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吴秀峰:5G 进行时 新技术、新产业、新生态
首页> 专题频道> 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 发言实录 > 正文

吴秀峰:5G 进行时 新技术、新产业、新生态

来源:光明网2019-07-22 15:2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7月27日,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高质量发展与现代治理体系”在成都开幕,华为中国运营商无线总工办总工程师吴秀峰在主题为“智能互联时代的公共治理”的分论坛上发言。现将发言实录整理如下,与读者分享。

吴秀峰:5G 进行时 新技术、新产业、新生态

华为中国运营商无线总工办总工程师吴秀峰

 

  信息技术推动互联网从消费级向产业级演进

  产业互联网(Industrial Internet)是从消费互联网引申出的概念,是指传统产业借力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终端以及网络优势,提升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是传统产业通过“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之一。

  在PC 时代,花了 30 年时间用户数规模达到了 10 亿;互联网的到来,在 20 年的时间里用户数规模则达到 30 亿;然后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短短 10 多年时间,用户数规模达到了 40 亿;伴随找物联网的发展,联接从人走向物,联接数也呈现指数级增长,截止 2015 年,联接数达到了160 亿,预计到2025 年,这一数据会达到1000 亿,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万物互联会成为现实。

  从个人联接到物的联接,互联网也从消费互联网发展到产业互联网,如果说消费互联网丰富了人们的沟通与生活,那么产业互联网则是不仅能把企业和企业、把产业的上下游连接起来,更重要的是连接了两侧企业内部的个体和数据,能重构传统产业的业务链和产业链。

  从经济角度来看,在PC 时代可以通过大量销售硬件实现盈利(规模变现),到了消费互联网时代则主要是通过流量变现,大量的OTT 厂商开始抢占互联网入口(如电脑、手机、PAD 等)从而实现盈利,到了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则可以通过大量数据实现技术变现,比如通过大数据改善工作流程和提升效率等。

  华为的愿景是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华为将和各界一起,推动互联网从消费级向产业级演进。

吴秀峰:5G 进行时 新技术、新产业、新生态

  5G AIoT是智能社会的核心引擎

  联接和云是数字化的双引擎。对一个企业来说,实现全联接是技术变现,而引入云应用是为了优化业务。联接和云彼此交织,开放、安全和智慧是它们共同的特征。

  数据通过多场景联接汇聚到云中进行分析和应用,产生的信息(insight)支持业务决策和预测,再通过各种行业应用驱动商业进程,数据在流动的过程中完成了从成本到商业价值的创造过程,形成了技术闭环。

  数据的价值创造过程还会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生产力,进而推动新的商业模式和形态的升级,完成C2B2C的商业闭环,使得工业大规模生产和个性化服务有机结合,改善消费体验,提升供给侧的效率和利润。

  华为的战略就是长期聚焦联接和云、通过不断的技术和方案创新加速政企数字化,实现商业新增长。

  5G大大提升移动互联网体验,使能垂直行业数字化

  5G是构建万物互联的基石。根据国际电信联盟和3GPP标准组织的定义,5G将面向eMBB、uRLLC和mMTC三大应用场景,主要解决用户在移动场景下的大带宽、低时延、高可靠及大连接大连接的问题。

  eMBB是增强的移动宽带,在原有移动互联网的基础上持续增强。在当前4G的网络下,单小区的峰值速率是150Mbps,未来5G网络要求单小区的峰值速率将达到20Gbps,将极大的提升用户的感知速率。eMBB是构筑极致体验的数字世界基石。

  uRLLC和mMTC是ITU定义的另外两大场景,即高可靠低时延和大连接场景。根据3GPP标准的标准要求以及当前华为的测试结果,5G无线侧的单向时延小于0.5ms,比当前4G无线侧的单向时延5ms高了一个数量级,主要面向车辆网、智能制造等对于网络时延和可靠性要求比较高的行业;5G网络的连接数将达到100万连接/平方公里,相比于4G的1万连接/平方公里提升100倍,支撑打造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5G在提升移动互联网体验的同事,使能垂直行业数字化。5G将成为万物进入智能世界的入口。

  5G终端先行,多品牌批量上市,预计两年内降至千元级

  目前5G第一阶段的标准已经制定完成,5G产业链方兴未艾。根据目前的产业进展,主流的通信芯片厂商都推出了自己的5G芯片,并且在今年的Q4将全部支持SA/NSA双模架构。

  5G的终端发展也很迅速,在移动网络发展的历史上,第一台3G终端晚于第一张3G网络6年,第一台4G终端晚于4G网络2年,而在2019年,5G终端几乎和5G网络同时发布。根据目前的公开信息,2019年将会发布超过60款5G终端,包括手机、CEP、移动热点、和工业模组四种形态。

  5G的终端价格也是大家比较关注的,根据目前的业界预测,2019年5G终端的价格将超过600美元,明年预计会降到300美元左右,两年内将会出现千元机。

  2019年是5G商用元年,全球先锋运营商抢占制高点

  2019年是5G发展的商用元年,全球领先的运营商都在抢占5G品牌的制高点。根据目前的进展,全球已有12个国家发布了5G业务和套餐资费,包括韩国、英国、美国等,预计2019年底前将有超过50个国家发放5G频谱。

  在已经发布5G的国家中,以韩国最为典型,自2019年4月3日正式放号,一周时间5G用户数超过10万,目前已经超过160万的规模,网络覆盖首尔地区和6大城市,基站数量已超过8万。

  中国的5G进程是2017年工作发放了确定5G的可用频谱,18年将频谱预分配给运营商进行实验网测试,19年6月6日,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

  全球2/3已发布的5G商用网络由华为部署

  在全球已经发布的5G商用网络中,有三分之二是有华为部署的。2019年上班年,华为5G的商用进程在加速,在19年2月份的巴塞罗那通信展的时候,华为的商用合同数30个,发货数量4万站,到6月份上海通信展,华为的5G商用合同数达到了50个,其中欧洲28个,中东6个,亚太6个,美国4个,非洲1个。基站发货数量超过15万,目前这个数据还在持续刷新中。

  首批5G网络商用发布,兑现10倍以上4G体验速率

  在全球首批商用的5G网络中,以韩国的LGU+最为突出,根据韩国官方的数据,华为承建的LGU+的5G网络,在80M频谱带宽的基础下,速率达到500M以上。从用户使用的数据量上看,4G DoU从2015年的4G到2018年的9G,三年时间翻了一倍;但是5G部署之后,单月的DOU就达到了39G,几乎是一个月翻了4倍。5G极大地提升了用户体验,兑现了10倍以上的体验速率。

  在30+城市开展5G行业应用探索

  在国内,华为携手运营商,在当地政府的指导下,积极的联合企业开展5G业务的孵化与探索,在全国超过30个城市进行了各种行业的5G测试验证,这其中就包括5G央视春晚直播、远程手术、5G公交等业务。

  十年如一日,华为坚定不移投入5G研究与创新

  5G的商用领先基于持续的5G研发投入,从2009年开始到2018年,华为持续创新、坚决投入共12亿美金用于5G的研究和标准推进,产品开发,在5G网络的后续演进中,华为还将持续投入超过8亿美金进行产品开发,构筑华为端到端产品的持续领先优势。基于华为的持续投入,华为产品在个运营商的比拼测试中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同时华为在标准和专利领域的领先,标志着中国企业在5G标准领域的话语权得到提升,拥有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5G技术。

  最后华为将携手运营商共同推动5G网络部署,助力垂直行业打造数值化的智能世界。

[ 责编:杨亚楠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