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赵云龙:建设好守护好党引领下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首页> 专题频道> 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 发言实录 > 正文

赵云龙:建设好守护好党引领下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2019-08-09 11: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7月27日,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高层论坛:高质量发展与现代治理体系”在成都开幕,成都市金堂县赵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云龙在主题为“城乡社区治理”的分论坛上发言。现将发言实录整理如下,与读者分享。

赵云龙:建设好守护好党引领下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成都市金堂县赵家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云龙

 

  今天我讲述的是来自金堂县赵家镇的社区发展治理实践。金堂县赵家镇是一个在成都“东进”号角奏响下,正在快速发展的一个特色镇,全镇幅员面积61.24平方公里,人口3.8万,属于淮州新城范围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指出,要“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 市委率先在全国成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着力转变特大城市发展治理方式,探索构建国家中心城市治理体系,推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迈入了新阶段。金堂县更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着眼顶层设计,制定以党组织建设为核心的“一核五治”社区发展治理体系。作为乡镇,我们把自己的使命定位于落实、反馈四个字上,今天主要汇报一下我们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中的案例和群众的直接反馈。具体是6个方面,即以党的领导为核心,政府、社会、群众、法治、文化共同治理,建设好守护好服务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落实党建引领,在点点滴滴的小事中“稳民心、赢民心”

  和群众拉家常时我喜欢问“你觉得,党中央离你远不远?”无论他们怎么回答,我都会解释:不远,你房前屋后的事,旱厕改造,垃圾收运,污水处理,扶贫救急,春种秋收等等,都有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安排,都有市委锐平书记“多办民生小事,多积尺寸之功”殷切指示,我们都是按照党的要求在落实。这些都是点点滴滴的小事,但在群众那里却是实实在在的大事,办的好不好,往往就关系到“民心所向”。农村有句话“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每一个基层群众心中,他身边的干部和党员,很大程度上就代表了党。

  春节后,我们镇一个群众,在修缮房屋时脊柱严重受伤,需要一大笔医药费和长期住院康复,同时他是家中唯一劳动力,老父亲因肾衰竭也在住院治疗,孩子正在读小学。事情发生后,我们立刻开党委会研究,从速落实医疗救助,垫资紧急生活救助,办理低保和组织社区党员和干部排班定期看望等措施。一户群众的困难解决了,一片群众的心就安稳了。大家都说“共产党好”。

  落实政府善治,用公开和效率实现“事事有人管”

  基于市委对“大量的政府性资源被简单的用经济工作方法传播到群众中去”的判断,我们在“平安社区、百日攻坚”工作中非常注重公开和效率,注重群众切身感受,不管能否彻底解决,都要保证“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答复”。上个月,我们镇一个山区组的部分群众联合出资用水泥修建了一个水池和一块石碑,歪歪扭扭的写着“情深回归井”。事情的原因是5个月前,该组53户181人长期饮用的山泉水断流,大家面临用水困难,且对断水的原因提出了各式各样的猜测,有可能引发舆情。我们赶到现场查看后,立刻召开现场办公会,协调了县水务局、镇推进办、片区水务站、村两委等单位到场,和群众一起公开办公,避免谣言四起,面对面当场确定解决方案。最终运用“村发现、镇呼叫、集中派单、协同整治”的社区治理机制,争取到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采用租用临近居民水井解决临时用水,通过山泉水回流和重新打深水井的方法,彻底了解决了这181名群众的困难。

  落实多元共治,发动和组织多元社会力量让群众“有活干有钱赚”

  发展是实现社区治理的重要手段。“有活干有钱赚”,这是大多数人实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基础。我们镇平水桥村,2018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470元,是2012年的近4倍,6年翻两番。这个脱贫的喜人结果,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政府、企业、科研院所、社会组织和专家、党员、干部、群众的充分参与下形成的。通过促成村党支部与省农科院、县农林局结对子,成立食用菌协会和柑橘协会,不断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引进优质企业和技术,最终实现了以羊肚菌、柑橘、黑山羊等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园区。在羊肚菌出菇的季节,本地6、70岁的老人,守在家门口每天也能赚到高达120元的收入。

  落实群众自治,让群众实实在在体会到“当家作主”

  集体的资源怎么开发,集体说了算;村规民约怎么制定怎么执行,还是集体说了算。赋予群众权力和责任,让大家充分参与决策,这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我们有个人工湖,早年承包给了个人,近两年始终拖欠群众租金,经过多次协调无果。在习近平总书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讲话的鼓舞下,我们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指导所涉群众通过一人一票表决的方式,以承包合同条款为依据,拿回承包权;后续会引入新的资源,重新开发。通过这一轮操作,群众纷纷表示:找到了“当家作主”的感觉,多年的心病解决了。

  落实民主法治,让政府和群众一同“按规矩办事”

  老百姓遇到事情喜欢信访,“找政府找领导”是他们根深蒂固的观念。因此,信访成了基层社区治理的一个关键风向标。而抽丝剥茧化解信访问题的关键就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武器,让政府和群众一同“按规矩办事”,逐渐帮助群众树立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我们近期通过妥善落实民主法治,把一起人员死亡案例,一起大额土地流转租金拖欠案例,一起合同纠纷案例,都送到了法治解决轨道上,尝到了坚持民主法治的甜头。

  落实文化德治,通过历史和地域文化培养群众荣誉感

  我的出生地在雷锋同志牺牲的地方,从小耳濡目染,受到了很多正面影响,受益至今。我们镇也有这样一个社区,因为三个烈士而命名,为了弘扬红色文化,激发群众的荣誉感,我们创新性的将金堂党史与红色记忆相结合,全省首创,将村级党史陈列馆植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教育、培训、传承等方式,不断唤起群众的红色历史记忆,激发地域荣誉感。得到了红色文化滋养的社区,也更加友善、和谐、健康、向上。

  博士毕业找工作那会,一心想的是“入主流、上大舞台、做大事业”和“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学校号召,但是工作多年,做大事的机会却不多,仿佛也没那么多大事给自己做。但是,在抓好基层社区发展治理的过程中,我们心向人民,拿出绣花功夫,通过落实一件件小事,找到了办成党和国家富强兴旺的大事的感觉。能够守在这最后一公里上,我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 责编:张琳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