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母亲水窖”20周年系列报道⑨】从珍稀到珍惜
首页> 专题频道> 母亲水窖20年> 要闻 > 正文

【“母亲水窖”20周年系列报道⑨】从珍稀到珍惜

来源:光明网2020-10-23 18:4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母亲水窖”20周年系列报道⑨】从珍稀到珍惜

生活用水搞定了,李小兰可以踏踏实实地干活儿

  李小兰43岁了,这个年纪,上有老下有小,需要整天不停地忙碌才能应对传说中的中年。李小兰的生活很规律,做饭,吃饭,剩下的时间,就是加工弹簧钩。在江西省宜春市飞剑潭乡下坪村,制作弹簧钩是一些人家创收的手段,一个弹簧钩四分钱,她一天叮叮当当地能加工七八百个。这样的生活,虽然乏味了点,但有规律。

  李小兰的生活规律某种程度上得益于“母亲水窖”。

  李小兰生活的下坪村是标准的南方乡村,青山叠翠,云影映塘。下坪村有1520亩稻田,农业用水有辖区内的水库和山盆塘维护,因水库水不能直饮,生活用水一直紧张,而且到了枯水季,水库的水也少得可怜。在没有“母亲水窖”前,下坪村人一年只有两季,丰水季和枯水季,丰水季日子相对好过,到了枯水季,村民们要四处找水吃。从当年八月一直到次年一月,是下坪村的枯水季,长达半年。多年来,李小兰和乡亲们一样,疲于找水、担水、买水。

  她家曾和左邻右舍凑钱打过井,但是只有十几米深,到了枯水季,井里也没水;她家也曾在农田里挖坑蓄水,“地下榨出来的,种田上肥料什么的,水里什么味道都有。”李小兰说。村里靠近山的人家围起池子蓄点儿雨后山上渗出来的水,当地人叫“山榨水”。村支书彭太焕说,村里爷爷辈的人吃的就是这个水,但是“山榨水”到旱天也会枯竭。

  总之,在没有“母亲水窖”前,下坪村人吃水全靠自己找,就近找水源,就近引水回家。引回去的水因为没消毒,“烧开的水下面一层沉淀,上面一层浮沫,就中间能喝。没办法呀,没有好水,坏的水也要喝呀。”李小兰边敲弹簧钩边说。那时候到了夏天,厕所不敢用,衣服不敢洗,没有了水,一切都是乱糟糟的。

  2019年12月,“母亲水窖”集中供水工程在下坪村完工,工程在距离村子9公里的地方重新找了水源,还将不远处的水库作为备用水源。

  沿着弯弯曲曲的路一直往山里开车,就到了新的水源。水源在两个山丘交汇处,绿树掩映下,一潭碧水平静温婉。水潭中间是一年四季不断流的地下泉眼。这潭水,通过9公里的输水管道到达下坪村。这9公里,穿越道路和田塘,经净水池到高位蓄水池再到农户,确保了全村用水无死角。从前下坪村一年只有小半年有水,现在下坪村是全乡“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示范村”。

  从缺水村到“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示范村”,下坪村重建的,是生活秩序。用上“母亲水窖”的水后,李小兰也会按一天八杯水来满足自己。“现在方便多了,根本不担心没水用。”李小兰边接水边说。那天,她家的午饭是尖椒炒肉和烧豆角,两盘清爽的绿。水好了,自然能够烧出食材最原始的清香,不需要用浓油赤酱去提味儿。水安抚了下坪村的三餐,抚平了下坪村的躁动,现在,下坪村除了生活用水,还设计了消防用水。下坪村人把来之不易的水用到了最大化。

