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文艺日报】轻科技题材的网剧怎么拍?

2017-02-04 14:51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2-04 14:51:55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贺梓秋

1

  网剧《微能力者》年末收官,以时长17集、上线51天、播放量2.5亿、豆瓣评分7.8的数据交出了一份满意的成绩单,被第三方权威机构艺恩票选为2016年度网剧口碑榜季军,成为2016冬季最令人惊喜的网剧黑马。

  点评:轻科幻题材,对于小成本制作的网剧来说似乎是最难把控的了,对演技、服饰、特效都有高标准的要求,而《微能力者》从喜剧切入,用笑料掩盖设定或制作上的不足,同时放弃了科幻感十足的大场面和大特效,转而探讨人性,为轻科幻题材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NO.1 网络影视

(人生就是网络剧:高冷黑幽默,笑中还带泪)

  1、网剧《心理罪2》昨日被下架整改,原因是一些画面太过血腥残忍,以及有不正当恋爱关系的剧情,此前,《心理罪1》也曾遭遇下架整改。

2

  简评:犯罪悬疑题材虽然逐渐走红,但其血腥画面还是尺度太大,为了保护祖国的青少年健康成长,重口味的网剧还是乖乖接受整改吧。

  2、在延期两次后,正在热播的网剧《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确定将无缘出现在东方卫视周播剧场。

3

  简评:同样盗墓题材的网剧《老九门》在卫视上线时也未如预期般顺利,网台联动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容易操作,需要兼顾方方面面。真正的网台联动还面临着电视剧台播专审的挑战。

  3、网剧《赛点女孩》将于明日上线,该剧号称“青春运动二次元”,以校园为背景,网球为主打题材,还结合了二次元的动漫人物共同演绎。

4

  简评:融合了这么多元素,到底是精致的混搭风,还是粗糙的大杂烩?网剧一定要包含多种元素吗?你认为呢?

NO.2 网络综艺

(娱乐也要有“网感”)

  1、热议网综《食在囧途》的想法来自徐峥的“囧”系列电影,未来或许还将拍摄第二季网综。

5

  简评:没想到除了“影游联动”“文剧联动”外,还有“影综联动”的节目形式,果然大IP是个圈儿,文学、综艺、网剧都在圈子里,随时可以相互借鉴。

  2、整蛊类网综《耳边疯》日前收官,获得豆瓣8.8高口碑评分,开创两年以来网综的最高评分。“明星+游戏+整蛊”等创新元素为节目加分不少。

6

  简评:整蛊类综艺一直以来争议很大,对于其边界没有准确的定位,《耳边疯》的成功为同类型节目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尺度,是一次突破性的试验。

  3、网络家装类节目《WOW新家》近日上线,由《梦想改造家》原班团队打造。节目通过对嘉宾房屋的改造,传递出在小小屋檐下的温暖与爱。

7

  简评:家装类节目一直是电视平台的一大综艺类型,如何让其发展出网综独有的平台特质,才是根本所在。

NO.3 网络文学

(“我们”自嗨娱人时代的价值风向标)

  1、偶家中文的张大年和玄晴又杀回来了!曾以“免费阅读”做运营的偶家中文网,因为短期无法获得收益遭投资人突然撤资。沉寂10个月后,偶家创始人张大年、玄晴以“大周互娱集团”合伙人的身份重回网文界。

8

  简评:偶家当时的运营模式非常具有攻击性,虽然遭遇撤资,但其“免费阅读”的理念却引起了整个网文界的震动,此番卷土重来,张大年和玄晴是否还会给网文界带来惊喜呢?

  2、桐华同名小说改编剧《那片星空那片海》取得发行许可证,将由冯绍峰、郭碧婷主演。

9

  简评:桐华的作品《步步惊心》《云中歌》等都被改编成影视作品,可谓是文学作品影视化的典型网络作家,而她作品的典型特点就是可视性强,这也是能成功改编成影视作品的先决条件之一。

  3、百度文学推出“制片人计划”,以百度文学IP孵化平台为对外出口,不断向影视市场供给IP服务。

10

  简评:百度文学本身具有大量的IP资源,而“制片人计划”则解决了影视产品在IP需求方面前期庞大的成本预算,还顺带解决了互联网推广、渠道导流的问题。看得出来,百度要在2017年的IP争夺战中好好打一仗了。

NO.4 网络动漫

(一部漫画就是一个世界)

  1、国产动漫“饼干警长”被欢乐谷签约,将作为欢乐谷吉祥物形象出现在主题公园中。

11

  简评:饼干警长创作于2009年,是国内动漫的知名形象之一,此次被欢乐谷签约,是国产动漫产业化的一次机会,也提醒着国产动漫需要精心耕耘,和长久坚持。

  2、超人气动漫《妖精的尾巴》第二部剧场版将于今年春季上映,目前已公开了官方twitter与官网。

12

  简评:传说中的跳票妖尾终于要出剧场版了,总算能在电影院听见平野绫配的露西了,想想还有点小激动呢!

NO.5 网络音乐

(余音绕梁,不绝于耳)

  1、黄渤的全新单曲《过去了》今日正式在各大音乐平台上线。这是他2016年宣布加盟国际音乐厂牌索尼之后发行的第二首单曲。

13

  简评:继《这就是命》之后又一首“渤歌”味儿十足的曲目,朗朗上口的旋律颇有魔性,歌词中亦不乏幽默之感,点点滴滴透着“好玩儿”的恣意,这也是网络音乐中最易走红的属性。

  2、作词人张宥伦转身歌手,参与创作并演唱的全新原创单曲《我们都很忙》全网上线,这首单曲反映了快节奏生活中广大“上班一族”的普遍心声。

14

  简评:由作词人化身为歌手的张宥伦对音乐元素的综合把控能力的确很好,加之对社会现象的敏锐观察,这首歌确实写出了“上班一族”的心声。

NO.6 网络直播

(TA是一种娱乐经济,更是一种领秀姿态)

  1、最近,韩国人气明星崔明芝加盟梦想直播。梦想直播表示,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外国艺人入驻。

15

  简评:本土主播唱歌跳舞已经看腻了,外国主播唱歌跳舞就会更好看吗?

  2、YY、花椒、映客、斗鱼等主要网络直播平台应相关要求,连日来封禁违规主播账号3万多个,关闭直播间将近9万间,删除有害评论弹幕近5000万条。

16

  简评:虽然封禁违规直播是好事,但许多违规主播被封之后换个平台继续播,说好的终身黑名单制呢?

NO.7 VR&AR潮流

(潮头浪尖有“痛点”)

  1、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实体书店“阅读隧道”日前揭牌开幕。这家三层的书店的定位是“好书+咖香+VR+文化=快乐”的3.0版创新型书店。通过VR设备,读者或将可以进入巨大的虚拟书店看书买书,500平米的实体书店将被扩大到无限可能。

17

  简评:我们再也不用在偌大的书店里迷茫地找书了,这是一种先进的买书方式,但是不是也让我们丢掉了找书时的乐趣呢?

  2、一位VR行业人士透露,2016年中国的VR体验馆或已超过5000家,光是驻扎在上海各大商场里的VR体验点就接近150家。

18

  简评:VR、AR似乎成了商场标配,成熟的VR项目落地,这对实体商场的复苏无疑会有积极的作用。

【网络文艺日报】轻科技题材的网剧怎么拍?

更多精彩内容,请扫描上方二维码!

[责任编辑:贺梓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