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媒体重塑和百亿节点

2017-02-09 14:48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2-09 14:48:02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作者:沈阳

  移动化、底线化和社交化带来媒体巨变。据国外研究者的发现,我们每天摸手机的次数在150次左右,手机距离我们的最大距离一般不超过1.5米,每天我们打开微信的次数38次,微博手机访问者比例超过75%,基于手机的移动O2O越来越得到投资者的青睐,有横跨200个高校的生活圈公号群,有数千个账号形成的美食群媒体,移动化趋势锐不可挡。

  国内的管理者和弄潮儿敏锐把握住当下的发展态势,提出了底线要求,推进着主流新型媒体的形成,把创业发展和社会有序进步结合起来。从内容到连接的广泛出现,微信公号的大发展,垂直运用的大拓展,网络管理的大提升,都凸显了社交化的互联网思维在现实中的运用。

  自媒体、群媒体和政务媒体,都在从社交入手,连接用户,从内容发布到圈层运营,再到盈余互换,网络管理者频繁与网络从业者接触,大V大号大咖正在更加积极地进入建设性状态,而数以百万计的草根创业者正在移动平台中野蛮而快速成长。基于底线的移动社交化正在成为新时代的风景线。

  社交化阅读主导了我们的屏幕和注意力,每天我们除了睡觉之外,其余时间都在手机的掌控之下。基于众包众筹的时空服务已成为公众的痛点需求。有提供厨师的订制需求,有提供美甲的垂直运用,千百个行业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正在从底层变革中国社会和文化的面貌。

  未来智能设备将爆炸性增长,智能手表、电视、手环都将成为新的流量入口,从流量到变现的模式将被彻底颠覆。在适度失控的边缘,快速演化将不可避免,百亿级别的传感器和智能设备将成为像空气和水一样的社会必需品。

  哪里有用户,哪里有流量,哪里有互动,哪里就是我们新媒体的家园。

  媒体生态整体格局也在发生着巨变,移动媒体火山喷发式的量增,使得传统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正在三分天下。基于抄袭拷贝的灰色力量在舆论场中掠夺式发展,攫取了一部分话语权,但越来越多的原创性格自媒体和新型主流媒体也赢取了更多关注。

  人民日报的网络问政模式,新华社发布的党政整合模式,微信的互动服务模式,支付宝的信用评价模式,百度的大数据挖掘和预测模式,今日头条的推荐模式,微博的情感快媒体模式,猎豹的单点极致海外化模式……新媒体的面貌正越来越有中国特色与国际范。

  媒体的宏观格局中,政府的舆论调控、媒体的自律演化、草根的随手拍摄和言论正在构成舆论场的三大变因,新媒体既要改变社会,又要适应社会。

  从中观的机制融合看,“一次生产,多次分发,移动优先”正在成为一种常识,混合所有权也成为媒体发展的新亮点。美图和快读的时代正在来临,基于风险投资的媒体发展模式正在蓬勃发展。

  微观的社交江湖也变得越来丰富。有成立联盟的各类自媒体人,有积极变革的传统媒体转型联动,也有网民和媒体互动下的责任和权利的重构。从内容到连接,内容工具化、服务平台化、流量连接化。新媒体在生态中的自适应进化关键是把握用户痛点。

  媒体的重塑不可避免地需要各种要素的均衡,我们要努力实现底线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的结合,技术创新和内容灵化的结合,未来和传统的结合,大数据和微连接的结合,线上和线上的持续运营结合,国际格局、国家发展和个体振奋的结合。(沈阳)

(本文系作者沈阳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新媒体新生态分论坛”上关于媒体生态格局的演讲全文)

[责任编辑:石依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