  因为曾经珍稀,所以懂得珍惜。

【“母亲水窖”20周年系列报道⑨】从珍稀到珍惜

从前取水用的简易蓄水池

【“母亲水窖”20周年系列报道⑨】从珍稀到珍惜

现在的水源,潭中间有地下泉眼

【“母亲水窖”20周年系列报道⑨】从珍稀到珍惜

下坪村“母亲水窖”集中供水工程管理房

【“母亲水窖”20周年系列报道⑨】从珍稀到珍惜

下坪村书记彭太焕拧开阀门,充足的消防用水涌出

  从下坪村出发,转过一弯又一弯,绕过一山又一山,当视线渐渐开阔起来的时候,就到了畔龙村。畔龙村迎客的姿态有二:几十亩盛开的荷花和村民好客的高山云雾茶。畔龙村的姿态是水托起来的。但是畔龙村是一个天然缺水的地方。畔龙村的摇曳多姿,是“母亲水窖”在宜春交出的答卷。

  畔龙村在杨崎山脉,因地下结构特殊无地下水源。在“母亲水窖”项目实施前,这里的村民喝水靠在水渠里挑。一条渠,上游在洗衣服,下游在挑水。为了挑口干净的水,他们得起得很早,趁人还没怎么用,水还比较清时,把水挑回家。62岁的张志平在2018年元月“母亲水窖”项目投入使用前,都是每天早晨五点多起床走一里半路去挑水。两担水挑回来,两个小时就过去了。“从前光挑水就好累,现在早上轻松得不得了,”爽朗好客的张志平边招呼喝茶边说。

  张志平经常买桶装水,炒菜少放一点,煮饭都舍不得用桶装水,把挑回来的水沉淀一下将就用。至于日常洗衣服,就只能到渠里,不管水清水浑好歹涮涮,过过水。

  畔龙村虽然存不住地下水,却有一股非常好的山泉。在离村子3.5公里的地方,一潭清水在山洞下默默地存在了很多年。从前村里有心无力,潭里的水都白白流走了。现在有“母亲水窖”助力,这潭寂寞了多年的泉水终于可以惠及村民。“母亲水窖”把这潭泉水作为水源,经过净化沉淀再净化,到达村民家里。不仅如此,还修了两个蓄水池,确保了全村人的用水。

  从前简单粗放地喝水渠里的水,村里经常有人生病。现在,村民们喝上了干净的水,肠胃舒服了,省了买药钱,还省了买水钱。从前张志平家一年花四五百块钱买桶装水,现在一年只需要出几十块钱水钱。

  从四五百到几十,是人心的凝聚,秩序的重建,信心的重拾。

【“母亲水窖”20周年系列报道⑨】从珍稀到珍惜

“母亲水窖”引来了甘甜的山泉水

  水对畔龙村的意义不止于此。从珍稀资源到哗哗地流淌,畔龙村人特别懂得这其中的意义,也特别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他们成立了农民用水协会,进行水质监测和日常消毒,对水进行认真管理。利用水发展莲藕种植、葡萄种植和肉牛养殖,再加上特有的高产油茶树的种植,村集体经济一年收入20多万元。村里有了钱,集中精力建设公共事业、扶持弱势群体,张志平家去年从村里分到3880元。

  张志平的日子并不十分如意,老伴去世,家里六口人,只有小儿子一个劳动力。但是“母亲水窖”卸下了她肩上挑水的担子,间接地丰满了她的荷包,让她有条件和精力去享受一杯清香的茶。这杯茶里,盛着社会的善意和“母亲水窖”的责任。

【“母亲水窖”20周年系列报道⑨】从珍稀到珍惜

畔龙村书记何小明检查出水量

【“母亲水窖”20周年系列报道⑨】从珍稀到珍惜

有了水,就有了创业的可能

  李小兰盘中的绿,张志平壶里的茶,都是洁净的水给生活带来的底气。“母亲水窖”一路见证了饮水困难地区的蜕变,万千的水汇聚在一起,汇成了穷乡僻壤间的幸福河湖;无数个李小兰、张志平们的小幸福汇聚在一起,汇成了脱贫工作的大成就,这就是“母亲水窖”送给受益妇女和家庭的礼物。(钟蕾蕾

[ 责编:张晓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习近平视察陆军军医大学

  • 成都世园会场馆巡礼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奔跑吧·少年2024年内蒙古自治区棒垒球邀请赛在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开赛。
2024-04-20 17:03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