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专题频道> 文艺评论专题> 名家评红楼> 人物评点> 妙玉 > 正文

妙玉的矫情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2019-09-16 09:2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名家评红楼”系列评论】

  作者: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中国红楼梦学会副会长 詹丹

  《红楼梦》中的妙玉,虽不像赵姨娘那样,除贾政一人待她尚可外,几乎是人见人厌的角色,但口碑也实在不怎么样。

妙玉的矫情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刘姥姥进大观园,黛玉、宝钗、宝玉三人一起去栊翠庵妙玉处喝茶。黛玉没品出妙玉泡茶所用之水,随口问了句,就被妙玉好一顿嘲讽,指责黛玉为“大俗人”。黛玉知道她天性怪僻,话不投机,稍微坐坐,就约着宝钗离去了。还有,为人一向低调和善的李纨也讨厌妙玉的为人。小说写大观园下雪时大家联句比赛玩,宝玉落后了,李纨就对宝玉说,看见栊翠庵里的红梅有趣,要折一枝来插瓶,但“可厌妙玉为人,我不理他(她)。如今罚你去取一枝来”。甚至与她做了十年朋友、愿意找她聊天的邢岫烟,也毫不客气地调侃她的古怪脾气说,“生成这等放诞诡僻”。妙玉为人怪僻,给人留下不合群的普遍印象。这么说,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从前八十回看,正面描写妙玉与人交往融洽和谐的唯一一次,是中秋夜湘云和黛玉联句,等黛玉吟出“冷月葬花魂”一句时,潜听着的妙玉出来赞叹,又邀两人去庵里喝茶聊天几乎到天亮。这里,似乎让人看到了妙玉可亲的一面。不过,伴着黛玉的悲凉之句,半夜三更的山石后,妙玉突然冒出来赞叹“好诗”,把黛玉、湘云着实吓得不轻。此情此景,如此森森然气氛的笼罩,还是有妙玉为人的一贯风格在。

  稍作梳理,我们发现的一个有趣现象是,对妙玉评价为怪癖、可厌的三位女性,其自身的为人气质与行事原则,又或多或少有接近妙玉的一面。

  同为苏州人的黛玉,与妙玉一样都孑然一身、无牵无挂地进入贾府,似乎有相近的寄人篱下的心理焦虑,都表现出孤高自许、目无下尘的态度。特别是,说起话来,也常常偏激得很。比如,黛玉看到宝玉、宝钗等要把大观园里的败荷收拾走,就说,她最不喜欢李商隐的诗,唯独喜欢他的一句“留得枯荷听雨声”;而妙玉呢,据邢岫烟转述,她说古人中,自汉晋唐宋以来皆无好诗,只有范成大的两句诗好,即“纵有千年铁门槛,终须一个土馒头”。那种借抹倒一切来标举自身心仪诗句的偏激口吻,何其相似乃尔!而黛玉那种世外仙姝的绝尘气质,也与妙玉槛外人的身份,不无相通的地方。不过,偏偏是黛玉视妙玉为怪僻,或者是看到了自己性格在另一个身上发展至极端的可笑?其中奥秘,真耐人寻味。

妙玉的矫情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同样,李纨明确宣布讨厌妙玉的为人,但她喜爱栊翠庵里红梅的爱好,也值得玩味。“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这一富有禅意的诗句,是世人熟知的。所以,让栊翠庵的红梅成为大观园特有的一景,表面看与环境和谐,也符合住所主人妙玉的气质,但墙里开花墙外艳,其向栊翠庵外面世界的延伸,也把李纨这样的青年守寡者之某种志趣凸显出来。李纨摒弃世俗欢乐的处世方式,不是和带发修行的妙玉,有许多交集吗?或者说,李纨虽身在俗世,但也多少有些出家人清心寡欲的态度。但为何她也讨厌妙玉呢?是因为她讨厌身在佛门的妙玉,还不如身处朱门中的她,尚能守身如玉吗?群芳开夜宴时,行酒令抽签,李纨抽到的竹签,上面“画着一枝老梅,是写着‘霜晓寒姿’四字,那一面旧诗是:竹篱茅舍自甘心”。既然她能做到“自甘心”,似乎就有了看轻妙玉“不甘心”的资本。

