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2018寻找全国血防先驱、楷模和卫士> 全国血防卫士 > 正文

刘坤寿

来源:光明网2018-12-16 12:58

刘坤寿,男,汉族,米易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控科副主任医师。1980年2月毕业于四川省西昌市卫生学校,1980年2月参加工作。他自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血防工作,与血吸虫病打交道30余年。从年轻小伙到中年,直至两鬓白发,把自己的大好青春和余热全部献给了消除血吸虫病,为米易民众谋健康的辉煌而壮丽的血防事业。30余年来,他和血防同事们数年如一日,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为了米易县22万群众的健康默默守护着。

一、无悔青春,不忘初心,为血防事业尽职尽责

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直接服务于“三农”,服务的对象是农民,服务的产业是农业,服务的战场在农村。该项工作不仅涉及技术、管理层面,还涉及政策、政治层面;不仅涉及卫计部门,还涉及农业、水利、林业、国土等相关部门;不仅要在实验室里同难闻的粪便打交道,还要到乡间田野、沟渠开展“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钉螺调查工作。但从事血防工作30多年来,他始终将“踏实的工作作风、求实的工作态度、进取的工作精神”作为工作的理念,在工作中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全县2个乡镇9个行政村49个社都留有他的足迹。他经常深入乡镇或村社开展调查、疫情处置、业务培训、技术指导,为全县血吸虫病防治监测工作提供了科学有力的参考依据。他突出的工作业绩,获得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一致认可和赞誉,2002年4月被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地方病防治领导小组评为“攀枝花市地方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被中国地方病协会授予“地方病防治先进个人”荣誉。

二、努力奋进,厚积薄发,成绩突出

三十多年来他一直从事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爱岗敬业,勤奋扎实,在多年的工作积累中,根据米易县的实际情况,通过对螺情的监测工作,并反复查阅相关资料,总结经验,先后在国家及省级刊物上发表了《米易县前进渠水系钉螺分布情况及影响因素的调查》、《米易县血吸虫病20年监测》、《四川省米易县氯硝柳胺杀灭残存钉螺效果观察》等相关文章,在业务上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中,他吃苦耐劳,开拓创新,为米易县血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米易县于1985年血吸虫病达到传播控制标准,1987年血吸虫病达到传播阻断标准,2017年血吸虫病达到消除标准。

三、情系疫区群众,默默奉献耕耘

“工作生活化,生活上班化”这是他工作的信念。1985年春,年仅28岁的他被派到回龙村调查钉螺。为了完成查螺任务,他每天从早到晚地工作,饿了就到农户家去吃点冷饭,渴了就喝口自带的凉水。为了查清钉螺分布,疫区的每一个荒坡、树林、田间沟渠、河滩、汊沟都留下了他的身影和足迹。在那个交通不便的年代里,他每天在田间、沟渠、河滩步行几十公里,晚上返回血防站,那时的他虽然年轻,但仍觉得体力透支。每晚睡觉时已是深夜,在一个多月的查螺季节里,天天如此;在30余载的血防工作中,年年坚持。

为做好全县血吸虫病情监测工作,及时准确掌握疫区动态,有效防止疫情复发,刘坤寿与同事们每年春季或秋季循环对疫区村民开展血吸虫病普查,对血检阳性者要进一步做粪孵,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使用药物扩大化疗(吡喹酮40㎎/㎏餐间顿服)。作为从事血防工作的他,本与病人接触就不多,可是他总会找机会帮群众做一些实事。有一次,在历史疫区开展血吸虫病普查,发现一村民的血清学检查结果阳性,他立即将情况报告中心领导,同时用电话联系血清阳性者本人,但因电话无法联系,于是他便多次下村寻找访视。但适逢农忙季节,进到农户家寻不见人,他便四处打听询问,在田野里奔波了大半天,最后终于在邻村的农田里找到了此人,刘坤寿陪同村民回到农户家里,详细询问并了解其身体状况,看其将药服下,同时耐心地向其讲解了服药期间的注意事项后,才放心地离开。在每次查病工作结束,为保证不遗漏任何一名阳性可疑患者,他都会与同事根据血检阳性名单走村串户,起早贪黑,在深入农户家时,常冒着被狗咬的危险,逐个亲自寻找和访视。

刘坤寿同志非常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血防工作是一项即吃苦受累又危险的工作,作为一名血防人员,每次下乡查螺、灭螺、查病、治病,他都亲自下到田间地头,亲自为病人采集血样,夏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走遍了疫区每村每寨,住过了疫区的千家万户,无论提起哪一个历史疫点的名字,他都能说出这个村的地理位置、人员状况及钉螺分布状况,被大家誉为血防工作的活“GPS”仪。他熟悉历史疫区的每一个历史病人,每逢查螺查病,只要他一到疫区,无论是村医还是村民,远远见到他的身影,都亲切的招呼:血防站的刘医生来啦!

为了提高疫区群众对血吸虫的防护意识,提高居民血吸虫病自我防护能力,避免或减少血吸虫病感染,刘坤寿同志走上了普及血防知识的健康教育宣传道路。在每次开展血防健康教育活动前,他都会认真准备,首先了解宣传对象的年龄、特征,从而有针对性的准备资料。他除了针对疫区村干部、居民和学校教师讲授血吸虫病防治知识外,还强调血吸虫病要做到早预防、早检查、早治疗,患上了血吸虫病不能拖延病情,避免发展成血吸虫病晚期。针对学校,要求开设健康教育课,讲解血吸虫的生活史,宣传教育学生不要到有螺地带游泳、戏水,避免患上血吸虫病。在开展活动时,他采用多种形式,积极与学员互动,对学员提出的问题都耐心细致的解答。同时他还利用授课时间向不同人群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画。

作为一名普通的疾控血防人,一名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为我县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做到了“添砖加瓦”的贡献。他没有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他有的只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秉持着“预防为主,以人为本”的理念恪尽职守。30多年来,他兢兢业业,默默耕耘,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血防事业中去,将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广大的人民群众,这就是他对自己生命价值的真正诠释!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