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文化产业专题> 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提名候选人 > 正文

连丽如

来源:光明网2018-12-26 17:00
连丽如

连丽如 北京评书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连丽如:2009 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第二批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评书代表性传承人名录。

  连丽如,76岁。1942年生,北京人。1960年加入北京宣武说唱团,随父亲连阔如习学评书艺术,是北京第一个女评书演员。表演风格大气,细腻温婉,口齿清晰,语重声宏,抑扬顿挫,朗朗上口;分析书理章法严密,高台教化,借鉴京剧艺术手段刻画人物,声情并茂,神完气足;尤以批讲见长,颇具才子气,具有独特的魅力与风采。曾在电视台、电台录制播出《三国》《东汉》等十几部长篇评书,被广播电影电视部评为“优秀演播艺术家”。其中,《智圣东方朔》荣获2000年度中国广播文艺奖(小说连播类)一等奖。此外,将上述录音出版MP3,以及国内唯一的现场评书DVD《康熙私访》。1993—1996年,四次出访新加坡;1996、1998年,两次出访马来西亚,在马来西亚五大洲说《三国》,引起轰动。2002年出访美国,在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十几所大学做讲座及示范表演,并在华盛顿荣获“史密森尼民俗生活艺术节表演奖”。2014年,获中国曲艺牡丹奖终身成就奖。代表作有《东汉演义》《三国演义》《康熙私访》《智圣东方朔》等。

  从1997年至今,二十多年来,与丈夫贾建国退而不休,始终致力于评书的挖掘整理和传承发展。2007年,收贾林、梁彦等为徒,认王玥波、李菁为义子。在政府的支持下,先后开办宣南书馆、崇文书馆、东城书馆,每周演出三场,迄今三处书馆已连续演出1000余场。时至今日,依然坚持每周上台说书,宝刀不老,身先士卒,言传身教,在宣南书馆相继说演《东汉》《列国》《三国》等传统大书。通过传授和书馆演出平台的锻炼,如今所有弟子及再传弟子都能上台说演长篇评书。十余年如一日,带领王玥波、梁彦等坚持在书馆演出挖掘整理的多部传统评书,如《东周列国》《三十六英雄》《聊斋》《精忠说岳》等。2009 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和第二批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北京评书代表性传承人名录。2013年,获第二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2018年,获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先进个人。

  在挖掘整理传统书目的同时,还创作改编了部分新书,如革命经典题材的《史更新刀劈二寇》、宣传爱国主义精神的《一代名伶程砚秋》、弘扬时代楷模精神的《B超神探贾立群》等,以及通过金庸授权,在书馆说演武侠名著《鹿鼎记》。大胆创新,排演中英文双语评书《康熙私访》,反响热烈。

  书馆曾多次举办革命题材专场演出和赈灾义演。如2008年4月3日举办“缅怀革命先烈——革命题材评书专场”演出,2009年10月6日举办“纪念新中国60华诞 缅怀先烈丰功伟绩——红色题材评书专场”演出;2008年5月17日,宣南书馆下午和晚上接连举办两场演出,为汶川地震灾区募集善款共计22908元。

  持续十余年的书馆演出,培养了大批忠实观众,其中90%以上都是中青年。他们从一开始由于好奇而走进书馆,到后来的上瘾听书,再到如今的忠实追随、场场必到,与演员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越来越多的观众因评书而爱上曲艺,爱上京剧,进而影响到他们的子女、学生。

  在书馆演出之余,近两年与王玥波、梁彦应邀赴多所学校推广评书艺术进校园活动。在西城区非遗中心、西城区第二文化馆的支持下,2018年与贾建国、唐柯、梁彦开设鼓曲班和评书班,免费向曲艺爱好者教授单弦、联珠快书、西河大鼓演唱和评书说演技巧。小学员孙卿涵(11岁)、董梓畅(9岁)等能够熟练说演《三国》《东汉》的经典片断,参加了全国曲艺少儿优秀节目展演并在北京市少儿曲艺大赛中荣获金奖。2017、2018年,北京电视台“北京评书大会”和中央电视台“名家书场”栏目相继开播,连丽如与王玥波、梁彦受邀录制长篇评书《东汉演义》《三国演义》《聊斋》《西汉演义》。时隔二十年,评书节目重归荧屏,十余年传承及坚持书馆演出功不可没。2018年连丽如在北京卫视播出的180讲长篇评书《东汉演义》收视率名列前矛,影响极大。为了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坚持挖掘整理出版多部评书文本,如连阔如《东汉演义》《三十六英雄》,李鑫荃《雍正剑侠图》;近期出版自己口述评书文本《评书三国演义》一、二、三本,准备把三国全部口述整理出齐。多次整理出版连阔如遗作《江湖丛谈》。2012年,贾建国、连丽如自传《我为评书生》出版。

  连丽如努力寻求评书在各领域中的发展。曾为北京电视台主持60集大型电视艺术片《听书看戏话三国》。率先与电视台合作,制作播出动漫评书。2012、2013年,与京剧名家于魁智、孟广禄、叶少兰、尚长荣等合作演绎《听书看戏品三国》。2015年,与徒孙张硕参演话剧《样式雷》,以评书形式串场,引发热烈反响,其成为首位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的评书演员。

  2018年北京评书《儒商同仁堂》上、下册出版了,全书45万字,共九十五回。这部书是连丽如夫妇根据同仁堂药店乐家创业的事实创编的,真实再现了同仁堂几百年的历史,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的中医药文化。得到了同仁堂集团有限公司的认可和高度评价。此书己录制完成,音频、视频在同仁堂官方网站上播放,反响极大。

  为了更好的拓展北京评书的发展,在宣南书馆和西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小书馆内每周的三场演出前增加了初学评书学生的“场前演出”连丽如与贾建国王玥波梁彦亲自指导,使初学者能够轻松的飞速发展。连丽如在紧张的传承工作的同时又开始整理长篇评书《后部东汉》和《东周列国》准备出版。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