作。当时从农村来的病人都自带凉床。入院时体温都高达39~40°C,拉的都是脓血粘液大便。在前辈血防老战士的带领下,一边给病人静滴氢考葡萄糖溶液,体温控制38.5°左右,就一边静滴锑剂葡萄糖溶液;到疗程总量达到三分之二后,多数病人的病情都能得到控制,也有个别病人一个疗程还控制不住。同行们都知道锑剂治疗是有很大风险的,我在医院实习时只有主任医师才有处方权。我们那叫初生牛犊不怕虎。次年我就到血防站住院部上班,直到1973年我才离开病房。七年间,我经历了慢性早期病人的农村设点锑剂治疗;住院部的急血、晚血、脑血等各类血吸虫病多种药物的病源治疗和晚血病人的对症治疗。参与了阿斯综合征、中毒性肝炎、上消化道出血等危重病人抢救;也做过血防846精神病反应的后续治疗。期间我掌握了腹穿、胸穿和肠镜检查的技术操作。1971年我被抽到地区“西学中”学习班培训学习,原想一年后再回病房上班。想用中西医结合治疗晚期血吸虫病,谁知回来后,站领导安排我到防治股上班,并当防治股长。近八年的血防大内科工作,使我深知贵池血吸虫病流行严重,病情复杂,疫区人民受害之深;从此,我由不安心血防到热爱血防;钻研血防。

二、十年防治股长的工作经历

在校学的临床专业,脱离临床到防治股上班,一切都要从头学起,只得到书店买来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等教材,边学边干,在老同志的帮助下,逐步学习掌握了血吸虫病流行病学的大致节点,熟习了防治目标,防治策略和防治措施的基本要求。

贵池是全国十个血吸虫病重流行县之一,防治任务十分繁重,十年来根据疫情轻重分解落实各年度查灭螺查治病的防治任务。经过努力,对贵池螺情掌握有螺环境点,病情熟习96个流行村。同时还要完成基层血防组,防治工作的检查指导,培训基层血防人员、赤脚医生、知识青年,搞了十年的群防群治。先后多次主办,沉淀、孵化、塑料管环卵、间接血凝及后来的厚片甘油透明等方法查病培训班。76年并举办血防建图建账资料培训班,从理论授课和实践操作大多由我承担。在办孵化查病培训时,我能从孵化瓶中吊出毛蚴和水虫,在镜下染色鉴别。在十年的防治指导管理的同时配合省及上海寄研所、上一医等上级到科研单位,做了大量的调研和科研工作。69年为上海第七制药厂做了“血防67糊”湖滩灭螺现场试验,我们的试验报告被该厂采纳为鉴定材料之一;76年全省江洲湖滩螺情调查,我负责的贵池江洲湖滩的调查;调查总结报告受到省办张秀老主任在总结大会上的表扬;78年我们组织的“纪家坝血吸虫病流行病学调查”,其报告为苏教授和瓦伦(美)博士80年在贵池进行的“综合防治”和“单纯化疗”两种防治方法对照科研课题,提供为原始材料。其间我参于综合防治点的现场灭螺工作,负责指导和考核的“纪家坝矮圩蓄水引洪药侵”方法的灭螺,其报告材料被收为科研资料之一,该课题获国务院二级科技成果奖。由于当时贵池血防站工作成绩突出,94年被评为全国血防先进集体。

三、近十年基层血防组的工作生涯

我于1983年下半年调到池州镇血防组担任血防组长,该组血吸虫病防治任务是全县最重的一个。十年来我身先士卒,同样和组员担任具体的防治任务,灭螺拿喷枪,查病夜间上门采样,无论是防治工作管理和行政管理,在全县五个区组的考评中,都能名列前茅;在完成年度防治任务的同时,我还不忘科研和防治工作相结合,我利用江口乡沿江三个流行村连续三年的防治工作资料,经统计分析写出“血吸虫病易感地带防治效果观察”的文章,1986年在“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与研究”期刊杂志上发表。

四、十年防治科副科长的工作简介

我于1992年10月调任池州地区血防所防治科副科长,由于轻车熟路,我很快进入角色,在克服重重阻力和困难后,较快的改变了地所的工作状况;我们注重调研提高防治效果;严格督促保证防治工作任务完成的两条腿走路的工作方法,得到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表扬。1999年在抗灾防病较严峻的形势下,省办省所在池州召开全省地级地病办主任、所长的现场会,在会上由胡松柏所长向大会作出了交流发言。我们的调研工作较为突出的节点有:先后组织石台、青阳两县的控病考核;石台县象石村疫情回升调查及市区平天湖流域的血吸虫病疫情监测;该资料为后来的平天湖旅游开发提供了科学依据。1999年我依据血吸虫病防治目标由灭病改为控病,由以灭螺为主的防治策略改变为控制传染源、阻断传播途径,综合策略后,大胆提出“改水改厕、以机代牛”的课题设想,并草拟课题方案,由市地病办上报省地病办。此课题得到省、市部门领导的重视,先后在贵池、枞阳进行现场试点实验,实验结束后,在全国血吸虫病流行区交流与推广。在十年防治科副科长的工作中,由于领导关爱、个人努力,1996年被国家卫生部、农业部、水利部评为防治血吸虫病先进个人;2000年我撰写“升金湖流域吸血虫病疫情现状调查与防治对策研讨”论文在全国吸血虫病学术论文交流会上被评为优秀论文,并收到第四部“中国血吸虫病防治杂志”论文汇编。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