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台越多对自媒体越有价值

2017-02-09 13:16 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 
2017-02-09 13:16:56来源:光明网-文艺评论频道作者:责任编辑:石依诺

  作者:沈阳

  自媒体相对比较泛一点的定义,可以分几个阶段。第一个是在博客时代,那个时候其实也是自媒体,只不过不这样叫而已。在微博时代起来了几家比较有意思的公司,比如虎嗅、钛媒体等等,这是微博时代起来的公司。在微信早期一些公司和个人获得了粉丝红利,所以粉丝经济走的比较快。之后是两微一端的跨平台到达,之后是网红和移动视频直播的兴起,这是整体变化。

  在这里面我们可以看到自媒体已经分出几个大块。第一个大块,已经拿了融资的媒体公司,我们认为头部的这些已经不是自媒体了,是自媒体公司。所以今后整个娱乐场当中媒体公司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决定舆论生态的演化。第二个是没有拿融资的头部大号大V。第三个是垂直类的大号大V。第四类可能不一定有希望拿到融资,是比较稳健的收入状态,还有很多小的号。所以我们可以把自媒体分成几大块。

  这里我们最近比较关注的是自媒体的成长性研究,自媒体怎样成长壮大,这是比较关心的。我的一个博士他的论文就是自媒体成长性研究,研究整个行业,而不是具体的号。自媒体由小变大,由弱及强的发展历程,有两个核心要素。一个是外显的部分,通过数据挖掘可以找到指标。还有内在的指标,包括财务数据,包括内容以及整个生产情况。在这里面我们会发现自媒体主要的成长过程以及它的演化过程,它会有创生、成长,甚至有一些是衰退,看你能不能抓住机会。

  类似于企鹅号这样的平台越多对自媒体越有价值,从自媒体角度来说平台越多越好,平台越多介入到自媒体当中,对于自媒体话语权增强是有帮助的,以前娱乐场主要流量是掌握在媒体机构当中,但随着自媒体在媒体平台中话语权增加,相当一部分话语权会转到自媒体手上来,平台多了以后自媒体话语权是在增强的。再往下是联盟,现在主要是两种核心模式,一种核心模式是他搭一个联盟,做一个聚合,做一个跨界资源整合,但这种模式相对来说它的营利模式可能没这么清晰,它要获得发展没那么容易。另外是以自己的某些产品和号为核心,再来聚合一帮号,作为联盟组织者来说他发展会比较迅速。还有社群,我们的自媒体号有时候社群不需要很大,你只需要把你这个领域当中最核心的人员集聚起来就可以了,比如新三板现在七千多家公司,你如果能够把这七千多家公司,比如你做新三板企业主,把他们拉到群里面,如果你能够覆盖这七千多人,你的目标受众基本就到位了。所以社群既强调精准到达,也强调话题的广告方向。最后是创投,创投在自媒体当中是非常关键的,自媒体任何一个细分领域当中,你拿了融资,别人没有拿到融资,你就跑的比较快,市场资源是比较有限的,所以创投本身对自媒体是非常关键的。

  这是我们对自媒体的营利模式做了归纳,有很多自媒体人说我要探索一种新的营利模式,但我现在感觉,作为偏媒体属性的自媒体人没有必要探索,你就是把现有的营利模式用好,实际上你就可以走的还行。所以我们可能优先把现有的营利模式走好,然后再有互联网基础之上再去探索,这样稍微好一些。所以你看果壳网发展,原来是偏科普的,它是有一个演化周期的,我们刚开始不需要这么急,一步步来,这是我们对自媒体商业发展的一个想法。

  在TOP100当中,我们发现偏财经的量也是比较高的,占9%左右,整个社会当中,如果政治议题不太热点的话,可能生活类议题财经类议题大家比较关注,如果政治议题不太热,我们财经议题也可能往往泛政治化。这里面我们觉得财经在整个自媒体当中还是占有非常关键的作用,我们也看到不同类型垂直化的发展,在TOP20财经类公号当中自媒体占80%,这说明整个财经行业当中行业媒体发展的现状,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自媒体它的选题角度也好,包括它的标题取舍,包括它的报道角度,可能都比我们机构的财经媒体要更加灵活。所以从更远的周期来看,如果政府没有采取很大力度的舆论调控的话,我个人觉得在财经领域,财经自媒体所获得的话语权会越来越大,最终在财经垂直领域当中占据核心地位,这是远期判断。

[责任编辑:石依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