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薛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首页> 专题频道> 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 发言实录 > 正文

薛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来源:2019-07-22 15: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7月27日,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高质量发展与现代治理体系”在成都成功举办,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主持了大会主旨论坛并作论坛总结。现将发言实录整理如下,与读者分享。

薛澜: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教授


 

  各位来宾,各位院友,各位朋友。非常高兴有机会来做公共管理高层论坛的总结。但是我觉得压力很大,论坛现在越办越好,参加的人越来越多,发言水平越来越高,从内容的丰富程度、对问题认识的高度、实践创新的新颖度来说,无人能够总结。因此,我只能在把我个人对主题的看法做一点汇报,与大家交流分享。

  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今天的论坛从各方面对高质量发展做了非常深入的探讨,但我们并没有真正去讨论高质量发展概念的本身。所以,有必要回过头来看一看什么是发展,什么是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其实是由小到大,由简单到复杂,由低级到高级的变化过程,这是我从网上查到的定义。质量定义的是产品的优劣程度及价值,定义本身既有主观也有客观的内涵义。发展质量的实现,其实背后有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素是发展标准的制定和标准的度量。高质量发展应当包含国家和社会积极变化的程度和我们感受的体验,这里边既有主观也有客观的因素。虽然从基本定义来考虑有这样的内涵,但是实际上高质量发展的多元维度也是一个不断认识的过程。四十年前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想到的是经济的高速发展,对于发展的认识是速度的概念。但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认识到了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公平问题,因此我们把社会的维度考虑进来了。再后来,我们发现环境污染程度越来越严重,我们不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不能喝到干净的水,于是这时候我们把生态环境考虑了进来。另外我们虽然经常讲产品和服务的品质,但仅仅是品质还不行,有的品质确实很高,但买不起,所以背后效率的概念很重要,也就是性价比的问题。另外一个层面与具体产品或服务没有关系,但涉及其环境问题。如去一个餐厅吃饭,菜做的很好,但其环境如果非常糟糕,那么大家的感受也会不好。这个问题推而广之,涉及到我们整个生活的人文氛围、自然环境、社会生态。这些要素也变成了我们追求的目标之一。所以这种体验,主观的、客观的、宏观的、及微观的都是我们讲的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之一。

  当然,高质量发展还有更多的内涵。例如,成都市领导介绍成都发展概况时,有一点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成都的发展目前在副省级城市当中速度是最快的,增长速度始终保持在8.2%左右。他特别强调成都的发展速度近年来始终保持在8%作用。他在告诉我们,发展速度的平稳同样重要,我们不希望看到经济大上大下。所以我们对于质量的认识,又有了新的认识。

  成都建立的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可能也需要去衡量各种这样的指标体系。现在常用的一个指标体系是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它具体包含十七个目标,这也是全球193个国家共同签署的,包含了发展的方方面面。如何让它跟中国实际发展结合,以及如何跟成都的发展结合,我觉得需要进一步地分析和讨论。当然,这十七个发展目标本身就说明了发展本身的内涵。

  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

  下面我要来谈一下高质量发展面临的挑战。对于我们今天的发展,大家或多或少还是有一点沾沾自喜,我们能在这么好的环境下召开会议,这确实也是我们四十年发展的成功之处。但另外一点,我觉得党的十九大报告里面明确提出来了,即我们虽然进入发展新时代,但中国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这是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第一个挑战。公共管理学院有一个教学案例,有关中国的一些边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它几乎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现代社会,所以叫做直过村落,目前不少直过民族脱贫需要国家扶贫攻坚,这也说明中国的发展极度不平衡。第二个挑战就是观念意识的多元性,我们讲的高质量发展,其实最大的挑战是观念的现代化。我们价值理念中存在着传统和现代化的冲突,且存在于方方面面。今天大家提到的很多问题,不管是创新,还是治理等等,传统和现代化的冲突始终存在。我们消费意识中的不同观念和矛盾其实也来源于此。可以说,这种冲突是我们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巨大障碍,所以这种观念、意识的多元性,是我们面临的现实,也就是过去说过的一个中国、四个世界。第三个挑战就是中国发展的历史惯性。过去四十年我们的发展其实有特定的路径,这个路径使得我们实现了今天的快速发展。一开始我们需求不足,所以我们对数量的追求应该说到了极致的状态,且这些年也实现了突破。另外我们在落后的年代,中国发奋追起,对追赶的执着,导致现在终于有可能成为世界第一,所以我们对发展速度也是非常执着的。另外在追求数量和速度的过程当中,我们也习惯了发展是硬道理,所以很多问题放了下来,轻装前进。这些放下的包袱有很多,比如空间治理,科技创新,地方财政问题,国际环境变化等,这些挑战我们不能忘记。

  高质量发展的路径

  至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我想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是思想解放、发展引领。我们有大量的实践,但如果不能静下来反思实践历程,从价值观念中进行提炼,那么我们可能就很难避免不会走各种弯路。高质量发展其实本身就是一个思想解放、认识深化的过程。今天很多人发言里面有很多例子,有一个例子我感触较深,就是王天义教授讲的无废城市。现在打酱油这个概念,年轻人的理解跟我们这代人的理解是不一样的。现在打酱油好像是说,你不用干什么,跟着一块凑热闹即可。但打酱油在过去有非常重要的功能—是我们反复使用的容器。我们当年家里的酱油瓶子很宝贵,每次要打酱油,都要拿着瓶子去打,其实大家仔细想想,这就是可持续发展最宝贵的实践,但今天我估计年轻人都不知道打酱油这个概念的真正含义了。可口可乐进入中国的时候,这个照片是一种现代化的标志。而恰恰是这种消费理念导致我们今天城市垃圾围城。所以我觉得王天义教授提到的无废城市,实际上某种程度上讲的是我们对很多发展理念认识的回归。

  高质量发展的另外一个路径就是实践探索创新驱动。每次参加这个论坛最让我们感到激动的,是感受到中国的创新活力,是我们各个地方以及各个产业领域各种了不起的创新实践。希望公共管理高层论坛永远办下去,把中国公共管理领域鲜活的实践真正地展现出来。今天大家讲的很多东西,比如1+6+N,各种理念,学习型组织建设,新型研发机构等,确实美不胜收,相信这些实践能够让我们在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等各个领域推动中国的发展。

  最后一个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就是完善治理体制,这是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保障。我着重讲三点,首先是高质量发展中的理念冲突和整合。高质量发展最关键的其实还是价值理念,但千万不能忘记14亿人的价值理念并不都是高度一致的。第二,高质量发展中的政府、市场与社会的互动。今天的社会互动是我们必须要讨论的,这种变化的迅速感知、边界的重新定义、角色的互相调整可能是我们下一步要去积极、重点去探索的。人工智能治理已经讨论了很多这方面的问题,这里先不展开了。第三是高质量发展中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推进。我们虽然有技术的平台、大数据等等,但人的激励才是最本源的。发展的本身靠的是人,为的也是人,人的认知能力和激励机制怎样才能匹配和适应非常重要。还有组织的重构,我们发展靠的其实也是大家的组织能力,社会组织的模式怎么适应也非常重要。传统的科层模式不行,网络模式也有问题,机制复合体可能还会有新的问题,所以组织重构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最后是我们体系的完善,应该说治理现代化既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手段。正因为如此,我想高质量的发展,治理完善、体制保障是最后的关键,也是我们大家需要共同努力的方向。

  最后,明年我与清华公管有一个美丽的约会,谢谢大家!

[ 责编:张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