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揭秘!没有互联网的时代,银行如何跨网点取款?【改革开放看工行】

揭秘!没有互联网的时代,银行如何跨网点取款?【改革开放看工行】

2019-02-27 14:24来源:中国工商银行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对于王府井,我总有一种莫可名状的情感。现在赋闲在家,每每路过王府井大街的工行网点时,总要进去再看看:柜台里,员工礼貌又专业地与客户沟通,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脑屏幕,手指在键盘上熟练地操作,训练有素,一切井然有序。

揭秘!没有互联网的时代,银行如何跨网点取款?【改革开放看工行】

  王府井储蓄所

  看着眼前这一切,我的脑海中总会浮现另一幅情景:柜台前,一个储户疑惑地拿出存折,想把在另一个储蓄所存的钱取出来,眼巴巴盯着那庞大的电脑显示器;柜台里,员工紧盯屏幕、小心翼翼操作着,直到屏幕上显示出相关信息,储户拿到钱,大家都舒了口气……

  当这在今天看起来司空见惯的工作流程第一次发生在储蓄所,第一次发生在北京城时,现场人们的掌声和欢呼声沸腾了!从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到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这项工程收获赞誉连连。

  给新设备找个“家”

算盘账簿工作方式是在上世纪80年代被我们工行科技人打破的。那时,我们的储蓄所里,生着炉子,一支笔,一把算盘,一本账簿,一户一账页,员工白天要接待客户,逐一点数记账。营业结束后,全都账平表对才熄灯回家,而白天稍有疏忽,往往是彻夜的复查核对……

  上世纪八十年代正值改革开放初期,随着经济越来越快速的发展,百姓对银行方便快捷的服务要求也越来越迫切,实现网点间的联网已势在必行。当时,北京分行已开始使用M-150双机银行业务联机系统,这是我们依靠自己的力量,建成的全国第一个局部计算机网络,“她”的使用使王府井、西单、新街口、三里河等15个网点在京城率先实现了通存通兑。

揭秘!没有互联网的时代,银行如何跨网点取款?【改革开放看工行】

  1986年9月30日,我行举办开办五种新业务(活期储蓄异地通存通兑、直达电汇、个人汇款、储蓄旅行支票、定额汇票)剪彩仪式。

  电子计算机在当时是个新鲜玩意,很多同事最初信不过这些“铁家伙”,机器算一遍,手工再算一遍,结果肯定是人算不过机器。那个时候,科技的不断升级总让我们处于惊喜兴奋中,又多少有些惴惴不安:兴奋的是,设备越来越好,越来越快,越来越小;惴惴的是,我们必须不断学习,尽快熟悉新设备的各种性能,生怕落在技术变革之后。

  在这种情况下,我认识了IBM-4381系统。有了“她”,更大范围的联网不再是梦,如何用上“她”成了我们当时攻坚克难的重要任务。首要问题是给“她”找个“家”,面积要足够大,供电能跟得上,同时还要考虑未来网点的发展。

  带着这些实际需求,我们开始到北京分行各个网点进行考察选址。在考察过程中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失望,面积合适的常常区位不好,区位好的又偏偏不适于计算机运行环境。当考察组来到王府井大街的一家网点后,这儿的条件令所有人眼前一亮:地段核心,网点辐射范围广,备用电力充足,还正好有个大会议室,改造一下貌似可以给新机器安个家了!

  当天我们便连夜写成报告,得到批准后,北京分行联网的东部中心正式落户王府井大街,机房选址初战告捷。

  在王府井大街上动土

  连喘口气的工夫都没有,我们就碰到了整个“联网之战”中最困难也最关键的关口——没有电话线。我们的目标是在各家银行中率先利用电话线路联网,然而王府井地下通讯电缆年代久远,多被树根缠绕,盘根错节,通讯能力根本不能满足IBM-4381主机与终端机之间的联网要求。要解决这一难题,唯有断路开沟,重新埋线,除此别无他法。

  要想在王府井闹市区断路施工,非同小可,需要多个主管部门的批准。那段时间,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跑腿联络,经过多方努力,经市政府批准后,工程终于可以开工了。

  为尽量减少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也尽快实现北京分行东部联网的战略目标,我们每天都在施工现场办公考察,监督施工进度,从王府井南口到外文书店,再到灯市口,我们和建筑工人共度了14个不眠之夜,最终提前一周恢复道路通畅。东部联网战役,至此取得决定性的胜利。

  外部线路渠道建设完毕后,内部建设也是个精细活。计算机线路非常复杂,对地板墙面的材质也有严格要求,整体上必须做到恒温、恒湿和防尘,装修上任何一点点疏忽都可能成为日后破坏计算机系统的杀手。当时,全国上下都没有几家像样的机房,专业装修公司更寥寥无几,跑遍偌大的京城,竟找不到一家能胜任的公司,我们只好把目光投向京外。

  “踏破铁鞋无觅处”,最终在邻近的天津发现了一家机房装修公司。经过对其机房样板的实地考察,大家总算松了口气,这精细活有指望了!

  一经确认即刻动工,马不停蹄往前赶。整整一个月,装修公司日夜赶工,我们也天天加班加点盯在工地上。为了能对机房装修情况进行实时有效的监理,《装修规范手册》被我们翻啊翻,看啊看,待到工程顺利验收完毕时,破烂的外皮,磨白的字迹成了最别致的贺礼。

揭秘!没有互联网的时代,银行如何跨网点取款?【改革开放看工行】

  主机房操作台

  致青春与中国梦

  那以后,我们又在北太平庄建立了西部联网中心,连通了整个北京城,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在当时全国金融系统首次实现了联网操作,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出席了我们的开通仪式,作为工行科技工作的普通一员,自豪感油然而生。

揭秘!没有互联网的时代,银行如何跨网点取款?【改革开放看工行】

  1990年4月28日,陈慕华副委员长为计算机网络开通剪彩。

  记得科技工作刚刚起步的时候,忙的时候起早贪黑连轴转,工作比较具体琐碎,要么空间太小不适合机器摆放要重新协调,要么变压器距离太近要重新安装,要么某处线路小故障要赶紧排查抢修……没有惊天动地的成就,只是把这件事做成了。

  用现在的技术看,一个城市的银行联网早不是什么稀罕事,只是于我们而言,当年那庞大的机器记录着一代人的青春故事,留下了老工行人努力工作的汗水,实现了简单朴素的“中国梦”。

  作者:工行北京分行信息科技部退休职工 盛佑之

[ 位置: 首页> 专题频道 责编:陶媛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