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吕剧《大河开凌》 > 正文

修改会内容摘录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8-27 16: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表现人物切忌概念化、表面化

  季国平(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戏曲现代戏研究会会长):

  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厚重的题材,能够有目前的呈现,确实与这个戏本身的价值是分不开的。《大河开凌》演员的表演很好,尤其是演父亲的这位演员。要谈修改的话我有三点建议。

  一是《大河开凌》这部戏的核心思想还需要更深入地挖掘与表现。

  二是迷糊、新雨等人物内心世界还可以进一步开发,避免概念化、表面化,更多进入到人物的内心深处去挖掘。就新雨这个角色而言,她是如何走向革命的,这其中内在的、深刻的东西表现得不够。所以我们在人物关系的设计上还需要认真打磨。

  三是《大河开凌》这个题目选的很好,大河的入海口,每年春天大河开凌的时候非常壮观,这种气势是一种象征,舞台呈现上也可以在这方面加强一些,跟题目更相符。

人物性格不够鲜明

  汪守德(原总政宣传部艺术局局长):

  吕剧《大河开凌》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题材。我的观点有如下几点。

  一、新雨的思想根源仍需要挖掘。她的思想我认为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方面受惠于她的奶妈,另一方面是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的影响。可以从这些方面交代她的思想根源,要通过这个人物来告诉观众,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是什么。

  二、迷糊的人物性格还不够鲜明。他既然叫迷糊,一定有叫迷糊的道理,他可以比较执着、有点愣、不够机灵,对社会现状不认同等,但目前来看,他一点也不迷糊。我认为,迷糊的人物线应该是从迷糊到觉醒的过程,若人物性格再梳理地清楚些会更有意思。

现代吕剧阐释信仰的力量

  傅谨(中国戏曲学院戏曲研究所所长、教授):

  《大河开凌》是一部非常出色的剧目,是这么多年来第一次通过戏剧手段把《共产党宣言》在中国传播的源头给说清楚的一部艺术作品。

  我认为这部戏还可以继续打磨,在以下几方面提升。

  一、人物形象方面,我很满意迷糊这个形象,但不满意新雨的形象。相比迷糊的有个性、有魅力、有内涵,新雨显得有点单薄了,没有亮点,两个人物不能完全匹配。这也是类似题材创作的难点。

  二、结构上,前面几场戏写得很扎实,但有些情节写得很“套路”。我认为,这部分戏是属于存在不会增色,删去会使整部戏显得更凝练。其次,我对开头和结尾的处理有些抵触,尤其是迷糊的失智,我认为这是完全没有道理的情节。同时,这段情节也给演员增加了表演难度。

人物关系的处理需要逻辑性

  徐涟(中国文化报社副总编辑、高级记者):

  《大河开凌》将一个重大的革命历史题材,以微小人物的命运为切口,又以大河开凌的气象,把《共产党宣言》在山东保存的故事扩展为个人与时代、个人和历史的内在关联,并用艺术的方式演绎出来,是一部有深刻内涵的艺术作品。然而,正因为编剧想把这壮阔的历史背景揭示出来,导致整部戏时间跨度有点大,有几场戏之间的时间间隔达十余年,时间脉络有些模糊。

  另外,关于新雨的思想行为发展,还需要进行深入地梳理和定位,如她和父亲的关系,她与父亲的几段对话该如何把握两个人的思想高度?又如她和迷糊的关系,两个人一会儿像兄妹,一会儿似情侣,情感的变化需要铺垫,人物关系的处理需要逻辑性。

戏剧的核心是写情

  秦华生(中国艺术研究院梅兰芳纪念馆原馆长、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写情是戏剧的一大优势,《大河开凌》只要把几对人物情感写好了,就精彩了。如新雨和奶妈的母女情、新雨和亚轩的男女之情、新雨和迷糊的兄妹情、新雨和父亲的父女情。其中,父女情应加重描写,新雨牺牲前,父亲倾家荡产救女儿,最终白发人送黑发人,这场戏如果写好了肯定能抓住观众的眼球,将戏剧推向高潮。目前来看,这几段情的表达还不够充分。

塑造典型人物,抒写人性光辉

  马也(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

  《大河开凌》这部戏可以概括为一个“迷糊”的人和一本书的传奇故事,作者的主观体验和情感介入很出色,想象力丰富,是这类题材创作的典范之作。

  “迷糊”这个角色的塑造我很喜欢,他以命守护这本书,守护新雨的墓、新雨的理想。他活在“永恒”里面,活在信仰里面。所以这个戏不仅是写人、写精神,也写出了人性的光辉。

  结构上独具匠心,围绕《共产党宣言》这本书展开,描写了人物的成长过程和心理发展过程,很丰满。

迷糊的心灵成长史是人物刻画的重点

  陈涌泉(河南省文联副主席、一级编剧):

  从剧目创作精益求精的角度,我提几点意见供参考。首先,时间的问题,时间跨度过大,迷糊和新雨两个主人公的思想、关系几乎没有变化,这就使人物失去了可信度。因此,我认为这部戏可以把戏剧冲突主要集中在1927年前后的两三年时间内,这样可以避免时间线过长、逻辑混乱的问题。