  至于和妙玉做了十年朋友的邢岫烟,更是被宝玉赞为“超然如野鹤烟云”的,其气质最接近尘外的妙玉。她之调侃妙玉,大有相熟的知根知底的人才有的那种随意。

  但上述这些,仅仅只是一个方面。近似妙玉而又不是妙玉,根本的差异,不是因为这三人都在尘世,而妙玉遁入了空门。根本差异在于,她们的行为,她们与人的交往、情感的表露乃至克制,都没有显出太多的勉强,基本上能听从心灵的召唤(当然,作者是否完全认同这种心灵召唤?比如对李纨的青年守寡,在判词中又写下“笑谈”,在“晚韶华”的曲子中写下“虚名”,从而给人带来理解的反讽意味,则又另当别论)。而只有妙玉,成了一个矫情者。

  矫情不是无情,只是妙玉的情感常用一种矫揉造作、自相矛盾或者说非正常的方式表现出来。

妙玉的矫情

1987年版电视剧《红楼梦》剧照

  比如请黛玉、宝钗、宝玉三人喝茶。给宝玉的茶具,是自己常喝的绿玉斗。在传统社会,该有怎样的亲密关系,才能让非亲非故的男女共用一个茶杯?既做到如此份上,但妙玉又声明,她不会特意请宝玉喝茶,宝玉是托黛玉、宝钗的福,才喝到茶,如果单独来,她不会请他喝。一方面,让人觉得这番说辞也太假了;另一方面,似乎也显示了她急于掩饰两人那种暧昧关系的心情。

  妙玉自号“槛外人”。在宝玉庆生那晚,她叫人从门缝塞进一张拜帖,道是“槛外人妙玉恭肃遥叩芳辰”。宝玉第二天早晨才发现,大呼小叫的,忙不迭要回复。只是对落款犯了难,巧遇上邢岫烟给他出主意,让他署上“槛内人”,以作为混迹于尘世社会的俗人而与世外高人妙玉相对。不过,自诩为跳出俗世的槛外人妙玉,对一位红尘异性的生日念念不忘,居然写下拜帖来庆贺,虽然没有亲自送,且让人从门槛外塞进去,以具体落实自己槛外人的姿态,但此槛非那槛。用空间意义上的槛来坐实尘世与出世之槛的隔离,多少显得有些滑稽。妙玉身在槛外而心在槛内的那一份情感,同样是欲盖弥彰的。

  有学者猜测,妙玉出家本来就不是因为信仰,更像是为了躲祸,所以没有斩断情丝,而是带发修行。总之,貌似出家人而对宝玉多有好感和牵挂,妙玉言行本身的自相矛盾,也是可以理解的。但个人认为,猜测她如何变成这样的怪僻,或者解释她形成矫情的原因,还不是关键。关键是,当许多人都觉得妙玉可厌,觉得妙玉矫情时,宝玉却以他最大的爱心和包容,接纳她,喜欢她,并获得了她同样的好感和喜欢。换言之,是宝玉“情不情”的那种广博之爱,是小说折射出的作者的开阔视野和宽广心胸,才让似乎是可厌的妙玉,在“金陵十二钗”中获得了她的一席之地。(詹丹)

 

  妙玉的矫情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面向社会长期征集优秀稿件。诚邀您围绕文艺作品、事件、现象等,发表有态度、有温度、有深度的评论意见。文章2000字以内为宜,表意清晰,形成完整内容。来稿一经采用,将支付相应稿酬。请留下联系方式。感谢您的关注与支持!投稿邮箱:wenyi@gmw.cn。

[ 责编:李姝昱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