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陈明坤:生态文明引领,努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公园城市目标下的公园社区实践探索
首页> 专题频道> 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 发言实录 > 正文

陈明坤:生态文明引领,努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公园城市目标下的公园社区实践探索

来源:光明网2019-08-05 09: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7月27日,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高质量发展与现代治理体系”在成都成功举办,成都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院长陈明坤在主题为“城乡社区治理”的分论坛发言。现将发言实录整理如下,与读者分享。

陈明坤:生态文明引领,努力推进公园城市建设 ——公园城市目标下的公园社区实践探索

成都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院长陈明坤

 

  尊敬的各位嘉宾、朋友们:

  下午好!盛夏时节,树木葱茏,绿满蓉城。很荣幸与各位一道,参加“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 ”的“城乡社区治理”分论坛。

  2018年2月11日,习总书记来川视察期间,明确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并指出“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成都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地,一年多来,成都市委作出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决定,高水平研究,高起点规划,成立市委公园城市建设领导小组,率先创新组建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2019年4月,召开公园城市全球论坛,发布《公园城市成都共识2019》,明晰了公园城市概念、内涵,阐述了公园城市绿水青山的生态价值、诗意栖居的美学价值、以文化人的人文价值、绿色低碳的经济价值和简约健康的生活价值。公园城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美好生活,根本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关键是优化布局、塑造形态,目标是回归城市建设的初心—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

  公园城市建设是一个崭新的课题,需开拓创新、探索前行。成都不断探索公园城市建设路径,进行“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差异化功能布局,构建“两山、两网、两环、六片”市域生态格局,以大尺度生态廊道建设引领城市空间结构调整优化,高质量规划建设东部新城,推动城市格局由“两山夹一城”向“一山连两翼”转变。规划建设1275平方公里的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和16930公里的天府绿道体系,统筹布局大熊猫国家公园,推进“百个公园”示范工程,保护修复川西林盘聚落,彰显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蜀川盛景,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交融自然人文历史,构建“园中建城、城中有园、城园相融、人城和谐”的公园城市形态,着力营建山水生态公园场景、天府绿道公园场景、乡村郊野公园场景、城市街区公园场景、人文成都公园场景和产业社区公园场景六大公园场景。

  “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作为国宝故乡、熊猫之都,成都外揽山水之幽、内得人文之胜,拥有建设公园城市的资源禀赋和先天特质。成都,一座青山绿水绘就的生态之都。世界上海拔落差最大(5005米)的特大中心城市, 两千年以来,都江堰作为全世界的生态典范,仍诉说着中国人道法自然的生态智慧,干支斗农毛五级渠系孕育了成都平原上星罗棋布的典型乡村聚落——川西林盘,它是生态化、田园化、景观化、产业化的成都特色乡村公园社区。成都,也是一座水绿交融、文园同韵的园林之城。至今仍保留着唐代的东湖、宋代的罨画池、明代的桂湖、清代的望江楼等系列历史名园,独一无二的自然生态与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交相辉映,孕育了别具一格川西园林。川西园林具有生态优厚、道法自然的生态特征,景面文心、文园同韵的人文风范,共享安逸、悠闲达观的休闲特质,自然飘逸、文秀清幽的总体风格。川西林盘、川西园林是藏于深闺的天府瑰宝,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精品,是天府文化高度融合进化的活化石,具有鲜明特质、稳定肌理和独特印记,通过系统地保护、传承、创新,营建特色化典型公园场景,塑造独有的公园城市气质和城乡公园社区特色。

  公园社区是公园城市的细胞,公园社区的创新探索是一个全新课题,是规划设计理念的转变、建设运营模式的探索。一年多来,成都在历史街区、现代新城和未来新区,分别启动了天府锦城、交子公园、鹿溪智谷等系列示范公园社区建设,打造绿色、美丽、共享、人文、活力、品质公园社区。

  城乡公园社区建设实践探索中,成都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积极推动生态价值创造性转化。依托公园、绿道等绿色资源和开敞空间,从人的多层次、多样化需求出发,强化复合功能、业态融合、场景营建和价值转化,实现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

  成都坚持把公园城市作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消费、植入新服务的场景媒介,深入实施“公园+”策略,有机植入生活服务、商业增值、社会养成、景色观赏等复合功能,推动生态场景与消费场景、人文场景、生活场景渗透叠加。积极推进城市运营模式创新。坚持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以公园城市生态建设项目为载体,推进片区资源联动,激活生态空间的外部经济效应,探索政府社会合作共营模式,建立兼顾公益性和经济性的市场化城市运营体系。

  推进共建共享,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公园城市建设的价值取向,全面提升城市宜业宜居宜学品质,让每一个市民都能感受到公园城市建设的温度。让公园社区成为市民美好家园。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不同区域的公园社区建设实践探索,全面营造尺度宜人、亲切自然、全龄友好、特色鲜明的社区环境。

  同事们、朋友们!公园城市理念创新了营城模式,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必将引领城市文明新进程。公园城市理念下的公园社区创新实践必将改变我们的人居环境,实现美好生活,让我们携起手来,在生态文明思想的引领下,齐心开创公园城市建设美好未来!

[ 责编:张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 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