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文化产业专题> 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提名候选人 > 正文

黄小明

来源:光明网2018-12-26 16:27
黄小明

黄小明 东阳木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黄小明,男,1965年出生,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东阳木雕项目)、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该同志是东阳木雕界中青年代表人物,积极致力于东阳木雕创作和弘扬,2018年负责牵头成立中国非遗保护协会木雕专委会,进一步联合全国木雕行业带头人促进相关技艺的保护传承。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阳木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木雕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北京故宫皇极殿乾隆宝座复制者、2016杭州G20峰会主会场、2018青岛上合峰会主会场木雕创作者,首位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个人展的东阳木雕艺术家,荣获浙江省劳动模范称号、浙江省民间艺术家、浙江省十佳能工巧匠、首届浙江省传统工艺领军人才、浙江工匠等荣誉。

  复制乾隆宝座,寻回失传的技艺

  2005年,北京故宫要复制皇极殿的“蟠龙宝座”,这把龙椅的工艺之复杂,工序之繁多,超出人们的想象,甚至许多技法都已失传。黄小明从众多的竞标者中脱颖而出,被故宫博物院选中,成为指定的宝座制作人。他克服一切困难,历时两年时间复制北京故宫皇极殿乾隆宝座,融雕艺、木艺、漆艺于一体,在型、材、艺、韵上与原件保持一致,被故宫博物院专家誉为“达成了精美绝伦、耐人品鉴与赏读的效果,是东阳木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精品”,被故宫博物院永久性收藏于皇极殿中。

  在传统木雕艺术基础上创新木雕技法

  从艺近40年的时间内,黄小明在传承了传统的东阳木雕技艺基础上,将现代美学元素融入木雕,积极创新,创造出更多的木雕表现形式。

  他开创的“速写木雕”,把速写技法与东阳木雕融合,使画面显得飘逸灵动,极具装饰性。他独创的“超写实木雕”,以细腻逼真的质感,增强了造型立体感,实现了中国木雕与西方雕塑的融合,极具现代性。他设计的“竹简式木雕”彰显了东阳木雕的人文气质与古典情境,在杭州雷峰塔亮相即受到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他创新的“取景框木雕”,扩大了木雕艺术的景深,丰富了东阳木雕的表现形式。他设计的《宝月金荷》,运用多种材质多种技法,以水缸养荷的造景艺术,拓展了东阳木雕立体雕塑的新境界。

  重大木雕装饰工程

  他为G20杭州峰会主会场、萧山机场专用候机楼、西湖国宾馆宴会厅等场所创作的大型壁挂、中式家具及木雕装饰,富于江南韵味,以浓郁的中国风惊艳了世界。

  他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创作的37幅木雕挂屏,用木雕语言诠释了新时代治国理政名言,展现中国神韵,彰显大国风范。

  他设计的安徽九华山大愿文化园内部装饰工程,运用各种木雕语言,精妙地阐述了地藏菩萨的大愿文化,是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中的现代设计典范,被称为“雕刀下的梵唱”。

  他为南京牛首山佛顶宫创作的木雕装饰以及八大灵塔,再次用东阳木雕营造出“咫尺西天”的大乘胜境,令人心驰神往。

  发起成立工艺美术门户平台

  2015年,他发起设立了门户网站“工艺中国”,进行系统的工艺美术资料的搜集、整理、宣传、保护与传承,将工艺美术事业和“非遗”事业进行线上全新的呈现,深度挖掘传统文化内涵,进行专业专注的学术研究,普及工艺美术和“非遗”知识,推动工艺美术事业和“非遗”事业的大繁荣。

  目前工艺中国平台已构建网站、小程序、微信、微博、自媒体矩阵式传播阵地,签约113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19位国内顶尖级的专家、学者、教授担纲顾问,成为工艺美术领域及非遗领域最权威的门户网站。

  多形式的带徒与授艺

  黄小明注重东阳木雕非遗传承,长年坚持在工作室内带徒授艺,培养了数百名木雕技术人材,徒弟来自全国各地。

  他借助“工艺中国”平台,与其他大师联袂进行“互联网招徒”,经过层层考核,招收了包括清华大学毕业生在内的21位木雕徒弟,与之前在探索的“现代学徒制”互为观照、互为裨益。

  他曾任教于东阳木雕技校,在校任教期间,积极传授木雕技法,以及通过理论研究与探讨,引导年轻学员打好木雕艺术基础,带出了第二、三届的全部学员。

  他在工作室以实践的形式传授木雕技艺,并定期上课教授木雕理论与设计理念,在创作过程中让学徒参与,更好地理解木雕,创作木雕。

  2015年,文化部启动非遗传承人群培训计划,黄小明积极参与其中,近年来,他走进中国美院、温州大学等高校为非遗传承人群讲课,传授木雕创作经验与木雕艺术理论成果。

  同时,黄小明任职于包括复旦大学、上海华东政法大学人文学院、浙江农林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的客座教授,长期为艺术与人文类专业的学生授课。

  发起成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木雕专委会

  为汇聚各方力量,更好地保护与传承木雕艺术,黄小明四处奔走,发起成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

  经过2年多的筹备,2018年10月14日,来自全国各地150余名木雕界的代表性传承人齐聚浙江东阳,共同见证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的成立,黄小明正式当选为专委会主任。

  新成立的木雕专委会将在技艺培训、文创设计、学术研究、理论研讨、文旅融合、木雕数据库建立、非遗品牌建设等多个方面全方位谱写中国木雕非遗发展的新篇章,让木雕非遗在新时代绽放新魅力。

  聚焦非遗积极建言献策

  作为金华市政协委员及东阳市政协常委,在每次政协会议上,黄小明始终聚焦非遗领域,多次提出了如《关于振兴传统手工艺的提案》、《关于民办文化场馆经费扶持的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非遗保护工作的建议》等提案,为保护与传承非遗文化而建言献策,并收到良好的效果,在当地乃至全国的非遗保护工作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理论研究助推非遗文化保护

  他注重非遗理论研究和资料整理,相继出版了《黄小明雕刻作品集》、《黄小明室内装饰》、《黄小明速写》、《黄小明木雕》、《乾隆宝座》、《黄小明雕刻作品精选》、《黄小明高原行》、中国国家博物馆名家艺术系列丛书《黄小明木雕艺术》等作品集,发表了《浅谈东阳木雕传统工艺与现代理念的综合运用》、《国画与木雕珠联璧合》、《壁挂工艺新思维》、《略谈东阳木雕新工艺新产品开发》、《东阳木雕产业发展战略之研究》、《雕刀梵唱饰兰若——东阳木雕在佛教建筑中的装饰刍议》等论文,为非遗文化的研究与整理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现任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木雕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理事、中国木竹雕刻艺术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木雕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浙江省工艺美术学会会长、浙江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浙江省工美中青年大师委员会会长、上海华东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客座教授、浙江农林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兼职导师、浙江新东阳木雕有限公司总设计师;金华市第六届、第七届政协委员、金华市拔尖人才;东阳市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委员,第十四届政协常委。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