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重磅:国产肺炎13价结合疫苗亮相啦,世界第二!
首页> 专题频道 > 正文

重磅:国产肺炎13价结合疫苗亮相啦,世界第二!

来源:腾讯网2020-04-14 16: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3月31日,全球2019冠状病毒确诊病例达到750890例,死亡36405例。全球笼罩在这场世纪瘟疫的乌云下,然而中国上空的阴霾已经驱散殆尽,春天的阳光已经撒向这片古老的大地,万物复苏,龙的传人再次挺胸前行,中国梦就在前方不远处。

  这一天,中国疫苗领域迎来一个重磅消息:全球第二个肺炎13价结合疫苗,云南沃森的沃安欣13(商品名)首批14万支,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签发的《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

  这意味着再经过1~2周的物流配送,中国孩子就可以接种上这种国产肺炎13价结合疫苗。

  去年12月29日,一个寒冷而晴朗的冬日,陶医生去参加了一次法庭旁听,那就是著名的疫苗界我不是药神案的改判。

  2015-2016年间我国进口肺炎13价结合疫苗断档,该案当事人从新加坡走私这些疫苗给国内儿童接种,保护了儿童健康但也触犯了法律。幸亏有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社会大讨论,该案从销售假药罪改判为走私罪,实际刑罚轻了很多,判决后1周所有当事人将被释放。

  守得云开见月明:我不是药神疫苗版,重审改判了!

  当时如果有国产肺炎13价结合疫苗可选,我敢肯定该案当事人不会冒险走私这些疫苗。现在国产疫苗上市了,陶医生也只能是感慨一番造化弄人啊。

  肺炎13价结合疫苗可以预防肺炎球菌引起的侵袭性感染,是世界卫生组织最优先推荐接种的疫苗之一。

  针对肺炎球菌的疫苗有两类工艺,一类是【多糖疫苗】,目前有23价多糖疫苗;另一类是多糖与蛋白结合的【结合疫苗】,目前有7价结合疫苗、10价结合疫苗和13价结合疫苗。所谓“价”,就是能预防的肺炎球菌型别数,“价”数越大,能预防的肺炎球菌型别越多,预防效果就越全面。

  多糖疫苗生产工艺不复杂,但效果并不太好,特别是婴幼儿无效。结合疫苗对婴幼儿有良好效果,而且一般预防效果可以维持很久。世界卫生组织大力推荐的肺炎疫苗是结合疫苗,而非多糖疫苗。

  在国产结合疫苗上市前,全球只有两家公司提供结合技术的肺炎疫苗,分别是辉瑞公司和史克公司。其中辉瑞公司有7价结合疫苗(2000年美国上市,目前已全球退市)和13价结合疫苗(2010年美国上市),史克公司有10价结合疫苗(2009年欧盟上市)。辉瑞公司最新的20价结合疫苗,最近也已经完成全部3期人体临床试验,保护效果达到预期,今年底提交美国FDA上市。

  世界卫生组织在最新的2019版肺炎结合疫苗立场文件中称:10价和13价结合疫苗对于预防肺炎、肺炎球菌侵袭感染和降低鼻咽部带菌率都有很好的效果。但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两者对于降低整体疾病负担的贡献有所区别。

  在肺炎球菌19A型或6C型引起的疾病十分严重的情况下,13价结合疫苗可能有额外的好处。 一个国家在选择疫苗时,需要考虑疫苗特点、供应情况、价格、肺炎球菌型别在当地的的流行以及耐药情况。

  世界卫生组织上面这段话一如既往地严谨而委婉。实际上可以粗暴地理解为:不差钱的话,选更多价的疫苗。

  不过,我们可以认为肺炎疫苗总的趋势是:第一,结合疫苗替代多糖疫苗;第二,更多价的疫苗替代较少价的疫苗,但成本也会越来越高。

  我国已上市的肺炎结合疫苗是辉瑞的7价和13价,目前7价结合疫苗已经退市,只剩下13价结合疫苗(商品名:沛儿13),企业的出厂价约为698元/剂(只比宫颈癌4价和9价疫苗便宜,是我国第3贵的疫苗,标准程序需要接种4剂)。

  沛儿13很可能是目前最成功的疫苗,被业界称为【现金奶牛】,每年的全球销售额超过50亿美元。一方面是因为全球独此一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工艺复杂,将其理解为先研发13种疫苗再整合起来也不算过分。

  辉瑞公司的现金奶牛(http://t.cn/A6ZRIJX4)

  好了,现在抢现金的奶牛又多了一头,就是中国云南沃森的沃安欣13。

  沃安欣13的出厂价定在598元/剂,这也是目前国产疫苗中定价最高的产品。从以往的经验来看,相同疫苗种类的国产疫苗,其价格通常是进口疫苗的1/2,但沃安欣13的定价只比沛儿13低了14%。

  陶医生认为这一方面体现了中国企业对自己产品品质的自信,不需要再自降身段迎合某些国人的心理预期;一方面也确实因为研发的投入大。 陶医生明确建议大家优先选择沃安欣13。

  沛儿13在中国上市时比较着急,所以只做了6周龄~15月龄人群的临床试验,批准时也就只批准了这个年龄组的婴幼儿接种。这是一个很大的遗憾,实际在全球范围了几乎是周龄以上的儿童和成人都可以接种该疫苗。

  沃安欣13的接种对象则是6周龄~5岁儿童,虽然大年龄人群暂时也不能接种,但比沛儿13的覆盖年龄组大多了。对于未满6岁儿童,如果之前没有接种过沛儿13或接种不全的,陶医生建议可以用沃安欣13弥补。

  在技术细节和接种程序上,沃安欣13和沛儿13也有不少可PK之处,我将在后文中予以详细介绍。

  (完)

  声明:作者,疫苗与科学 陶黎纳

  微博2016十大影响力医疗大V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本科

  微博2016十大影响力医疗大V,医疗公共卫生管理硕士

  1995年~2000年,大学本科就读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

  2006年~2010年,就读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管理专业,获公共卫生硕士学位。

  从事预防接种管理工作15年,对宏观的预防接种政策与方案,对微观的疫苗接种实施和疫苗特点,均非常熟悉。能够综合各种因素和考量,给公众提供最合适的资讯和建议。

[ 责编:庞聪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 戈壁大漠 驼羔盛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