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薛宝钗的口才与执行力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名家评红楼> 人物评点> 薛宝钗 > 正文

薛宝钗的口才与执行力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7-17 09: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人文与传播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詹丹

  林黛玉和薛宝钗出色的口才,都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前,笔者曾在《从<红楼梦>第八回看林黛玉的口才》一文中,对林黛玉那种善于构拟复杂语境来达到敲打他人目的的口才,有过初步分析。其实,仔细阅读《红楼梦》,就可发现,薛宝钗的口才,那种语带双机的才能,丝毫不亚于林黛玉。不过,不同的是,如果薛宝钗在与人交流时也显露出口才的话,像林黛玉在第八回中那样到处树敌的攻击,是很少见的(第三十回,薛宝钗因被贾宝玉比作杨贵妃,而给出了旁敲侧击的反击。这种情况,偶尔才有)。更多的是,体现出一种劝说别人的言语艺术。而且,薛宝钗的言语,又往往是跟她的执行力、行动力联系在一起的。用西方语言哲学家的话来说,既是以言说事,也是以言行事。这一点,又是林黛玉所不及的。

薛宝钗的口才与执行力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张莉饰薛宝钗

  在一起玩的同伴中,薛宝钗也许要比兄弟姐妹略大些,也许思想更成熟些,所以她似乎很习惯来说服别人,指出他们欠妥的言行。在她的劝说或者建议下,他人得以纠正自己的不当言行。一般来说,因为薛宝钗指出问题比较到位,给出的建议也比较合理,所以被劝说者大多是能心悦诚服地接受的。

  第三十七回探春发起办诗社,当时忘记请史湘云,开了一次海棠社后才接来。李纨提议让史湘云先依原韵和两首海棠诗,写得好才能入社,写不好就罚她作一次东道。想不到史湘云不但诗写得好,人也豪爽,两首和诗写出来,博得大家一致赞誉,她还主动要求作一次东道。晚上,史湘云在薛宝钗处歇息,和她灯下商量如何设东拟题。结果,宝钗听她说了半日,都觉得不妥。因对湘云先说作东的事,道:

  既开社,便要作东。虽然是顽意儿,也要瞻前顾后,又要自己便宜,又不要得罪了人,然后方大家有趣。你家里你又作不得主,一个月通共那几串钱,你还不够盘缠呢。这会子又干这没紧要的事,你嫂子听见了,越发抱怨你了。况且你都拿出来,做这个东道也是不够。难道为这个家去要不成?还是往这里要呢?

  这一番话,说得湘云不知该如何办了。似乎也说明,当时湘云只是一时兴起,自告奋勇来承担,根本没有想清楚到底该如何作这个东。不过,当薛宝钗在说办事需要“瞻前顾后”时,表面看是在说湘云没有做到这一点,其实也是为自己提建议作铺垫的。因为她在向湘云指出困难的同时,心里已经想清楚该如何办了。所以,她提出问题的目的,不是为了打消湘云作东的念头,而是为了指出一条更容易落实的便捷之路。接下来就对湘云说,这事其实她已经想好了,正好日前有他们当铺伙计家送来的大螃蟹,而荣国府里的人大多爱吃螃蟹。所以,她建议说:“要几篓极肥极大的螃蟹来,再往铺子里取上几坛好酒,再备上四五桌果碟,岂不又省事又大家热闹了。”湘云听了,不由得佩服她想事周到。不过,话说到此,宝钗话锋一转,又说:“我是一片真心为你的话。你千万别多心,想着我小看了你,咱们两个就白好了。你若不多心,我就好叫他们去办的。”这里,宝钗说话依次递进的三个层次,无不体现出她瞻前顾后的缜密和周到。其宗旨,就是要帮助史湘云用一种最简单的方式,把事情办出热闹、有趣的效果来。甚至,她把这样的建议可能让湘云多心的后果也想到了,于是将顾虑坦诚地说出来。这样的真诚以待,是足以打动湘云的一颗热情的心的。

  当然,湘云乐意接受宝钗的建议,是跟她极强的执行力有关的。而这种执行力,在很大程度上是要有一定的物质条件作支撑的。大螃蟹看似现成,但在当时,价格其实也不菲,第三十九回刘姥姥进荣国府,说起几大篓的螃蟹,要值二十多两银子,是够他们乡下人过一年的。正是有这样的物质后盾,所以宝钗说服湘云时,就胸有成竹、底气十足,自然容易让湘云信服。

  宝钗说服人,除了靠思维的缜密、物力的支撑外,也喜欢现身说法,用过来人的经验来劝告同伴,同样容易让人信服。

  第四十二回宝钗劝说林黛玉不要读《牡丹亭》《西厢记》那些杂书时,说自己七八岁时背着大人都看过了,后来才明白女孩子做针线活是正经,读这些不该读的杂书会移了性情。虽然这样的劝说有一股道学气,但因为拿自己作例子,话又说得诚恳,还是让黛玉听了暗暗服气。第五十七回写宝钗看到邢岫烟裙子上有探春所赠的碧玉珮,就先借此赞扬探春说,这是“她见人人皆有,独你一个没有,怕人笑话,故此送你一个。这是她聪明细致之处”。不过,宝钗这样说,其实是为了引出下文的劝说。这里,她再次以自己为例说:

  但还有一句话你也要知道,这些装饰原出于大官富贵之家的小姐,你看我从头至脚可有这些富丽闲妆?然七八年之先,我也是这样来的,如今一时比不得一时了,所以我都自己该省的就省了。将来你这一到了我们家,这些没有用的东西,只怕还有一箱子。咱们如今比不得他们了,总要一色从实守分为主,不比他们才是。

  邢岫烟毕竟出身贫寒,所嫁的薛家虽是富裕,但家境毕竟不如以前,所以及时提醒她注意装饰的节俭,也是必要的。拿富裕的自己来示例,而且坦诚告诉对方自己也有一个变化过程,就更有说服力。不过邢岫烟见她这么说,就笑道:“姐姐既这样说,我回去摘了就是了。”宝钗又忙笑道:“你也太听说了。这是他好意送你,你不佩着,他岂不疑心。我不过是偶然提到这里,以后知道就是了。”有此下文一段,才可以见出宝钗劝说时,那种瞻前顾后的周密性和经权变通的灵活性。

  当然,宝钗的劝说也有蛮不讲理的时候。第二十回写宝钗身边的丫鬟莺儿和贾环掷骰子赌输赢,莺儿赢了钱,贾环却不认账,彼此发生了争执。宝钗在旁,见贾环发了急,就呵斥莺儿说:“越大越没规矩,难道爷们还赖你?还不放下钱来呢!”莺儿满心委屈,见宝钗发了话,只得把钱放下。这里,宝钗言说的执行力再次发生了作用。但这次,是一种基于等级制的执行力。这种执行力,其实是浸透着对等级制的认同的。所以,她既以这样的理由来呵斥莺儿,同时,也把这种等级制作为一种理由来维护,就如同她把爷们不会赖账设定为一个不言而喻的前提。在这种情况下,宝钗言说的雄辩,其实也是其理性最无力的时刻,无怪乎莺儿会服而不信地不断嘀咕,从而让宝钗近乎失态地要急于打断莺儿的嘀咕,要狠狠责骂她,并终于把自己置于一个尴尬的位置。

  至于宝钗劝说宝玉留心于仕途经济的话遭遇碰壁,被宝玉直斥为“混账话”,双方显示的思想冲突意义,以往论者谈及甚多,这里就从略了。(詹 丹)

 

  薛宝钗的口才与执行力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