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 时政
  • 世界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娱乐
  • 电视
  • 图片
  • 博客
  • 论坛
  • 光明报系
  • 更多>>

  • 吴宝俊:方舟子和肖传国是时代的两个影子
    吴宝俊 http://www.gmw.cn 2010-09-29 10:57:31 来源:科学网
    0

    事实上,我也痛恨雇凶袭击别人的做法,只是我过去并不相信肖传国会做这样的事,我认为认定一个人是凶手,法庭审理和宣判的过程是必须的,而在此之前就做出他是凶手的判定是对这个人的一种不尊重。

    当然,在现在这篇文章中,这并不是我主要想说的。

    在这里我主要想说的是,民众现在支持方舟子打肖传国的假,绝大部分并不是真的对整个事件有足够的了解,而是出于对假的痛恨和对方舟子的信任。民众出于这种信任就放弃了对事实真相的探求,这是让我很担心的事,因为我认为,一旦有一天,民众对方舟子的信任破灭了,那么民众一定会置方舟子于死地。

    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一个人对你的信任,如果能够高出他对真相的探求的话,那么这说明他是一个感性大过理性的人,对这样的人,一旦他对你的信任破灭,那么他一定会因为这种落差而不顾理性的控制要你为他信任的破灭付出代价。

    一个人对你的信任破灭,你就要付出一份代价,一万个人对你的信任破灭,你就要付出一万份代价,十亿个人对你的信任破灭,你就要付出十亿份代价。这样的代价,谁能承受?

    现在,中国的民众相信方舟子,也正因为此,方舟子绝不可以出错,一旦出错,后果对他不堪设想。这就好比中国的一个运动员,一旦赢得了全民的信任,便绝不能失败,一旦失败,后果对他不堪设想。

    我想,方舟子自己肯定也明白,这些年,他身边的朋友越来越少,社会上对他的威胁越来越多,所以,他越来越需要民众的支持和保护,为了得到这种支持和保护,他需要赢得更多的信任,而这迫使他去打更多的假,冒更多的险,同时绝对不能犯错。

    绝对不能犯错,这对一个以个人力量维护秩序的人,或者直白的说对一个专业打假人士而言,要求真的太高了。

    社会需要宽容,可全社会的宽容哪里是一天两天能够建立起来的?在社会不是足够宽容的时候,打假者为了赢得和维持公众给予的信任,即便犯了错误也只能硬着头皮一路走到底,直至一切都无法挽回,变成一个悲剧。

    也许这是命运,它的力量如此巨大,一个人一旦卷入其中,便再也没有回头的路可走。

    我担心,万一哪天,方舟子真的失败了,那些过去相信他的人们会如何对待他?那些过去力挺过他的,和他站在同一战线上跟他一起对付过别人的人,又会如何对付他?

    我想,在方舟子失败的那天,你们会对方舟子喊打喊杀,就像你们今天对方舟子的对手肖传国喊打喊杀一样,而我则很可能会为方舟子辩护,就像今天我为方舟子的对手肖传国辩护一样。

    我会写文章对所有人说你们不要这样伤害一个人,我会写文章控诉中国的媒体,不要所有人都用一个声音把一个人劈头盖脸的拍死。

    我可能也会为方舟子哭,就像我今天为肖传国哭一样。因为在我眼里,他们两个人,原本就是模糊的,我甚至怀疑这两个人是否真的存在,抑或他们都只是影子,是这个时代折射进我眼中的影子。

    [上一篇] 网友吴宝俊:没错,肖传国招了
    [下一篇] 亦明:方及其团伙长期迫害肖传国的主要证据

    版权声明:转载须经版权人书面授权并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 谭靖东 ] [字体: ]  [打印]  [关闭] 
    发表评论
    
    会员名:   密 码: 论坛会员注册 查看评论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