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文化产业专题> 2018中国非遗年度人物> 提名候选人 > 正文

黄 强

来源:光明网2018-12-26 17:05
黄 强

黄 强 北川羌族自治县和谐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一、抢救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羌族草编

  黄强自幼生活在农村,对羌族草编一直关注颇深。2003年从原单位辞职专心从事草编研究与保护,多次深入农村,向老艺人学习、了解草编历史、草编技艺,收集各种传统的草编作品近100件。5.12大地震后,从绵阳回到北川,全身心的投入到羌族草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中。从地震废墟中和老百姓家中收集、收藏与草编相关的器具器材近百件。

  黄强在不断学习草编编织技艺的过程中,对羌族草编技艺进行研究总结,总结出羌族草编主要编织技法“套圈打结法”、“挑压法”、“斜折法”、以及羌族草编的接叶技术。通过分解研究,对羌族草编的编织技法进行优化,采用分解编织的方法、流水作业模式,将羌族草编的编织效率提高了200%以上。同时,通过对羌族草编的材料处理技术进行研究,完善了羌族草编原材料的处理技术和后期产品保存技术,延长了羌族草编的保存时间和使用寿命。目前已完成《羌族草编》科普读本的初稿。

  二、开展羌族草编的传承与保护

  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文化主管部门的帮助下,开展羌族草编的传承与保护工作。建立了羌族草编传习所,开展了羌族草编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

  2013年在绵阳市警钟街小学、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北川七一职业中学、北川永昌小学、北川永安小学、通口小学、青莲初中等学校长期开设羌族草编课程,每周授课达到14课时。同时开设羌族草编进校园讲座,每学期开设羌族草编讲座达5次,累计接受羌族草编讲座的学生超过5000人次。黄强同志连续3年在四川省精神文明办组织的“少年宫辅导员老师培训班”上讲授羌族草编,并通过参加学习的辅导员老师,将羌族草编在全省各个学校进行传承。通过夏令营等活动,为各地前来北川的学生讲授羌族草编,并进行实习参观指导,接待学生超过2000人次。

  目前已经编写了《羌族草编技能培训》教材初稿。

  三、开展羌族草编文化宣传与推广

  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北川、了解羌族、了解羌族草编历史、文化和技艺,黄强及团队积极参加各种展会活动,每年参加国内外活动超过20场,累计参加活动超过200场,其中国际活动近20场,国内活动100多场。通过现场表演、讲解、发放资料等形式,向大家介绍羌族草编历史文化,表演羌族草编技艺,为宣传羌族草编和民族文化起到了积极贡献。

  从2006年开始,每年参加各种国内展出活动,包括成都国际非遗节、济南非遗博览会以及长江国际非遗展和各种文博会、旅博会以及广交会、加博会、昆交会、南博会、科博会和其他各种展会,为宣传推广羌族草编文化,拓展羌族草编市场奠定了坚实基础。

  从2012年开始,先后参加了“绵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欧洲巡展“分别到了芬兰、挪威、瑞典、俄罗斯,2015年参加了米兰世博会中国彩灯节活动,现场表演近30场,接待参观超过10万人,2016年参加“大国工匠 欧洲巡展”,先后到意大利国家艺术中心、伦敦中英创新中心、牛津大学进文化交流活动和羌族草编技艺展示展销活动,2016年、2017年连续参加米兰国际工艺礼品展,2016年参加美国拉斯维加斯工艺礼品展,现场展示羌族草编技艺和羌族草编作品,受到了外国朋友的高度评价。2017年参加日本东京荒川区传统手工艺展,为日本朋友现场表演羌族草编技艺,并与日本同行进行交流活动。

  四、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解决残疾人和留守妇女的就业

  5.12大地震后,为了帮助广大地震灾区失地农民,特别是留守妇女、残疾人朋友摆脱地震阴影,学习手工技术,增加一门增收致富的路子,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实现脱贫致富,共同奔小康。在各级政府和相关主管部门的帮助下,黄强从2009年开展羌族草编传承培训以及2014年开展脱贫攻坚羌族草编培训以来,截止2018年10月,累计开展培训班150多期,培训人员近8000人次,其中残疾人朋友2000多人次。通过培训和持续的后期技术指导。在学员集中的地方建立了羌族草编传承及生产基地共18处,帮助大家成立合作社5家,解决残疾人和留守妇女就业人员超过100人,带动就业超过200人。

  同时,在四川省、绵阳市文化旅游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先后为凉山彝族自治州西昌市安哈镇和雷波县马湖乡以及攀枝花市米易县和雅安市石棉县挖角彝族藏族自治乡的彝族、藏族、傈僳族等少数民族朋友开展草编扶贫培训10多期,培训少数民族同胞600多人次,帮助建立生产基地3处。为帮助少数民族同胞勤劳致富,精准脱贫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通过在其他少数民族地区开展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了民族之间的团结友爱。

  五、开展羌族草编生产性保护和文创产品的开发

  为了进行生产性保护,让羌族草编得到更好的发展。目前通过在各个乡镇建立羌族草编传承及生产基地18处,成立合作社5家,建立了羌族草编大师工作室,开展羌族草编的文创工作。同时通过文创产品的开发,更好的带动广大残疾人朋友和留守妇女实现居家灵活就业,截止到目前,已开发羌族草编相关的文创产品1200多项,其中申报版权1100项,已拿到版权证书1000项。通过羌族草编的文创产品开发,极大的丰富了产品种类,为实现生产性保护做出了贡献。

[ 责编:赵艳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