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2018寻找全国血防先驱、楷模和卫士> 全国血防楷模 > 正文

情系疫区 献身血防

来源:光明网2018-12-13 11:37

周安华,女,生于1965年7月,汉族,大专文化,198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级技术职称,1984年公安卫校毕业分配到李埠血防站,1993年任李埠血防站副站长,2005年起荆州区血吸虫病预防控制所李埠工作站站长。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战斗在重疫区血防工作第一线,她为了疫区人民的身体健康勤奋工作,默默奉献,为党的血防事业贡献了自己全部青春和满腔热血。赢得了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和李埠镇三万干群的有口皆碑。

一、加强政治学习,刻苦钻研业务,做一名出色的血防战士。

刚参加工作时,面临的血防工作既陌生、又艰苦,血防站老一辈工作人员业务上对她悉心指导,生活上处处关心,政治上询询善诱,使她感受到血防工作艰苦的同时也享受到解除病人疾苦时的快乐,逐步认识到血防工作是关系到疫区千家万户百姓身心健康的一件民生工程,是党联系疫区群众的一座桥梁,通过不断加强政治学习,深刻地认识到党是领导我们所有事业的核心,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并于1988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通过血防工作实践,她深深感到血防理论知识的不足,血防技能急需提高,她利用每天晚上系统学习血吸虫病防治知识,并在工作中虚心向前辈学习,熟练掌握了查灭螺、查治病等各项血防技能,逐步成长为一个政治坚定、业务过硬的血防战士,经过近十年的磨炼,她从一个懵懂少女变成一名热爱血防事业的业务骨干。1993年被任命为分管业务的副站长。2005年血防改革后,实行防治分离,担任预控所李埠血防站站长。在任副站长和站长期间,出色完成了各项血防任务,多年考核一直为优秀,多次评为单位、卫生系统及区先进工作者,当选过镇、区妇女代表,镇党代表,被评为区卫生系统有突出贡献的专家。

情系疫区 献身血防

二、勤奋工作,任劳任怨,甘于奉献,三十五年如一日。

在三十五年的血防工作中,周安华同志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和全站同志一道扎实开展血防查灭螺、查治病、急感防护、健康教育、晚血救治等工作,平均每年下乡100天以上,三十五年累计下乡近4000天。血防工作由于季节性强,春季是查灭螺的黄金季节,为了完成查灭螺任务,每年4至6月,都没有休息,晴天在外查灭螺,雨天在单位解剖钉螺、整理资料,每年加班在50天以上。参加工作以来,加班达1500多天,没领取过一分钱加班工资。查灭螺和查治病下乡时,为了方便工作,每天早上6点钟就到了村头或者工地,查治病每天夜晚要挨家挨户上门服务,以保证查治病质量,真正做到送药到手,看服到口,讲话后再走,这样的工作年复一年在进行,已难以计数,超时工作也没有领取过一分钱的报酬,支持她的只有一个信念——做好血防工作,让疫区的每一个群众都能感受党的政策的阳光,远离血吸虫病危害。

三、落实防治对策,扎实开展工作,确保血防达标。

李埠镇历来是血吸虫病重疫区,钉螺面积占全区四分之一,病人和晚血病人占全区三分之一,三条大型渠道贯穿其中,水系十分复杂,钉螺分布面广,且外滩有螺,防治难度大。2008年以前全镇基本未达到疫情控制标准,预控所成立后,李埠镇仅有两名女同志,为确保达标,周安华和另一名女同志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开展了大量工作。2005年至今,每年4至6月从未休息,开展查灭螺和资料整理工作,每年组织灭螺面积60多万平方米,并对阳性螺点进行复查复灭,全镇每一外有螺环境都反反复复留下了她们的足迹和汗水。5、6月份到疫区各学校宣讲血防知识,每年受教育学生2000多人,并在长江涨水之前到沮漳河沿岸各村发放血防宣传单,宣传血防知识,涨水后她每天早上和下午都要骑自行车到外滩巡查,检查防护岗,并劝阻渔船民不接触疫水,每天行程30公里,年年如此。在一次巡查工作中不慎摔到堤下,引起左腿严重拉伤和多处软组织损伤,至今留有疤痕。周安华同志休息两天后又带伤投入了工作。在全镇还开展了其他多种健康教育活动,每年办宣传专栏10多块,书写宣传标语和警示牌40多条。在8、9月份,两名女同志在所部支持下积极开展查病工作,披星戴月,每年要完成近6000名的查病任务,参与并组织化疗及扩大化疗3000多人,全镇12个村、9000多户都留下过她们的身影,工作难度和强度十分巨大,她们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各种困难,确保每年卫生血防任务圆满完成,李埠镇于2008年达到了疫情控制标准,2013年达到了传播控制标准,2017年达到传播阻断标准。

四、情系疫区群众,关心晚血病人,保障人民身心健康。

周安华同志刚参加工作时,血防站防治未分离,既有防疫任务,又有治疗任务,周安华既是一名防疫员、宣传员,又是一名医生、护士,作为骨干医生和业务领导,她长年组织开展了树三一,创三优,达三高的活动,即:树立一流服务,医疗质量第一;树立病人至上,患者第一;树立团结友爱的风尚,社会效益第一。创优质服务,优秀职工,优美环境,达到医疗技术高,服务质量高,社会效益高的目标。让每一个来血防站治疗的患者都感受到温暖。每年长江大堤都有防汛任务,特别是2008年发生特大洪峰,有数百名解放军官兵参与防汛抢险,周安华同志组织血防站医务人员为每一名参与防汛的农工和官兵都进行了体检,并对检查阳性者进行治疗,并向他们宣传血防知识。每当收治一名急感患者,周安华同志迅速组织查清疫源地,组织开展灭螺灭蚴工作,并对同时接触疫水的人群进行排查和扩大化疗,确保不发生突发疫情,并有效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李埠镇历年来均有晚血病人30多人,每年周安华同志都骑自行车逐户对晚血病人进行走访,了解他们的治疗情况、家庭生活情况,每年组织他们到定点医院接受治疗,并了解困难户,呼吁并组织对晚血困难户的救助,把党的温暖送到每一名晚血病人手中。

五、热爱血防工作,不计个人得失,坚持战斗在血防第一线。

周安华同志出生在李埠镇金双村,历来就是血吸虫病重疫村,从小就感受到了“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血魔的危害,她立志要当一名医生,救治血吸虫病人,消灭血吸虫。参加工作后,区、镇两级多次动员她参与行政管理工作,提供给她更好的工作平台和更优惠的福利待遇,都被她谢绝了。血防改革时,她本可以到李埠卫生院当一名副院长,她还是选择了留在血防站,血防工作十分艰辛,工作环境和条件十分艰苦,办公室设在顶楼,只有一把破旧的电扇,没有空调,工资福利待遇十分微薄,远低于卫生院和政府机关,但她无怨无悔,一如继往地热爱血防工作,在这样的工作环境里坚持了三十五年。

周安华同志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层血防工作者,她就是这样一名不求索取、只懂得无私奉献的血防卫士。她是全国血防卫士中的一份子,她将她宝贵的青春、博大的爱、全部精力和心血都献给了她所热爱的血防事业,献给了血吸虫病疫区广大人民,是一位真正的血防战士。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