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

2017-02-09 11:00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2-09 11:00:24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沈阳

沈阳

  沈阳,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专委会副会长,曾任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新疆大学等校兼职教授。是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舆情中心特邀研究员、新华网舆情科学家、新浪新媒体学院荣誉教授。34岁时破格教授博导,其团队每周均有材料递送相关部门。从2008年开始研究推特,是微博、微信和移动互联网领域最具理论和实践结合的专家之一。发布微信微博互联网+报告数十部,清博大数据团队的理论创始人,也是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的代表专家,也是新媒体项目孵化专家,是各大互联网公司年会的热门演讲人。

  主要科研工作及影响:

  一、新媒体

  创建了清博指数系列评价指标,形成了传播力、影响力、定制化的三大系列指数评估平台,发布新媒体指数、新社群指数、新品牌指数、互联网+指数等共20余类指数,形成了数据公开,公式公开的透明学术研究风格,被十大部委采纳为官方标准或参考标准,使用用户超过35000,每周发布媒体超过300家,其他学者发表的相关论文已超过30篇。并进一步提出数据自适应、公式定制化的指数研发方向。

  二、网络舆情

  创建了清博舆情的理论框架,形成了基础功能+独特性功能的敏捷开发模式,组建了包含50人的舆情内参团队,每周递送超过40篇参考材料给相关部门,形成了报告+软件+社交媒体的三合一研究体系。在舆情人物、舆情情绪分析、舆情大数据架构方面屡有突破。

  三、大数据

  探索人文社科研究的大数据基础设施,从媒介大数据出发,参与智库大数据、文化大数据、品牌大数据、语言大数据、意识形态大数据、环保大数据、金融大数据、医疗卫生健康大数据等等,是目前的研究重点。

  四、微博研究

  已发布微博研究的报告和文章数十篇,主要包括:企业微博、电视与微博、大学生微博、图书馆微博、海外人士微博、政务微博、行业微博、政务微信等等。研究内容包括意见领袖、微博与媒体互动、深度报道等。研究成果有:《2011年政务微博年度报告》、《微博意见活跃群体分析报告》、《共青团微博发展报告》、《公安微博运营管理办法》、《2013年腾讯教育微博报告》、《2013年新浪微博旅游白皮书》、《2013年浙江网民心理行为分析报告》等等。

  五、软件研发

  先后发布了多款新闻传播分析软件,包括微博数据抓取、词频分析、社交网络分析、大跨度新闻频度分析软件。目前主要更新的公开免费下载软件:ROST NAT

  所获荣誉:

  2014年 新华网舆情首席科学家

  2013年 新浪政务微博学院教授

  2012年 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

  2012年 湖北省社科界优秀青年学者

[责任编辑:石依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