  其次,人物刻画上,既然迷糊是主人公,那就应紧紧围绕这个特殊的人物形象来挖掘,写他由迷糊到觉醒的过程,刻画他心理的变化,讲述他的心灵成长史。只有这样,迷糊这个人物才更有层次,达到一定的高度。目前来看,他仍然是迷糊的,没有写透,深度不够。我认为可以从三方面着手:一、迷糊对新雨的爱,内心的挣扎;二、迷糊“害”了新雨之后的自责、愧疚;三、为了救新雨,《共产党宣言》交与不交的内心矛盾。

男女主角的人物形象塑造需要更准确

  龚孝雄(上海淮剧团团长、一级编剧):

  《大河开凌》是一部非常有价值的题材,编剧从一个“迷糊”的人对妹妹的情感变化着手,讲述了他不断觉醒的内心成长过程,切入点很独特。

  迷糊和新雨这两个角色的人物关系如何处理,我认为要从两个人人物形象塑造入手。首先,新雨这个角色,我想她一定不是一名普通的女大学生,我们该如何塑造这个人物?其次,迷糊这个角色,我认为最初他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新雨,他的出发点是保护新雨、守护他对新雨的承诺,之后他内心不断成长,实现一个农民的觉醒。

二度创作提升了整部戏剧作品的品质

  熊源伟(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一级导演):

  总体来说,《大河开凌》的二度创作很提气,无论灯光舞美,还是服化道,都对提升戏剧的品质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只是在舞美上,写实的坟墓,破坏了整部戏剧作品的诗意。而这部名为“大河开凌”的戏剧,我总期待舞美最终能呈现出那种大气磅礴的效果,但这方面有所欠缺。

  在人物刻画上,迷糊、新雨、父亲这三个人物非常有特点,我很喜欢。但是,我觉得应该厘清三人之间的关系,让情节更加合理。另外,剧中在不同的时间节点有多处扭秧歌的情节,模糊了人物逻辑、时代逻辑,让观众有点摸不着头脑。

二度创作烘托出整部作品厚重的历史感与文化感

  曹林(中国戏曲学院教授):

  《大河开凌》的二度创作很棒,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整部戏的完整性与流畅度,烘托出厚重的历史感与文化感。我认为《大河开凌》选取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创作素材。所以,接下来舞美设计更多的打磨方向,是在时间线的逻辑上,可以适当的粗线条一些,给观众带来一种整体观感。

音乐对推动剧情发展起到关键作用

  谢振强(中国戏曲学院音乐系主任、教授):

  这是一部非常有品质的剧目,尤其体现在音乐方面。我们在讨论文和曲关系时说,“文清曲则清”,因此,文学剧本的质量直接影响着戏曲音乐的创作。此次,栾胜利老师承担了作曲和配器工作,完全没有出现“两张皮”的现象,真正做到了以情动人。吕剧《大河开凌》的音乐对推动剧情发展起到了增量作用。

应继续深化“坚守”的核心支点

  李东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术总监、一级演员):

  《大河开凌》是一部向信仰致敬的艺术作品,作品表达的信仰与爱、承诺与坚守深深打动观众。“人在,书在”,为了一句承诺主人公整整坚守了40年。那么,坚守的核心支撑点在哪里?我认为在表达这个人物动机的时候,还可以继续深化。

  此外,还有几个建议。首先迷糊对新雨的暗恋,我认为这份爱不说破会更美。其次,“人在,书在。”这句话建议放到男女主角分手时再说,人在生离死别时的承诺,分量会更重,这样才有了后面40年的坚守。

增加一些力度,让表演更加到位

  王洪玲(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一级演员):

  我认为几场戏的分量,不需要平均分配。剧中,新雨马上要赴刑场,我期待一段华彩的唱段,表达父女情也好,爱情也罢,需要一段足够赚人眼泪的唱段,但是到最后也没有等到,听得不尽兴。其次,新雨和迷糊在监狱中的表现,或许导演想要这种风格,将生死置之度外,但是,我希望能通过演员的表演充分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再增加一点力度,会让表演更到位。

  此外,序幕部分迷糊以一个老年人的形象出现,紧接着,第一幕又是他的戏。作为主角,我认为中间应该加一些铺垫的内容,让主演的出场更流畅、更舒服。

两条“思想主线”缺一不可

  范小宁(中国戏剧家协会《剧本》杂志社主编、编审):

  从目前呈现的内容来看,这部剧的舞台呈现是完整的、水准也是比较高的。下面我想说说我的几点建议。首先,这部戏有两条思想脉络可以继续延展,一条是对信仰的追求,一条是思想的觉醒,两条思想脉络决定了整个作品的厚度。

  另外就是人设方面。迷糊的人设我非常赞同,这个感觉是对的,也表现得很好。但在新雨的人物设置方面,还需要再思考一下。(光明网记者崔益明采访整理)

[ 责编:刘冰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